重啟股權融資渠道,優質資金與企業價值權衡

观点网

2023-05-04 00:44

  • 股權融資重啟無疑是振奮人心的,但如何規劃股權渠道提升企業價值並非一朝一夕。

    (2023年5月4日)香港股權交易中心是立足香港這一國際金融中心,覆蓋亞太地區,幫助房企對接國際資本市場進行股權融資的新興信息服務平台。也是推進中小企業進入全球多層次資本市場,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繫建設、促進中小企業股權市場規範發展的有益嘗試。

    “定增計劃”是債權與股權權衡後目前的熱點詞匯,反映了企業應對融資通道收縮的全面資金戰略。股權融資重啟無疑是振奮人心的,但如何規劃股權渠道提升企業價值並非一朝一夕。

    截止至2023年5月3日,港股(155家)和A股(117家)共計272家房地産開發上市企業中,當日收盤價低于每股淨資産的房企占比超過67.2%,這便是定增計劃的“副作用”。上市房企對于資金的需求是空前的,如此集中的定向增發,勢必要面對當前股價下降的局面。

    同時,作為資金密集型行業,現金流與變現水平較低,龐大的債務規模使得一處資金鍊條失效便會将整個集團拖入信用危機的困境。當前,可控性更強的融資渠道依舊是債權融資。而近期,房企融資較為積極,境内市場恢復速度加快。

    龍頭企業往往會采取“平價”或“溢價”配售,然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即使作為房企標杆企業也不得不折價配股增發,足以反映市場對于地産行業的估值依舊處于較低水平。

    房企依舊沒有擺脫增收不增利窘境,在二級市場的低迷表現也是順理成章。據統計,截止至2023年5月3日,港股和A股272家房地産上市企業中,當日收盤價低于每股淨資産,即處于“破淨”狀态的房企多達172家,占比超過60%。從“破淨”房企市淨率情況來看,有接近35%的市淨率小于0.3;市淨率處于0.3到0.6之間的占比25%。

    恢復市場信心,任重而道遠,2023年或許並沒有我們所預期的那般順利。

    當前,重啟定增渠道無疑是新的轉機,但如何提升價值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何通過香港資本市場恢復健康的股權融資管道迫在眉睫。與此同時,從利益相關者角度來看,股權活動本就多元化,諸如私募股權、兼收並購、股份增持等,又該如何規劃?

    “2023觀點資本圓桌”将于5月16日在香港舉辦,邀請諸多投資機構、業内標杆,以趨勢與重啟為切入點,探讨該如何在香港資本市場中順應新時代中的新趨勢,並追逐新的增長點。

    全面信息請進入觀點網:www.guandian.cn(hk)或與我們聯繫:020-2237522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