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生泥淖小勝 開曼法院駁回清盤呈請里的唇槍舌劍

观点网

2023-04-26 23:29

  • 在這一輪的交鋒中,祥生在司法管轄權、适用法律、以及所适用法律項下的參與争議解決之主體資格上做足了功課,方能取得勝利。

    觀點網 麻煩纏身的祥生小勝一局。

    4月25日,祥生控股集團對外公告,開曼群島大法院2023年4月21日作出判決,已頒令(其中包括)駁回申萬宏源策略投資有限公司提交及于2022年9月22日送達公司的清盤呈請。

    由于清盤呈請被駁回,因此于呈請呈交日期或之後作出的任何股份處置、轉讓或公司股東地位的任何變更,均不會受到影響。

    觀點新媒體獲悉,這一判定主要圍繞“原告是否具有或有債權人資格。如果沒有,是否獲授權進行清盤程序”。

    開曼群島大法院的駁回文件中顯示,在考慮證據、相關法律和提交材料之後,法院認為呈請人沒有資格或權力推進這些程序,因此駁回清盤呈請。

    駁回清盤呈請

    距離祥生被清盤呈請已過去一年有余。

    去年9月,祥生接獲申萬宏源策略投資(香港)有限公司針對該公司就未償還财務責任約5000萬美元,向開曼群島大法院提呈清盤呈請。

    清盤可以分為法院清盤和自動清盤兩種,境内房企所遭遇的“清盤呈請”,均是債權人認為房企無力清償到期債務而申請的法院清盤。

    那麼,是什麼原因讓法院駁回了這一次申萬宏源的清盤呈請?

    觀點新媒體從開曼群島大法院的裁決文件中獲悉:“由于原告不是持有人,既沒有收到持有人的授權,也沒有合同權利或地位可以享有持有人在契約下可以采取行動的權利,它無權指示受托人向公司發出加速清算通知,也無權提交清盤呈請書並導致自動加速清算。”

    換言之,開曼群島大法院駁回清盤呈請的原因在于不滿足相關條件。文件中數次提及到的是,原告不是持有人,無權對票據發行人即祥生提請清盤程序。

    觀點新媒體獲悉,涉及相關債務或沒有到付息時間,原告認為祥生不具備償還能力所以發出催收通知,後提交清盤呈請。文件中對涉及票據本金和應計未付利息是否立即到期應付有相關闡述。

    在專家意見中,原告方認為應立即到期應付,原因包括受托人于2022年4月1日發出催收通知、申請人對受托人的指示,即宣布立即到期和可轉讓票據的本金和利息,根據受托人認可的契約和歐洲清算所操作程序是有效的。

    而祥生方辯護則表示,加速通知書及清盤呈請書屬無效。因為原告是實益擁有人,而非票據持有人。原告沒有收到持有人的授權,沒有合同規定的權利或地位采取持有人在契約下可以采取的行動。

    根據契約規定,只有持有票據本金總額25%的持有人可以指示受托人向公司發出加速通知,而原告不是這類持有人,所以沒有資格提交申請。

    有意思的是,原告是否為祥生債權人也是争論點之一。原告方稱:“根據紐約和美國法律,原告是公司債權人,是否可以在開曼群島提起清盤程序由開曼群島法律決定。”

    祥生方辯護人則回應,即使原告是公司的或有債權人,也沒有資格在在美國提出非自願申請,因為破産法第305條要求的是“債權”而不是“或有債權”。除非其通過收到證明票據而成為持有人或接受一個代理根據契約行事,就像是一個持有人呈請人的權利是針對其經紀金管局而非針對該公司。

    所以,對債務人沒有直接權利的當事人沒有資格作為債權人行事。

    債務銷售挑戰

    此次判決結束之後,被清盤呈請的事情算是靠一段落。

    一位資深法律人士對觀點新媒體指,在這一輪的交鋒中,祥生在司法管轄權、适用法律、以及所适用法律項下的參與争議解決之主體資格上做足了功課,方能取得勝利。

    不過,對祥生來說,仍面臨走出債務困境和激活銷售的挑戰。

    2022年3月,祥生控股未能按期支付一筆2億美元債的利息,正式宣告違約,随後一直采取出售資産等措施自救。

    今年,祥生的債務化解進展加速,2月公告指正啟動重組事項涉及的五筆債券合計約合6.39億美元。2月末,持有祥生上海中心項目的上海聚博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進入破産預重整。

    據悉,預重整也是破産重整的庭外程序流程,指債務人企業在發生經濟困境的時候,與債權人就債務清理個公司復蘇的方案進行商談,在獲得大部分債權人同意後,經由法院認可,使得該重組計劃産生約束所有債權人的法律效果,進而實現債務人企業的再建。

    簡單來說,是要通過這一措施,梳理祥生上海中心項目債權債務關繫,重新激活項目。

    銷售方面,即便一季度市場有所回暖,但祥生控股前三個月的銷售仍同比出現下滑。數據顯示,2023年前三月,祥生控股集團合約銷售額約為54.19億元,同比下滑約38.73%。

    並且,因未能在最後時間内發布公司2022年年報,祥生控股股票已自4月3日上午9時起暫停在港交所買賣。

    祥生控股稱,随着多個部門(包括财務部及運營管理部)的關鍵團隊人員在近期辭任,人力不足,導致公司及其核數師難以對集團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合並财務報表進行審計工作。

    同時,公司董事會及管理層一直且目前正投入大量時間及精力處理針對公司的清盤呈請,並與集團的國内外債權人進行磋商,以尋求令人滿意的債務重組方案。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港股

    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