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押資産缺乏,債券融資管道里的香港資本市場力量

观点网

2023-04-22 23:48

  • 如何通過香港資本市場恢復債券融資管道迫在眉睫。同時,債權市場日益多元化,諸如綠色債券、金融租賃、債券基金等,又該如何規劃呢?

    (2023年4月23日)兩會期間住建部門對于優質房企融資的表态,意味着接下來對該部分企業的融資支持有望繼續加強。但三四月份是房企債務到期小高峰,面臨的償債壓力依然不小。

    2023年上半年,房企境内債務到期規模約3028億元,約占全年行業整體債務到期量的46%。這與往年的結構類似,房企下半年的債務壓力會相對較大。各個房企對境内債務的重視程度明顯更高,整體到期規模大,但相對違約規模在近期小于65億元(2月23日-3月28日)。

    觀點指數認為,從政策端和财務費用角度而言,境内市場都是房企的重要融資渠道。然而,境内市場的注冊機制比境外繁瑣,審批制度也更加嚴格。而且,這是屬于“好學生”的“蛋糕”,大部分中部民營企業的融資前景依舊困難重重。

    據觀點指數統計,2023年,61家樣本房企到期海外債合計3786.3億元,占總債務的36%。償債壓力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到期債券規模達到了865億元,其中3月共有21筆債券到期,剔除已提前贖回的部分債券後約有286億元。此外,當前投資者更為關注美元債的償付工作,2022年所展期的諸多票據即将迎來再一輪到期日。

    觀點指數發現,缺乏可用于抵押的優質資産,是美元債難有起色的不可忽視的原因。

    出險房企目前經營壓力依舊很大,暴雷房企的融資環境一直沒有明顯好轉,大家也在期待發債機會。但關鍵是很多公司的融資能力被抵押物框死,中債增和内保外貸都需要抵押物,抵押資産的缺乏,似乎成了死循環。

    觀點指數發現,出險企業即便發布自願性披露公告,其内容也是聚焦于銷售層面,未對其債務清償規劃進行詳細說明。當前,能夠出具具體重組計劃的企業鳳毛麟角,最終原因首先是缺乏足以支持清償的項目資産,其次是預收款與現金流之間還有較長時間。

    在償債結構方面,2022年大批美元債于後半年到期,2023年截然相反,上半年償債壓力較高。與此同時,由于2022年美元債發行量的銳減,2023-2025年的償債壓力並無較大增幅。

    3月樣本企業淨融資持續為負,相較去年同期減少13億美元,環比增加38.7%。到期債務規模無顯著變化,基本維持在不足50億美元、10億美元偏差區間内,行業的美元債融資缺口保持在月平均約50.3億美元。

    觀點指數認為,市場對于地産行業的态度依然不改悲觀,在美元融資渠道宣布終結、銷售承壓的背景下,房企如何順利度過危機,依舊充滿了挑戰。

    當前,部分房企的違約行為造成海外債融資規模下降比例加大。如何通過香港資本市場恢復債券融資管道迫在眉睫。與此同時,從投資者與債務人雙方角度來看,債權市場日益多元化,諸如綠色債券、金融租賃、債券基金等,又該如何規劃?

    “2023觀點資本圓桌”将于5月16日在香港舉辦,邀請諸多投資機構、業内標杆,以趨勢與重啟為切入點,探讨該如何在香港資本市場中順應新時代中的新趨勢,並追逐新的增長點。

    全面信息請進入觀點網:www.guandian.cn 或與我們聯繫:020-22375222

    日程安排

    趨勢與重啟

    2023觀點資本圓桌 日程安排

    —  5月16日  香港  —

    分享主題1:資本眼中的地産新趨勢

    闡釋:香港穩健和高效率的銀行體繫所扮演的角色愈發關鍵,資本市場中興起投資機構也逐漸輸出更加多元化的金融産品與服務。從經濟的角度來看,地産行業又該如何逐步擴增固有優勢,把握新趨勢?

    分享主題2:股權融資新路徑

    闡釋:2022年11月28日,中國證監會宣布 “五項措施”,房企股權融資在暫停十二年後重啟。紅籌股上市與再融資持續通暢,但備案制下的房企紅籌IPO道路且長;H股上市房企及涉房企業,與A股政策保持一致,放開重組上市、配套融資與再融資。面對此重大變革,又該如何規劃股權融資的新路徑呢,内地企業的赴港IPO之路又将面對什麼?

    分享主題3:優質資金的力量

    闡釋:香港的基金實力憑借稅收和投資優勢不斷壯大,資管機構、對沖基金、私募基金的金融力量愈發強大。面對如今日益多元化的投資闆塊,這些優質的資金力量以及相關機構又該如何調整,是否該轉變投資策略,如何提升收益效率? 

    分享主題4:商業REITs——資本市場的“常青樹”

    闡釋:REITs為成熟存量物業尤其是商業地産的二次融資提供了新方向。目前香港REITS(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投資香港和内地的寫字樓和商場並在香港二級市場交易,每年會把可分配利潤的90%用于基金分配,一般股息率都可以達到4%-5% ,憑借小幅借貸(利率2到4%),從而撬動了更高的回報率。對于資産管理者而言,如何提升整體資産價值水平,回饋投資者長期回報是門“必修課”。

    分享主題5:重啟債券融資通道

    闡釋:當前,境内外債券市場受到較大波動,部分房企的違約行為造成2022年海外債融資規模下降超過40%。如何通過香港資本市場恢復債券融資管道迫在眉睫。與此同時,從投資者與債務人雙方角度來看,債權市場日益多元化,諸如綠色債券、金融租賃、債券基金等,又該如何規劃呢?

    分享主題6:私人财富樞紐——家族辦公室

    闡釋:作為全球區域金融中心,香港是亞洲最大的跨境私人财富管理中心,多元化産品平台可以滿足家族辦公室個性化的資産配置需求。面對日益豐富的資産類别如債券、股票、固收産品、信托、私募股權投資、對沖基金等,又該如何規劃投資風險,創造财富升值,推動香港的家族辦公室業務進一步發展?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