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鼎:AI與資管賦能下長租未來方向 | 觀點租賃圓桌演講

观点网

2023-04-18 11:55

  • 未來在這些數據分析、運營管理都可以由AI繫統來完成的情況下,人員服務應該在哪里?或者說公寓的品牌價值如何讓消費者感受到?

    胡鼎(魔方生活服務集團首席戰略官):我們知道,現在ChatGPT來了,AI世界來了,如何在未來已來的情況下,能夠更好地做好資管模式下的品牌賦能呢?

    首先介紹一下,魔方生活服務集團已經覆蓋了26個城市,為超過40萬的年輕人來提供租賃服務,並且擁有了8萬間房間,專注于白領公寓、企業公寓等等。

    剛剛很多嘉賓都提到了資管模式下的投融建管退,我實際上是投跟融,更早是在麥肯錫擔任過顧問,以及參與國私募基金的投資。來到長租公寓後發現,對于資管來說,能夠把事情做好不亞于投跟退。

    現在AI時代到來之後,如何利用?今天分享兩個觀點:第一,怎麼用好這些未來技術?第二,在未來技術已來情況下,人類還能做什麼?

    首先,當時進入魔方的時候,很多運營經理、投資經理跟我說,影響一個長租公寓的價格有很多因素,跟地段、周圍的商務環境、交通、辦公有關;第二,長租公寓跟辦公公寓是不一樣的,每一個戶型、朝向、年代都有關,同時還告訴我公寓跟住宅也不一樣,住宅講究的是一房一價,但是公寓還有時間屬性,租一年、半年價格也應該不一樣,因為這個時候市場的供需關繫産生了區别。

    既然有這麼多不一樣,看上去好像不是人做的事情,所以在魔方這三四年主要就是通過數字化來對定價策略進行一個數智化。

    我們有一個靈眸算法,邏輯很簡單,就是把所有數據投到宏觀的模型中間,讓AI幫我們跑,可以在一小時之内幫你做10萬次計算,最後得到了現在的定價模型。

    這個定價模型最後實現什麼?其實對于我們的開發人員來說,只需要幹一件事情,把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目前任何魔方能采集到數據輸進去,立即可以告訴你,如果在這里開一家魔方公寓大概可以帶來多少租金收入,順便告訴你周圍辦公樓的環境、交通環境、競争者環境以及民宅環境是如何的。

    所以,在AI到來之後如何提升這個行業的運營效率?首先我想的就是把經驗變成更穩固的算法,實現我們一直希望能夠實現的精準定價,這就是魔方對于穩租金的一個AI上的創新。

    第二,對于租賃,給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最重要的還是能夠更加安全,更重要的是讓年輕人能夠安心住在魔方里。

    我本人也是住在我們自己魔方公寓里,體驗了非常非常多科技帶來的改變。以前出門帶很多東西,現在只需要帶一個手機,甚至連手機都不用帶,因為門鎖、門禁是可以通過物聯直接實現。

    實際上還能做更多的事情,像人臉識别、智能家居更多的是為更廣闊的市場服務的,而不是專門為公寓服務,所以開發一套能夠為公寓服務的繫統對接市場,像海康威視這類的供應商,也是非常重要的。魔方智聯目前已經達成了這樣的平台,能夠連接非常非常多的智能硬件,並且實現非常多工作的線上化。

    我們知道,無論做酒店還是公寓,非常關心的就是消防通道是否有堆積雜物,這件事情過往是讓保安一小時做一次檢查,現在完全可以用攝象頭的AI算法來檢查,當識别出有物品的時候告知要進行物品清理,所以這是公寓行業AI應用的第二個場景。

    第三就是如何更好的管理資金,目前魔方能夠對租客以及業主和加盟商的資金進行非常規範化的管理,能保證收賬過程非常有效的完成。當然,我認為公寓行業可能已經晚于很多其他的一些消費品行業了,我們需要迎頭趕上,需要在現在新的AI加持下能夠彎道超車。

    未來在這些數據分析、運營管理都可以由AI繫統來完成的情況下,人員服務應該在哪里?或者說公寓的品牌價值如何讓消費者感受到?

    首先,對于一個生産力或者說資源已經非常豐富的一個世界,其實可以參考一下古希臘或者古羅馬,會發現他們因為殖民跟戰争的原因,資源也是溢出的,這個時候他們的公民更多在乎的是娛樂、藝術、建築、肖像等等。更多的玩,或者說更高的精神文明的需求,才是年輕人更需要的。所以魔方在未來已來的時候,需要打造出他們想要的生活。

    魔方93%租客是大學學歷,並且幾乎都是95後了,平均年齡已經達到27歲,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的生活就不光只是在安全上,更多的是生活體驗。能不能運用集中式公寓的場景,運用好有200多個年輕人住在同一個屋檐下,為他們提供更好的服務,是我們作為公寓的領頭羊需要去思考的。

    我們目前思考結果是這樣的,首先分析我們的客人,發現年輕人有兩個矛盾,第一非常在乎隐私,他會覺得自己的獨立空間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所以會選擇居住到集中式長租公寓。這也是現在保租房大環境下,非常非常多企業認為一居室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做成三居室分租給三個年輕人。

    同時發現,與專注隐私相矛盾的另一個屬性就是希望有社交,所以我們認為年輕人是非常矛盾的,既要獨立,又要聯合,希望每個月有一到兩場社交活動參與,甚至只要擁有參與社交的權利,讓他覺得在大城市打拼沒有那麼孤獨就可以了。

    很多租客在我們的微信群里面聊得非常火熱,跟他見面的時候,又是一個非常害羞的大男生,現在的年輕人恰恰就是如此。

    所以魔方在做什麼呢?我們在做公寓+戰略,讓他們能夠在自己的公寓中使用起來。比如說這個禮拜上映的灌籃高手,搞一些公寓杯讓他們體驗成為冠軍的感受。

    另外年輕人喜歡玩手遊,我們為魔方參與戰隊提供第一名全年免租的獎勵,所以這也可能是AI環境下未來人類向往的東西,就是更多的精神文化需求。

    魔方現在是利用自己已有的體量在做,未來希望能夠聯合更多的公寓品牌合作,可以為其他保租房項目提供我們的社群活動,提供我運營外包,讓更多品牌了解公寓這個行業,願意跟我們進行合作。

    比如去年世界杯期間,魔方就跟哈爾濱啤酒搞了場聯名活動,最終因為我們公寓的一個場景,打動了長期可能只投商業地産的消費品牌,整個世界杯期間在魔方做了40多天的活動,在每一個門店給年輕人設置看球的房間,可以一起喝酒。在半決賽和決賽各搞了一場主題活動,吸引了非常多的年輕人。

    我們認為,對于未來得商業環境,能夠與公寓這個行業合力,和消費品行業進行聯動,然後讓他們的一些資源能夠賦能公寓行業,才是未來更好的發展方向。

    我們目前這個行業,頭部運營商有10萬間、20萬間,但是事實上需求有多大?人口普查說一共有3億人需要租房子,所以這個行業還是非常非常大的藍海市場,每一個參與者都可以運用自己的能力,每一個環節都有專業的服務商。

    魔方也許多跟他們共同合作,把我們目前在大數據領域的認知和對人群的了解賦能給大家,一起把這個行業的餅做大。謝謝大家!

    撰文:胡鼎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