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陳半城”,揮别祥生

观点网

2023-04-16 21:58

  • 陳國祥——這位被諸暨當地人稱為“陳半城”的實幹型企業家,最終安眠于自己的桑梓地。

    觀點網 正處于風雨飄搖中的祥生,遺憾地告别了它最初的掌舵人。

    4月16日,祥生方面發布訃告稱,其創始人、祥生控股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兼提名委員會主席陳國祥先生因病于當日淩晨在浙江省紹興市諸暨辭世,享年73歲。

    從80年代祥生集團成立,到涉足房地産領域,創下三年百億到千億的“祥生速度”,陳國祥——這位被諸暨當地人稱為“陳半城”的實幹型企業家,最終安眠于自己的桑梓地。

    結緣地産

    據公開資料顯示,陳國祥出生于1951年7月,大學本科學歷。年輕時的陳國祥在諸暨酒廠擔任過數年技術員,並在而立之年升任為諸暨服裝針織廠廠長。

    依靠尼龍絲綿綸絲生意,陳國祥積累起“第一桶金”,一度被稱為諸暨當地“絲大王”,那時候,他或許還未意識到将與房地産結下不解之緣。

    直到上世紀90年代,時為諸暨金雞塢村支書的陳國祥承接了當地村莊拆遷改造工作,祥生地産由此誕生。

    在諸暨走過半生的陳國祥對這座縣城有着别樣的情懷,從新世紀花園到福田花園,從君城到雲境繫列,從市中心到正在開發中的城西、持續擴張中的城東,祥生的項目遍布全城。

    “一座諸暨城,半部祥生史”。因開發諸暨衆多樓盤,祥生被稱為“諸暨第一房企”,陳國祥獲得了在當地的第二個稱謂“陳半城”。

    彼時,還正值當打之年的陳國祥雄心勃勃,亟需發展的祥生也将目光投向了更遠處。

    2014年,祥生控股将大本營遷至杭州,确立了“立足杭州,生輝上海,深耕蘇浙皖,輻射全國”的戰略規劃。

    之後祥生進入發展快車道,2017-2019年,祥生在短短三年間實現銷售額從百億到千億突破,成為備受關注的業界“黑馬”。

    值得一提的是,有着浙江人低調務實品格的陳國祥在此期間牢牢把握船舵,祥生遲遲未遞表上市。

    直到2020年,年近古稀的陳國祥才帶着地産平台祥生控股敲開港交所大門。當時,祥生已是TOP30房企中最後上市的企業。

    此時,走過30余年的祥生已成長為一家集地産開發、小鎮開發及運營、商業開發及運營、建築安裝、物業管理、酒店管理等事業版塊于一體的多元化産業集團。

    退場

    祥生控股上市時,陳國祥已近古稀,淡退其實早有預兆。

    據悉,2019年,陳國祥從各大房企挖來一批職業經理人,包括來自綠地的周琦嘉擔任營銷客服副總裁;來自正荣的陳建熙任設計成本副總裁、談銘恒任财務總監;來自融創的韓波任工程副總裁等等。

    此外,趙紅衛這一加入祥生已有15年的老将不再兼任地産集團總裁,改由陳國祥之子陳弘倪接任。

    新鮮血液注入加上二代走上台前,陳國祥、陳弘倪父子兩人同時敲響港交所銅鐘後,陳國祥逐漸消失于公衆視野中。

    資料顯示,陳弘倪出生于1983年,曾于海外留學,2010年,陳弘倪在美國福特海斯州立大學獲得通識教育(商業管理)學士學位。

    兩年後,陳弘倪加入祥生,起初擔任祥生實業集團酒店管理公司總經理,負責酒店整體運營。2014-2017年,陳弘倪開始擔任祥生諸暨城市分公司董事長。其後,陳弘倪接棒祥生地産執行總裁。

    然而,祥生“少東家”面臨的或許是比以往更艱難的局面,上市並未給祥生控股帶來明顯正面效應,反而由于棚改貨币化政策退出、三四線城市發展紅利減少等因素,曾依賴“高周轉+低線城市”模式的祥生銷售額出現波動。

    2019年,祥生控股銷售金額1225億元,2020年下降到781.68億元,跌出千億房企陣營。2021年,祥生控股銷售金額為803.31億元,較上一年僅增加21.63億元。

    三道紅線出台、融資政策收緊則使得祥生控股出現流動性危機。于2021年末,祥生淨負債率153%,剔除預收賬款資産負債率77.5%,現金短債比0.49,踩中三條紅線。

    2022年3月,祥生控股境外債正式違約,9月,因5000萬美元債務未償還,祥生遭遇債權人提交清盤呈請。

    陳國祥父子並未因此選擇躺平,自2022年以來,祥生多次出售資産,最近一次為2022年11月,以2.15億元的價格出售安吉三特田野牧歌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和杭州春園健康養老服務有限公司的股權和債權。

    今年2月20日晚間,祥生控股正式啟動涉及五筆境外債的重組程序,合計約合6.39億美元。

    有市場人士指出,陳國祥将自己全部身家都投進拯救公司當中,為了赢得債權人的理解,祥生甚至拿出了上海祥生中心這一重要項目。

    但目前,祥生控股仍未刊發2022年年度業績報告。

    該公司此前公告稱,随着多個部門(包括财務部及運營管理部)的關鍵團隊人員近期辭任,人力不足,導致祥生控股及其核數師難以對集團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合並财務報表進行審計工作。

    斯人已逝,生者前行。祥生這艘巨輪,尚需要有力的舵手。

    陳國祥逝世當晚,祥生控股宣布,于陳先生辭世後,該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陳弘倪已獲委任為代理主席兼提名委員會主席。祥生控股将繼續按董事會既定的業務策略開展集團業務營運。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陳奇傑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人事

    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