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發展局指環團對交椅洲人工島項目工程加劇政府财赤說法流于武斷

观点网

2023-03-30 11:07

  • 重申無需全部倚賴公帑推展交椅洲人工島項目,透過采用不同融資選項,可适度運用市場力量,幫助項目推展。

    觀點網訊:3月30日,香港發展局發文表示,關于環保團體發表報告稱憂交椅洲人工島工程加劇政府财赤,恐怖庫房在5年内耗盡的說法,認為環團預測屬于「欠缺客觀基礎,亦流于武斷」,重申無需全部倚賴公帑推展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現時交椅洲人工島項目仍在前期規劃階段,要在進入更詳細的工程設計時間,才有更好的基礎提出如何分階段推展及按發展時間表作出全面的造價預算。

    文章不點名批評綠色和平提出人工島「恐5年内掏空庫房」報告,認為結論「既欠缺客觀基礎,亦流于武斷」。重申會透過采用不同融資選項,可适度運用市場力量,幫助項目推展。

    發展局更指,「當政府日後進入更詳細的工程設計及财務分析階段,我們期望再收到團體就财政影響發表意見」。

    發展局又不點名響應指,人工島工程造價恐飙升至萬億港元的估算。他指出,采用「路政工程成本指數」作升幅估算,由于這指數僅反映道路維修工程的材料成本及工資走勢,一般只适用于估算道路維修工程費用,並不适用于新建設的工程項目。

    現時人工島相關工程項目造價已參考了性質相近的工程項目單位價格,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沙田至中環線」等。批評有關評論「以偏概全,並不恰當」。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