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購率屢創新高 公園1872加推里的招商上海争奪

观点网

2023-03-14 00:27

  • 老将們即将返回戰場,此時的招商蛇口是否能夠持續應戰滬上,有待2023年土地市場進一步檢驗。

    觀點網 擠進上海主城區域不久的闵行吳泾,在滬上樓市濺起了不少火花。

    近日,位于上海闵行區吳泾鎮紫竹科學園區的剛需類住宅項目象嶼招商·公園1872北區取得了預售許可證,目前線上登記認購已經結束,從該項目北區推盤情況來看,首批144套房源收獲超過800組的認購,認購率達到555%。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于3月初刷新上海認購率紀錄的華發半島華庭認購率為491%,略低于象嶼招商·公園1872項目。

    換言之,這宗項目的加推,刷新了上海新房當前的最高認購率紀錄,其背後的主開發商---招商蛇口,在喊出“重返上海”口号6年之後,再度回歸市場視線。

    滬上狂飙

    從去年年底開始,象嶼招商·公園1872項目前後經歷5次推盤,其中前四次均為出售項目南區房源。最早一次的推盤于2022年12月8日開始,同年12月29日,該項目南區繼續加推;2023年1月19日,項目再放出192房源,認籌率為344.3%;2月26日再次加推364套房源,認籌率升至395.3%。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企業公告

    截至3月13日,項目南區已售住宅套數1221套,幾近清盤,去化速度較快,北區的1079套房源則将于3月底上線。在其5次推盤過程中,其房源的備案價均價在5.2萬元/平方米,與拿地時的房地聯動價相差無幾。

    2022年6月,上海一批次拍地現場,招商蛇口聯合象嶼集團以40.43億元的總價競得闵行區吳泾鎮紫竹科學園區MHPO-1004單元09A-11A地塊,樓面價2.97萬元/平方米,溢價率5.07%,出讓公告顯示,地塊拟建設16幢18層高層住宅。

    這宗地塊的易手,意味着闵行又一宗新項目即将誕生。

    拿地一個月後,招商蛇口與象嶼再次補倉,以底價32.23億元落子上述地塊隔壁的吳泾鎮紫竹科學園區MHP0-08A-03Ab地塊。至此,兩宗地塊被招商蛇口及象嶼納入囊中,象嶼招商·公園1872項目得以初步成型。

    連續兩個月接連拿地露臉,彼時招商蛇口的一舉一動都在攪動市場的好奇心,但細究其在2022年于上海的整體拿地情況,兩宗地塊的成交僅僅是招商蛇口持續重倉滬上的一步棋。

    回到2022年6月初上海首場土拍第一日,拿下吳泾地塊的招商蛇口沒有閑着,又聯合香港置地、徐匯城投以47.33億元競得徐匯區斜土街道xh128D-06地塊,溢價率超過9%;

    土拍第五日,招商蛇口又打敗保利、華發,以封頂價格摘得青浦區西虹橋會卓路南側52-04地塊,成交總價19.19億元,這筆交易的結束作為節點,開啟了招商蛇口後日在上海灘周邊的掃貨模式。

    7月盛夏,土拍市場的熱度也随氣溫狂飙而蠢蠢欲動,第二批土拍中,招商蛇口再次出手,連下五城,但這一輪供地中,其選擇了全以聯合體形式進行拿地,以分攤交易壓力。

    其中,招商蛇口與初入上海的南昌市政形成聯合體,攬下嘉定區嘉定新城遠香湖中央活動區和青浦區徐泾鎮2宗涉宅地塊,溢價率均超過9%。兩宗地塊分别成為璀璨湖畔、虹橋公館三期項目,並已趕在去年底入市。

    而後,招商蛇口又與保利發展、新世界中國一同拿下普陀區中山北社區地塊,即拟在今年3月下旬進行認購的天匯玺住宅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蛇口還不忘拉上老夥伴象嶼集團,再次搭檔以38.6億元的價格競得了上海青浦西虹橋商住地,並在該地塊基礎上合體建設蟠龍府二期項目。

    僅于2022年内,招商蛇口與象嶼之間的合作地塊已達3宗,雖然均為2022年中旬拿地,但截至目前,象嶼招商·公園1872南區及蟠龍府二期均完成入市。

    華東隐患

    加上與象嶼聯合拿下的3宗地塊,招商蛇口于2022年内合計攬下上海城區内的10宗涉宅地塊,而在2020-2022年這三年間,其總共在上海落子也有16次之多。

    另從區域範圍觀察,招商蛇口于華東區域的營收數據也在接連上漲,這從側面說明,該公司企圖通過重倉上海策略入手,從而帶動華東區域内整體營收規模的上升。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企業公告

    另一方面,招商蛇口近年得以順利深入上海市場也不僅僅與自身發展需求挂鈎,還包括諸多外因,而最為市場所津津樂道的要數2020年其與龍光的一次奪地之争,以及那場著名的圍標事件。

    2020年7月,招商蛇口在與龍光經過超80輪競價後,以28.4%溢價率、44.04億元奪得上海虹口區嘉興路街道HK271-01地塊。當時一批此前拿地兇猛的企業逐漸淡出,市場震動在無形之中為招商蛇口加碼上海市場免去不少煩惱,也帶給其更多摘地機會。

    不過,就近年來于華東區域營收毛利率來看,重倉成色還有待觀察。以2021年度及2022年半年度招商蛇口于華東的毛利率數據均有所下跌分别同比下跌4.65個百分點及3.98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華東區域的金額于近兩年内均排在招商蛇口營收比重首位,若華東區域内毛利率繼續呈下降趨勢,或會埋下招商蛇口盈利能力同步下降的隐患。

    觀點新媒體還注意到,此前被圍標事件纏身的萬科、華潤近期于上海動作不斷,應有回歸之勢:2023年1月,萬科披露公告表示,将開發上海靜安的雅賓利四期項目,權益比例占到70%,該項目所在地塊正位于萬科翡翠雅賓利三期旁,而萬科此次則依托上海北萬置業有限公司實現曲線復出。

    此外,前段時間華潤以35.26億元拿下上海地産集團子公司上海德澤置業則完成了90%股權及相關債權,而上海德澤置業的主要資産土地位于浦東三林濱江片區,這筆交易的完成,意味着華潤正式回歸上海土地市場。

    老将們即将返回戰場,此時的招商蛇口是否能夠持續應戰滬上,有待2023年土地市場進一步檢驗。

    撰文:趙焓璐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樓市

    招商

    萬科

    華潤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