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發展中醫藥老年健康服務

观点网

2023-02-28 17:21

  • 各地要将中醫藥老年健康服務納入本地區健康服務或養老服務相關規劃,加大對中醫藥老年健康服務的支持力度。

    觀點網訊:2月28日消息,國辦日前印發《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實施方案》,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發展中醫藥老年健康服務,發揮中醫藥在老年人慢性病、重大疑難疾病治療和疾病康復中的重要作用和優勢,增加中醫藥老年健康服務供給,創新服務模式,建成老年醫學中醫藥高地。

    一是推動有條件的省份依托現有資源,開展老年中醫藥健康中心試點,探索完善中醫藥老年健康服務模式,提升臨床、康復、護理、慢性病管理、科學研究、健康管理能力。二是推動二級以上中醫醫院加強老年病科建設,增加老年病床數量,開展老年病及相關慢性病防治和康復護理。

    方案明确,國家中醫藥局要進一步完善中醫醫院老年病科建設標準,制定省級老年中醫藥健康(治未病)中心建設指南。各地要将中醫藥老年健康服務納入本地區健康服務或養老服務相關規劃,加大對中醫藥老年健康服務的支持力度。在中醫藥老年健康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崗位管理、薪酬分配等方面給予更靈活的政策支持。加強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模式和服務内容探索創新,形成好的經驗和做法。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