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中海物業老将新總裁

观点网

2023-02-21 23:47

  • 随着權責的交接,中海物業新一年發展方向還有待肖俊強來錨定。

    觀點網 在中海物業過往的公開場合中,肖俊強露面次數並不多。

    事實上,他是中海物業名副其實的老将,早在2000年11月就已加入中國海外發展有限公司的成員公司,曾出任中海集團及中海物業的不同職務。

    2月20日,中海物業公告,因工作調動關繫,楊鷗博士決定辭任公司執行董事、行政總裁、授權代表以及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成員職務。

    接替他的正是肖俊強,現年45歲,在中海物業任職已有20余年。

    二十二年物業人

    個人履歷顯示,肖俊強于物業管理業務的運營方面擁有約二十二年經驗。也正是22年前,肖俊強加入了中海,曾擔任北京中海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人力資源部總經理、助理總裁及副總裁等職務。

    蟄伏十余年後,肖俊強開始走上職業發展快車道,2017年10月,現身中海物業集團年度項目經理錘煉營培訓活動。

    一年之後,2018年10月,肖俊強以中海物業北京公司、北京商業總經理的身份出席了中海物業與河北容城職教中心共建的雄安新區首屆中海定制班開班儀式。

    2019年中,肖俊強以中海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北京公司總經理的身份為中海物業管培生授課。又過了一年,肖俊強再次完成身份躍遷,2020年8月出現在公開場合時,身份已經是中海物業助理總裁兼北京公司總經理。

    彼時,肖俊強以中海物業助理總裁兼北京公司總經理身份,赴鄭州地區考察調研,拜訪中建七局,參觀並指導中海意園盛唐坊項目入夥工作。

    到了2021年,身為助理總裁的肖俊強在公開場合露面次數頻繁起來,也時常出現在中海物業董事局主席張貴清身邊。

    當年三月,張貴清一行赴中建方程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開展業務交流,肖俊強便在其中。

    随後,無論是張貴清帶隊到唐山、重慶、遵義等地考察調研,還是會見中建交通、中建三局、中建六局等高層,肖俊強都陪同左右。

    今年年初,張貴清赴香港短期工作,走訪中海物業集團駐港總部和港澳公司,時任副總裁的肖俊強也在列。

    到如今,肖俊強的身份又一次發生變化,獲委任為中海物業的執行董事、行政總裁、授權代表,以及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成員。

    新總裁的方向

    與肖俊強在中海物業長期紮根不同,剛卸任行政總裁的楊鷗在2018年坐上這個位置前,曾出任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四川區域總裁。

    楊鷗與中海的緣分說起來也不淺。

    2002年,楊鷗首次加入中海,此後直到2015年,歷任多家公司總經理。2016年6月,楊鷗離開中海,履新碧桂園控股,任四川區域總裁。

    不過,楊鷗在碧桂園的日子並不久,僅過一年,他再次回到中國海外發展,擔任客戶服務部總經理。

    2018年3月22日,中海物業集團原執行董事、副主席及行政總裁以及授權代表王琦女士基于工作調整辭任,随後楊鷗從她手中接過中海物業的班。根據彼時訂立的服務合約,楊鷗任期為3年。

    楊鷗任行政總裁期間,中海物業在管建築面積從2018年末的1.41億平方米增至2022年中期的2.87億平方米。

    加大市場外拓力度是中海物業這幾年汲汲追求的目標,“十四五”戰略開局之年,也曾明确提出“增速大于前十物管平均增速”、“外拓增速要大于内生增速,比例達到1:1”等目標。

    在2021年業績會上,楊鷗介紹,中海物業2021年在管面積同比增長38.9%達2.6億平方米。其中,新增外拓合約面積5809萬平米,同比增長105%。内生與外拓的比例從2020年末的89:11調整到73:27,内外比例邁向了4:6。

    “反映公司外拓策略行之有效,可達到‘十四五’期間内外比1:1的目標。”楊鷗彼時介紹。

    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海物業管理面積達2.87億平方米,相比2021年底的2.6億平方米增長幅度約10.5%,通過外拓所獲取的項目面積占上半年淨增加在管面積的64.7%。

    但不可忽視的是,中海物業毛利率一直處于待修復狀态。

    數據顯示,中海物業2021年毛利率為17.4%,較上一年18.3%有所下滑,2022年中期再下滑至15.1%。而在2018年,中海物業毛利率為20.43%。

    張貴清在2021年業績會上強調“未來‘十四五’30%增長這個目標沒有變”,並稱随着業務結構的調整以及經營指標的增長,毛利率自然會上去。

    1月召開的2023年工作會議中,楊鷗總結2022年經營業績“主要指標順利完成,經營質量提升”,2023年要堅持高質量快速增長。

    随着權責的交接,中海物業新一年發展方向還有待肖俊強來錨定。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管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人事

    中海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