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回復關注函:公司持續經營能力、償債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观点网

2023-02-10 21:14

  • 中天金融于2023年1月30日收到深圳證券交易所《關于對中天金融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關注函》,現其就有關事項進行回復。

    觀點網訊:2月10日,中天金融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回復深圳證券交易所關注函。

    觀點新媒體獲悉,中天金融于2023年1月30日收到深圳證券交易所《關于對中天金融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關注函》,現其就有關事項進行回復。

    其中,深交所要求說明公司2022年主營業務收入、利潤同比下滑的具體情況及主要原因,是否符合行業發展趨勢,是否偏離行業平均水平,公司持續經營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中天金融回復稱,受宏觀經濟環境、行業環境、融資環境等疊加影響,公司2022年度業績出現下滑。受房地産行業及公司房地産開發進度影響,公司2022年度無新完工交付的物業,結轉的房地産銷售收入主要為前期及本期已經銷售並達到收入結轉條件的物業銷售。

    中天金融預計2022年度房地産銷售收入較2021年度下降超過50%。公司2022年度房地産銷售毛利率較2021年度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主營業務收入帶來的利潤較上年相比降幅較大;受國内外經濟環境、疫情反復、證券市場波動等諸多因素影響,中天國富證券2022年度投行收入較上年同期下降超70%,成本與收入下降比例不匹配,營業利潤同比下滑。

    中天金融表示,48家房企淨利潤預計同比下滑,占比七成。公司2022年度主營收入及利潤下滑符合行業發展趨勢,未偏離行業平均水平,不存在異常。公司因流動性緊張導致未能如期償還部分債務,公司因逾期債務面臨訴訟、仲裁、銀行賬戶被凍結、資産被凍結等風險,對公司生産經營産生較大影響;公司金融類子公司資産端業務(對外投資)收益較低,且不能覆蓋成本,虧損較大;公司持續經營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深交所還要求其說明是否存在2022年集中大額計提資産減值準備的情形,以前年度減值準備計提是否充分合理。

    中天金融表示,結合外部經濟環境及金融資産自身情況,按照公司會計政策,以及截止目前公司獲取到的投資項目相關信息對包括股權投資在内的金融資産進行後續計量,後續計量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的規定,以目前公司獲取到的投資項目相關信息,公司不存在2022年集中大額計提資産減值準備的情形,以前年度減值準備計提充分合理。

    關注函中,深交所還問及是否具備足夠債務償付能力,是否存在流動性風險,公司拟采取或已采取的防範應對措施。

    中天金融表示,截至目前,公司逾期債務合計949,379.92萬元。公司目前存在一定的流動性風險,債務償付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正在有關部門的指導下,積極與相關債權人協商化解風險。公司将持續完善債務管理機制。

    此外,深交所要求中天金融說明房地産項目存貨、其他非流動資産等相關資産計提減值準備的預計金額及主要測算過程,減值準備計提是否充分合理。

    回復稱,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将70億元定金暫列入“其他非流動資産”核算和列報,暫未對70億元定金計提減值準備。由于重組方案能否獲得行業監管部門的行政審核批準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據重組進展情況及獲取的進一步信息按照企業會計準則、公司會計政策和會計估計等對70億元定金進行會計處理。同時,公司年報審計尚在進行中,公司也将進一步與年審會計師事務所等進行溝通,對70億元定金的計量與列報最終以公司披露的2022年年度報告為準。敬請廣大投資者關注。

    另悉,2022年10月28日,中天金融披露公告,拟終止出售中天城投股權。深交所要求說明前述交易事項截至目前的實施進展,相關股權轉讓款項的支付及返還情況,是否存在需承擔違約責任的情形,並分析相關事項對公司生産經營及其财務狀況的主要影響。

    中天金融回復稱,根據《解除協議》約定,協議生效後12個月内,公司将受讓方已支付的第一期股權轉讓價款15.8億元無息退還受讓方,具體退還方式由雙方另行協商确定。

    在轉讓方足額退還第一期股權轉讓價款後3日内,受讓方配合完成中天城投集團股權解除質押手續等。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将15.8億元退還受讓方,尚未辦理股權解除質押手續,協議各方之間無需承擔任何違約責任。

    中天金融将中天城投集團繼續納入合並範圍,不會對公司當期财務狀況、經營成果産生重大不利影響,不存在損害公司及全體股東利益的情形。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A股

    中天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