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聯行:發展商對豪宅地皮的競投意欲較以往冷卻

观点网

2023-02-07 15:00

  • 另外,美國及歐盟經濟面對衰退風險,高利率加上針對住宅買賣的辣招仍在,預料今年香港豪宅資本值将下跌5-10%。

    觀點網訊:2月7日,仲量聯行發布的《香港住宅銷售市場綜述》指出,受到豪宅銷情放緩、融資成本增加及回本期延長的的三大因素影響下,發展商對豪宅地皮的競投意欲較以往冷卻,轉而更傾向競投中小型住宅地皮。

    去年底起,發展商的投地态度已趨向更保守,多幅政府地皮以低于或接近市場估值下限售出。政府于去年初以每平方呎樓價62,352港元售出淺水灣住宅用地(鄉郊建屋地段第1203号),創下政府賣地歷年新高後,今年初招標的赤柱豪宅地皮(鄉郊建屋地段第1204号),最終因入標價未達到政府所定的底價而收回,兩者形成強烈對比。

    仲量聯行香港主席曾煥平表示,豪宅地皮不再是“天之驕子”,豪宅市場氣氛偏軟,發展商在中小型住宅用地與低密度豪宅用地之間,傾向收購中小型住宅地皮。有别于中小型住宅項目,大部分豪宅項目由購入地皮至落成及推售,平均需時六年,中小型住宅項目最快可以在2年後預售,而資金亦須待落成後才會開始回籠。目前豪宅市場銷情放緩,回本期将較以往更長,發展商需要承擔更高的投資成本及風險。

    仲量聯行項目策略及顧問部資深董事李遠峰表示,2022年利率顯著上調,並預料銀行将進一步加息,發展項目的融資成本正顯著上漲;加上,參考近年落成的豪宅項目銷情,一般須待多年時間才能取得合理的高銷售率,變相拖長投資回籠期。

    豪宅樓價下跌預期亦削弱發展商的投地信心。仲量聯行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志輝表示,香港豪宅市場已有多年由非本地人的需求所支持及推動樓價增長。然而,中國内地經濟仍面臨許多不利條件的影響。考慮到在境外市場投資的困難及障礙,内地買家對購買香港豪宅的意欲恐将進一步削弱,甚至增加抛售壓力。另外,美國及歐盟經濟面對衰退風險,高利率加上針對住宅買賣的辣招仍在,他預料今年香港豪宅資本值将下跌5-10%。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