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駐廣州白雲民科園 招商積余南航從收購到市場化外拓

观点网

2023-02-03 19:08

  • 進駐廣州白雲民科園産業互聯網創新中心項目,積余南航實現實行股權改革以來的首個市場化外拓項目。

    觀點網 自一年多前完成身份的轉變後,招商積余南航再次迎來一個對自身而言意義不小的變化。

    2月3日,據招商積余官微透露,招商積余南航(廣州)物業服務有限公司于兩天前正式進駐白雲金控集團民科園産業互聯網創新中心項目。該項目為積余南航實行股權改革以來的首個市場化外拓項目。

    公開資料顯示,廣州民營科技園(簡稱“民科園”)是廣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是首個國家級民營科技園、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廣州市國家科技創新樞紐,是白雲區重大經濟發展平台之一。

    該項目位于白雲區民營科技園核心區地塊,總投資近3億元,占地面積約20畝,總建築面積約6.30萬平方米。屆時,積余南航将為民科園互聯網創新中心提供一體化物業管理服務。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招商積余南航前身為中國南航集團物業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12月29日,招商積余發布自願性信息披露公告稱,與南航集團簽署了《産權交易合同》,支付現金受讓南航集團于北京産權交易所公開挂牌轉讓的中國南航集團物業管理有限公司95%股權,受讓價格為2.3億元。

    該次收購完成後,招商積余将持有南航物業95%股權,南航集團持有南航物業5%股權。南航集團成立于1987年4月9日,注冊資本為人民币177.68億元,南航集團實際控制人為國務院國資委,持有南航集團68.66%股份。

    南航物業主要為南航集團内部提供物業管理服務,現有管理項目聚焦廣州本地,服務建築面積約60萬平方米,服務項目涵蓋辦公類、作業類、居住類等多種物業業态,以作業區、辦公物業服務為主。

    2022年2月16日,廣州市白雲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核準中國南航集團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更名為招商積余南航(廣州)物業服務有限公司。完成更名之後,積余南航成為招商積余拓展航空業态綜合物業管理服務的平台型企業。

    據招商積余介紹,招商積余南航聚焦航空領域,助力招商積余拓展和培育航空業态,支撐公司“航空全産業鍊布局”商業模式落地。

    完成收購後不久,招商積余北京公司接連斬獲中國民航機場建設集團設計科研綜合樓項目和南航北京分公司後沙峪基地項目。其中,中國民航機場建設集團設計科研綜合樓項目,位于北京市順義區,地上總建築面積3萬余平方米,地下總建築面積2萬余平方米。

    南方航空北京分公司後沙峪基地項目中標範圍為南航北京分公司後沙峪及北航村基地兩個園區。後沙峪園區位于順義區空港工業B區裕華路27号,占地面積約130畝,建築面積約9萬平方米。北航村基地園區位于北京市順義區天竺鎮府前一街7号(北院),總建築面積4500平方米。

    此後于2022年3月初,招商積余中原公司中標南航西安分公司運營基地項目,該項目位于西安西咸新區空港新城航企CBD核心片區,是南航打造西北航空樞紐。這是繼前兩個項目之後,南航物業協同中標的又一項目。

    又過了将近一年,積余南航走出了對以往路徑的依賴,市場化轉型實現零的突破--進駐廣州白雲民科園産業互聯網創新中心項目,實現實行股權改革以來的首個市場化外拓項目。

    回歸到招商積余本身,其投身航空賽道由來已久。早在2020年5月,就曾牽手東方航空獲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東航項目。2021年底除了收購南航物業之外,同時還以5362萬元收購上航物業100%股權。

    在航空物業賽道上,招商積余建立與民航總局、中國航發、中航成飛、洪都航空等為代表的大客戶體繫合作關繫,長期服務于廣州白雲機場、北京大興機場、濟南遙牆機場等重要航空樞紐項目。

    但總體而言,航空物業在招商積余業務比重中占比並不大。自2021年發力收並購航空物業後,2022年主要瞄準的則是金融物業,都是延續其深耕非住賽道的一貫邏輯。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2022年前三季度,招商積余物管業務新簽合同額24.3億元,同比增長17.0%,非住賽道布局辦公、園區、公共、政府、學校、商業等多種業态,總計在管面積1.8億平方米,占比58.6%。

    撰文:管麗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公司

    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