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公租房計劃有助于穩定房地産投資和房價

观点网

2023-01-31 16:15

  • 在住房需求大于供應的大城市,公租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穩定市場租賃價格,從而降低購房者的住房投資預期回報。

    觀點網訊:1月31日,惠譽發布一篇報告表示,中國計劃在2021年至2025年建造650萬套公租房,以容納40個主要城市的2000萬人口,這将有助于穩定房地産投資和房價。

    該計劃主要由地方政府實施,並由其提供資金、土地和其他支持措施。到2025年底,公租房或能容納5800萬人,即2020年底中國流動人口的12%。就已動工以及竣工總建築面積的同比變化而言,2019年以來的公共住房建設比私人住房的更有彈性。

    報告稱,在住房需求大于供應的大城市,公租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穩定市場租賃價格,從而降低購房者的住房投資預期回報,這符合中央政府的政策主旨,即“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如果當地房地産市場疲軟,該地方政府也可以選擇購買私人住宅並轉換為公共住房,一些城市已經開始實施,以抑制過度供應。

    惠譽表示,公租房對惠譽授評的開發商的信用影響有限,因為這些房屋不出售,房屋面積通常小于70平米,這意味着公租房不能替代主流私人住宅。這個細分市場在惠譽授評的開發商的總業務中所占比例也很小,主要是代建工程業務。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住房租賃

    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