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發布問詢函 要求魯商發展說明59億剝離房地産業務的必要性

观点网

2023-01-13 18:15

  • 上交所要求魯商發展結合近期房地産市場發展戰略,說明剝離房地産業務的必要性。

    觀點網訊:1月13日,上交所對魯商健康産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資産出售事項發布相關問詢。

    據觀點新媒體獲悉,12月20日,魯商發展公布重組方案,計劃以59.07億置出地産業務予關聯方山東城發。

    上述交易安排當中,魯商發展表示,本次交易采取分批交割方式,第一批次交割標的股權和債權交易對價合計35.23億元,在《重大資産出售協議書》生效後5日内完成交割,交割前交易對方支付不低于第一批次交易對價的50%,剩余款項在股東大會通過後12個月内完成支付;第二批次交割標的股權和債權交易對價合計23.84億元,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交割,交割前交易對方支付不低于第二批次交易對價的50%,剩余款項在第二批次第一次付款後12個月内完成支付。

    對此,上交所要求魯商發展補充披露上市公司對標的公司債權形成的時間及原因、金額、主要用途、期限及是否逾期、壞賬計提情況等;同時,結合上市公司繼續經營房地産業務與出售房地産業務兩種方式下,未來兩年的預計現金流情況,充分說明本次通過出售標的資産方式獲取資金的合理性。

    上交所還要求魯商發展結合交易對方的财務狀況、可動用貨币資金、融資渠道、還款安排等,充分說明交易對方的履約能力,能否及時、足額履行付款義務。

    同時,關于標的公司估值,交易所要求魯商發展補充說明標的公司的土地儲備情況,包括待開發土地面積、取得時間、成本、周邊類似地段的土地拍賣價格等,以及標的公司截至目前的房地産開發情況,減值涉及資産的具體情況等。

    此外,2022年1-10月,標的公司的資産規模和營業收入分别占上市公司總資産和主營收入的92.31%和74.88%。本次交易完成後,魯商發展原有房地産業務相關資産将全部出售,公司将聚焦生物醫藥、化妝品等大健康業務,公司的貨币資金和其他應收款将合計達到75.31億元,占資産總額的70.05%。

    上交所要求魯商發展結合近期房地産市場發展戰略,說明剝離房地産業務的必要性。同時結合大健康闆塊業務所處細分領域的市場競争格局、公司資源積累、研發投入等情況,說明公司剩余業務的核心競争力以及本次交易所獲資金的具體使用安排。

    同時,上交所提出疑問,本次交易完成後,是否存在可能導致上市公司主要資産為現金或無具體經營業務的情形,並說明是否有利于增強上市公司的持續經營能力。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A股

    魯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