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鵬城主題樂園 冰雪風口下海昌海洋公園投資加碼

观点网

2022-11-29 00:16

  • 在今年冰雪産業熱度攀升的背景下,海昌也在嘗試拓展冰雪樂園類業務。

    觀點網 11月27日,海昌海洋公園公告,将在深圳建設首個“少兒冰雪中心”項目——深圳市寶安區海雅缤紛城冰雪主題樂園。

    據了解,較早前,海昌海洋公園與廣州樂漫文化娛樂有限責任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将共同投入資金、人員、品牌、營銷等各類優勢資源保障項目如期開業運營,合力打造具有地區重要地標意義的冰雪主題文旅項目。

    深圳項目是自雙方簽署協議後的第一個在建項目,亦是海昌海洋公園文旅服務及解決方案業務闆塊“少兒冰雪中心”産品繫列首個項目。

    作為中國最大的海洋主題公園開發及運營商,海昌海洋公園旗下項目多以海洋主題為核心,目前在全國共有10家以“海昌”品牌運營的主題公園和1家在建主題公園。

    在今年冰雪産業熱度攀升的背景下,海昌也在嘗試拓展冰雪樂園類業務。今年8月,海昌海洋公園全資附屬公司上海海昌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與上海脈馳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協議内容中包括了海昌海洋公園為脈馳文化所獲得國際IP樂園落地項目提供運營服務,此外,與脈馳文化共同探索打造脈馳文化國際IP的冰雪世界項目及海洋世界項目。

    與樂漫文娛的合作協議則更加明确在冰雪項目的打造方面。

    其中協議指出,雙方共同組建合資平台公司,積極合作在全國範圍推動冰雪繫列主題樂園的規模化標準化拓展與落地,以真冰雪遊樂為核心亮點、立體組合家庭親子或潮流打卡的特色業态,集成新概念家庭文化娛樂體驗中心,包括但不限于各類城市商場店、市内獨立冰雪館、主題公園/景區合作店等。

    公開資料顯示,樂漫文娛是以冰雪為主題,集娛樂、體育、教育、動漫、IP、餐飲及社交于一體的家庭文化娛樂綜合性平台運營商,開發運營有廣州荔灣悅匯城、佛山順德華僑城、深圳寶安海雅缤紛城三家大型冰雪主題樂園。

    根據《2022中國冰雪産業發展研究報告》,近年來,中國冰雪産業市場規模增幅明顯。2021年,中國冰雪産業市場規模較2020年增長了51.88%達到5788億元,預計2022年中國冰雪産業總規模将超過8000億元,並有望在2025年步入成熟期,市場規模突破1萬億元,将占中國體育總産值的五分之一。

    盡管沒有北方地區的天然地理優勢,南方地區城市在冰雪産業上也不甘落後,着力于打造室内滑雪場地、冰雪商業綜合體、室外戲雪休閑樂園等多元化項目。

    對于南方地區而言,對典型冰雪文旅的讨論基本繞不開“廣州融創雪世界”(後更名為熱雪奇迹)項目,後者号稱華南最大的室内滑雪場。

    業績數據顯示,2021年融創文旅營收26.1億,同比增長166%,其中廣州融創雪世界半年接待遊客57萬。外界預計,僅該項目年收入便可達2.4億元。

    即便在深圳,提到冰雪文旅項目也繞不開融創華發冰雪文旅城,該項目由融創和華發2020年11月以127.1億元摘地並合作開發,次年3月動工,並被納入深圳2022年重大項目計劃清單。

    據悉,該冰雪文旅綜合體項目拟投資約338.3億元,将建設成集世界最大室内雪世界、冰雪主題酒店、冰雪主題商街等設施于一體的世界級文旅項目。

    只是,作為深圳首個冰雪文旅城,随着融創自顧不暇,該項目也曾于今年5月尋求轉賣股權。彼時消息顯示,深圳地鐵、萬科在政府牽頭下,拟接手該項目51%股權。

    冰雪文旅城前途不定,深圳在文旅産業的打造上步伐並未減緩。今年2月印發的《深圳市旅遊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深圳将全面提升旅遊綜合競争力,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随着海昌海洋公園“少兒冰雪中心”的推進落地,深圳的冰雪主題文旅産業将得到補充。

    此外,海昌海洋公園還在協議中提及與樂漫文娛共創主題冰雪世界/海洋世界IP,共同探索更多創新性的合作模式,向其他領域進發,合力打造豐富的IP生态。

    據了解,海昌海洋公園一直積極構建海昌海洋文化IP體繫。今年6月,海昌海洋公園與上海新創華簽署關于“奧特曼Ultraman繫列”的戰略合作協議及許可使用協議。根據協議,海昌海洋公園在主題街區、餐飲、限定商品、演藝演出、主題商店、快閃等項目中使用“奧特曼”繫列作品及形象。

    9月,海昌海洋公園與日本東映動畫株式會社全資子公司東映動畫企業有限公司簽署國際商品化授權協議,被授權使用航海王IP。

    就在11月24日,海昌海洋公園還宣布與大連森林動物園有限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打造大連森林動物園國際IP主題娛樂項目。

    根據協議,雙方将在大連森林動物園二期表演場建造室内親子娛雪樂園,建築面積約4300平方米,拟設置國際IP主題互動區、極地海洋動物展示區、冰雪戲雪區、冰上演藝區等。

    這也是海昌海洋公園文旅服務及解決方案業務闆塊旗下“國際IP常設館”産品繫列的首個輸出項目。

    股價數據亦顯示資本市場對于文旅模式的看好,在2021年之前海昌海洋公園股價仍在0.30港元左右徘徊,而自去年下半年以來該公司逐步走高,並在今年7月22日創下4.29港元紀錄。截止11月28日收盤,股價仍錄得3.57港元。

    撰文:管麗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海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