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2023年中國零售總額增速料将小幅回升

观点网

2022-11-28 09:22

  • 惠譽報告稱,2023年中國防疫管控措施的有所放寬有望拉動非必需類消費支出回暖,從而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的小幅回升。

    觀點網訊:11月24日,惠譽報告稱,2023年中國防疫管控措施的有所放寬有望拉動非必需類消費支出回暖,從而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的小幅回升。然而,惠譽的基準情形下,防疫管控措施将在明年的大部分時間繼續持續,因此社零回升步伐料将緩慢且不穩定。

    惠譽的基準情形預計2023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将自2022年的水平小幅升至中個位數。2022年的低基數受到中國“動态清零”政策下持續實施的防疫限制措施及核酸檢測要求的顯著影響,其影響在2022年二季度尤為突出。

    惠譽認為,消費者對就業和家庭收入的信心受到中國防疫政策的影響。該指標趨弱或預示着2022年零售額增速的回暖将弱于2021年。惠譽假設,中國将繼續實施“動态清零”政策,並可能優化調整防疫措施,以加強精準防控及減少對經濟發展的影響——中央政府于2022年11月11日發布的20條優化措施即體現了這一點。

    非必需類消費支出小幅回升料将令那些在2022年因出行限制措施和消費者信心低迷而受創最重的行業受益,如服裝、化妝品及餐飲。火鍋連鎖企業海底撈國際控股有限公司(BBB-/負面)及百貨商店運營商金鷹商貿集團有限公司(BB+/穩定)等企業有望恢復營收增長。惠譽預計這兩家企業2022年的營收将分别同比下滑18%和16%。

    與上述行業2023年的預期銷售趨勢不同,非必需消費品類中汽車的銷售或将在2023年錄得低個位數降幅,這主要考慮到,燃油車購置稅減免政策即将到期且新能源汽車價格競争加劇。價格競争也可能蔓延至傳統車型,並導致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BBB+/穩定)、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A/穩定)及東風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A/穩定)等車企的利潤率承壓。傳統車企的市場份額受到滞後的電動化進程及利潤重于銷量的企業策略的影響也即将面臨挑戰。

    惠譽認為, 2023年食品飲料等必需品的零售銷售增長料将保持強勁,與2022年的水平相若。在價格傳導機制下,該指標也可能反映溫和通脹的影響。不過,生豬價格可能除外。随着生豬供應水平趨于正常,生豬價格可能下跌。零售銷售增長有望支持萬洲國際有限公司(BBB+/穩定)和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A-/穩定)的國内業務營收增長保持韌性,而生豬價格下跌或令溫氏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BB+/負面)的利潤率承壓。

    線上商品零售銷售表現可能繼續優于線下銷售,但鑒于疫情相關出行限制措施的優化調整有望促進線下消費,惠譽預期線上零售業的市場份額增長将放緩。在遭受最初的疫情沖擊後,中國2021年線上與線下零售的表現呈現了類似趨勢。前述預判亦基于惠譽預測,2022年中國線上商品零售滲透率為29%,與其他國家相比已處于較高水平。

    若實際發展趨勢與惠譽的基準假設有較大偏差,中國的零售銷售将呈不同走勢。加快且持續放寬防疫管控措施料将改善經濟指標,包括在度過疫情蔓延擴大導致經濟波動加劇的最初階段後,将推動失業率下降並最終促進消費者信心和支出(尤其是非必需消費品支出)在2023年下半年加速回升。反之,更加曠日持久的嚴格防疫管控(包括重啟2022年上半年實施的硬封控措施)将削弱消費者信心和消費復蘇前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