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福國際退市定檔 劉銮鴻家族私有化再進一步

观点网

2022-11-22 23:15

  • 劉銮鴻比“大劉”妻子陳凱韻(甘比)幸運。

    觀點網 利福國際私有化有了新的進展。

    11月21日,利福國際和Emerald Energy Holdings Limited發布聯合公告稱,當日有關建議将利福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私有化及撤銷上市決議案,已獲法院會議及股東大會批準。

    或許有人對于利福國際有些許陌生,這一紮根于中國香港的龍頭零售營運商,是香港知名百貨公司崇光的母公司,掌舵人劉銮鴻在中國香港被稱為“細劉”。

    “細劉”與兄長劉銮雄(“大劉”)同為商界大佬,鼎盛時期身兼華人置業、廣生行等多家港股上市公司主席及董事,並掌控利福國際、利福中國、利福地産三家上市公司。

    利福國際集團為劉銮鴻旗下主要資産,旗下崇光百貨持有香港黃金地段兩家崇光百貨——銅鑼灣的旗艦店以及尖沙咀店。

    私有化

    11月21日,利福國際和Emerald Energy Holdings Limited發布聯合公告稱,當日有關建議将利福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私有化及撤銷上市決議案,已獲法院會議及股東大會批準。

    利福國際表示,股份于聯交所買賣的預期最後時間為2022年12月6日(星期二)下午四時十分。

    倘建議成為無條件及計劃于2022年12月19日(開曼群島時間)生效,預期于2022年12月20日(星期二)下午四時正撤銷股份在聯交所的上市地位。

    此時,距離利福國際官宣私有化退市僅僅過去三個多月。

    利福國際曾于8月7日晚間對外宣布,公司獲非執行董事兼主席劉銮鴻現金的私有化建議,私有化價格每股5.00港元,較8月4日收市價3.080港元溢價約62.34%,以及較截至最後交易日(包括該日)過去10個和30個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每股約2.749港元及每股2.939港元有溢價約81.88%及70.11%。

    根據公告,私有化建議已計及截至最後交易日(包括該日)過去12個月日均成交量約為428,877股的疲弱股份表現及流動性不足,占最後交易日已發行股份不足0.03%,此低交易量可能令股東難以從公開市場中變現。

    也就是說,私有化為股東提供了一個溢價退出的機會。

    公告稱,要約人Emerald Energy Holdings Limited要求董事會向股東提呈将公司私有化的建議,按每股5.00港元的注銷價以及已發行約3.77億股計,假設不會發行股份,私有化所需現金最多約為18.84億港元。

    其中,要約人Emerald Energy Holdings Limited由利福國際董事會主席劉銮鴻全資擁有。

    此次計劃股份既包括獨立股東持有的3.53億股股份,也包括星展集團、劉氏家族遺産信托、劉玉珍、陳凱韻(甘比)等所持有約0.24億股股份,合計計劃股東持股占比約為25.09%。

    私有化完成後,上市公司将由劉銮鴻及其SPV(特殊目的公司)實體United Goal與Dynamic Castle公司100%持有。

    一般而言,私有化的原因無非是“股份流通量較低”、“股價大幅低于淨值”、“融資困難”“遠離資本市場影響”“回A訴求”等。

    利福國際在私有化公告中指,短期看公司很難從股票市場募資,且私有化能夠降低有關成本。

    該公司截至2022年前六月錄得4.75億港元虧損,要約人預計投資者對公司的興趣将維持薄弱,股份交投将繼續淡靜,股價表現将相對疲弱。因此,利福國際看來難以在短期之内憑着上市地位從股票市場募資。

    另一方面,要約人認為股份成交量及股價表現短期内不大可能有任何顯著改善,建議将有助公司降低與維持上市地位所需的開支及管理資源,亦可為公司作為私營實體提供更多靈活性,在制定及實施策略或尋求商機方面,不會上市而受到監管限制,公司也無需關注短期市場反應。

    受私有化消息影響,利福國際8月8日復牌股價大漲,截至收盤,利福國際股價為4.63港元/股,漲幅50.32%,總市值約70億港元。

    劉銮鴻比“大劉”妻子陳凱韻(甘比)幸運,去年末甘比曾試圖推進華人置業私有化退市,但在股東特别大會未獲批準,計劃于去年12月被終止。

    困境

    私有化的背景,是疫情下疲軟的商業。

    利福國際也對自身困境有着清晰認知,稱香港的零售環境一直處于下行狀态,2020年初COVID-19疫情爆發後,更為本就不景氣的營商環境雪上加霜。

    此外,COVID-19疫情加速了營商環境的轉型,包括電子商務急速冒起,加重了實體零售商的重擔。在持續執行嚴格旅遊限制等防疫措施之下,旅遊消費不足,本地消費意欲疲弱,再加上不明朗的經濟環境,使利福國際的财務及營運表現受到不利影響。

    數據上來看,利福國際收入自2019年起處于下滑,2019年和2020年,營業收入分别為35.42億港元和19.93億港元,降幅分别為18.72%和43.73%。

    2021年,盡管利福國際實現22.9億港元的營收,同比上漲了14.88%,但僅為2018年43.58億港元總營收的52.54%。而這一年,利福國際也出現了上市以來的首次虧損,淨虧損13.05億港元。

    被卷入恒大債務漩渦也是虧損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1年,利福國際持有的若幹内地房企所發行的股本及債務證券,錄得未變現公平值虧損約22.81億港元,其中約14.99億港元是恒大所發行的證券所致。

    2022上半年,利福國際虧損達4.75億港元,而去年同期則盈利2.2億港元,業績下滑原因是公司旗下百貨商場、餐廳項目收入大幅下降。

    不過,利福國際仍對香港市場有長期信心繼續加大在香港投資,已撥出約140億港元的預算在香港九龍發展一個全新的零售綜合大樓,項目正按計劃施工,而該零售綜合大樓預期能于2023年底投入商業營運。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這一啟德項目由利福國際于2016年摘得,2017年12月開工,包括兩棟商業大廈,又被稱為“雙子塔”。按照規劃,雙子塔竣工後,除了将迎來新的崇光百貨店外,還将設有其他零售、娛樂、餐飲及生活時尚的配套服務設施。

    公告續稱,盡管要約人對香港的長遠前景充滿信心,但鑒于現時零售環境挑戰重重,項目在頭幾年的營運表現可能令人失敗,不宜高估。有見及零售營商環境的重重挑戰,集團在過去兩年一直有于英國進行投資,包括一項商用物業以及從事房地産投資和開發若幹于倫敦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股權。

    要約人相信,公司或需要多元化業務和資産來獲得不同收入。這些潛在的新投資有可能與重心放在香港的零售業務不一致。要約人對公司的意向為繼續從事現有業務,主要包括于香港從事百貨公司經營、物業發展及投資。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港股

    利福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