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伍潔镟:考慮根據新ISSB標準提高氣候披露要求

观点网

2022-11-17 17:21

  • 伍潔镟指,港交所于在這個領域做了很多工作,並致力于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繼續努力。

    觀點網訊:11月17日,香港交易所上市科政策及秘書服務主管伍潔镟于港交所ESG Academy網絡研讨會上指,作為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指導小組的成員,港交所還支持國際可持續發展標準委員會制定全球公認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標準,亦正在密切關注事态發展,並正在考慮根據新的國際可持續準則理事會(ISSB)標準進一步提高其氣候披露要求的建議。

    她指,在全球範圍内,占全球排放量 70% 的國家已經宣布了淨零排放目標,包括中國、日本和歐盟等,應對氣候變化的任務很緊迫,需要立即開始工作。但政府無法自行實現其淨零排放目標,只有商業和金融部門以及公民個人都在推動這一低碳轉型中發揮自己的作用,才能實現這些目標。作為國際交易所運營商和市場監管機構,港交所有能力推動市場的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可持續金融的增長及其向淨零排放的過渡,並将自己視為變革推動者力求以身作則,在其業務運營和市場中促進可持續發展。

    她還指,作為促進向淨零過渡的承諾的一部分,港交所于 2021 年加入了“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Glasgow Financial Alliance for Net Zero),而最近亦推出全新的國際碳市場“Core Climate”,這是一個新的國際碳市場,将支持交易碳信用額度和其他工具,以幫助實現全球向淨零排放的過渡。這是繼香港國際碳市場委員會于 7 月成立,以及可持續和綠色交易平台之後,一個在線門戶網站提供有關在整個亞洲獲取可持續和綠色産品的信息。

    伍潔镟指,港交所于在這個領域做了很多工作,並致力于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繼續努力。作為 2500 多家公司的一線監管機構,港交所在促進良好公司治理文化方面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通過上市法規、規則、宣傳和教育進行 ESG 管理。港交所在 2013 年首次引入 ESG 披露要求。此後不斷升級上市發行人的披露義務,從 2016 年開始港交所要求所有上市發行人每年發布 ESG 報告。此外,自 2020 年 7 月起生效。港交所對 ESG 指南進行了修訂,以納入氣候相關财務揭露(TCFD)建議的關鍵要素,並要求發行人擁有監督 ESG 事項的治理結構,考慮重大氣候變化風險,設定環境目標,並實施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風險。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ESG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