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夢碎深圳灣 “雙11”上架深圳超級總部項目地塊

观点网

2022-11-11 22:06

  • “雙11”當天上架,恒大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地塊75.43億挂牌,頗有一種“節中折扣”的甩賣氣息。

    觀點網 從去年末恒大退租卓越後海金融中心将總部遷回廣州時,早已可以看出,恒大深圳灣超級總部項目地塊易主局面已是定局。

    今年“雙十一”當天,深圳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受轉讓人委托以挂牌方式公開轉讓位于南山深灣片區的T208-0054宗地使用權,宗地面積約1.03萬平方米,地塊起始出讓價約75.43億元,将于11月26日完成出讓,且目前地塊處于抵押狀态。

    據悉,該地塊要求計容積總建築面積不超過28.92萬平方米,原為恒大集團在2017年以起價55.52億元競得,拟打造恒大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項目。

    同年,恒大正與深深房A溝通借殼上市完成A股回歸事宜,並将位于廣州的總部搬至深圳。

    彼時因為地塊上建的總部項目仍處于建設階段,恒大将總部遷入深圳後,辦公場所選擇租用卓越集團旗下後海金融中心項目。

    總部進退

    回到此次挂牌的地塊本身,自從恒大陷入債務泥潭後,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項目也進入停工階段。

    根據地塊的轉讓挂牌公告得知,本宗地建設項目自2021年9月開始停工。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根據恒大對深圳超總項目的“天圓地方”設計,項目建築形态為自下而上逐漸收窄,底部方正,頂部較圓潤。規劃建築高度400米,計劃于2024年竣工,建築呈現金黃色的視覺設計。

    截至目前,項目已完成地塊基坑樁基礎工作,土石方大面已開挖至基底標高的地下42.40米,基底承台和坑中坑尚未完成,宗地将按現狀轉讓,地塊競得人需承接原恒大與政府簽訂的産業監管協議。

    值得一提的是,挂牌公告也指出地塊因資金問題,土石方單位和基坑支護單位現已停工。項目可能存在包括但不限于基坑變形、滲漏裂隙及積水、鋼筋等材料鏽蝕、影響片區地下道路建設、臨時用地收地、安全隐患等一繫列問題風險,這些潛在風險也将進一步限制接盤方對地塊的改造以及上蓋項目的設計。

    回望恒大意氣風發,将總部遷入深圳,再到陷入流動性漩渦,相繼出售恒騰網絡、恒大冰泉等多項資産回血,若是後續該地塊能夠成功完成出讓,也預示着恒大的超級總部計劃将“夢碎”深圳灣。

    今年年初,恒大在公告里指出,考慮到節約成本因素,已在去年末對租賃使用的卓越後海金融中心項目采取了退租,搬遷至深圳自有物業辦公。

    據企查查工商信息顯示,目前恒大集團地址為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區前灣一路1号A棟201室,經營場所仍為卓越後海金融中心。

    另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恒大于2017年将原先廣州單一總部規劃,改成深圳、廣州雙總部布局;彼時又有誰能料想,5年後恒大在債務泥潭中無法自拔。

    對于恒大深圳灣超總項目地塊的挂牌,雖在意料之外,卻也在情理之中。

    試想恒大連租賃成本都可以舍去,繼續投資深圳超總項目的可能性又有幾成?地塊出讓早已是定局。

    破碎的夢

    為化解債務壓力,恒大曾計劃出售約1200億元資産。

    現在,恒大的債務重組仍未取得積極進展時,債權人已經坐不住了。

    11月6日,恒大發布公告,位于中國香港元朗拟用于住宅的未開發土地已被資産接管人出售,出售價格約6.369億美元,預計虧損達到高于售價的7.7億美元,此次出售所得款将用于償還恒大在該項目的财務義務。

    在1月27日報道中,橡樹資本已接管恒大上述項目控制權,用于債權清算。

    自恒大陷入債務危機後,位于香港的多處資産遭債權人接管或放售。以同位于香港的資産為例,香港恒大中心因尋覓接盤方無果後,被債權人中信銀行接管。

    早在去年8月,有市場消息流出,越秀地産有意向收購香港恒大中心,交易作價105億港元,後因越秀地産“對恒大财務狀況的擔憂”而擱淺。

    直至今年7月底,恒大中心再傳出售消息,彼時市場估值約90億港元,已經低于買入價格的30%,再因項目被中信銀行以債權人的身份接管,長實集團“抄底”落空。

    今年11月初,許家印一幢價值7億港元的山頂布力徑别墅被中國建設銀行接管。此次被接管的别墅為許家印去年抵押的三幢别墅中的其中一幢,另外兩幢也已抵押至财務公司,三幢别墅總市值共25億港元。

    對比香港資産的處置,恒大位于深圳的舊改卻在近期獲得了一些利好消息。

    今年10月份,有市場消息指,招商蛇口将接手恒大位于深圳南山的原聯合餅幹廠舊改,觀點新媒體在彼時與招商蛇口的核實中,企業方也證實了目前正在接洽項目。

    到了11月10日,招商蛇口與招商平安等成立合資公司,推進開發南山區原聯合餅幹廠城市更新項目,證實了招商蛇口正式接管恒大該舊改項目。

    早在今年9月,恒大地産集團在龍崗區的恒大城市之光、恒大錦苑、恒大深匯大廈及都會廣場等項目,引入國企深圳市龍崗安城投資運營有限責任公司進行合作,龍崗安城投将為合作項目提供從工程建設到竣工交付的全過程支持及服務。

    保交付方面,按照許家印年初提出的目標,恒大今年要保交樓約7000萬平方米、約60萬套,相當于所有保交樓項目中近半要在年内實現交付。

    在9月21日,中國恒大發布近期業務進展公告中,其保交樓項目共706個,已復工項目668個,未復工項目38個;已復工的668個項目中,有606個項目達到正常施工水平,其余62個項目正在恢復正常施工過程中,對具體交付面積數據尚未披露。

    撰文:黃指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土地

    公司

    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