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富雪道|亞朵酒店艱難上市 消費降級輪回里的新中産故事

观点网

2022-09-22 19:11

  • 對于當下的亞朵來說,上市之路無疑是“道阻且長”,而是否能“柳暗花明”,還需市場的下一步檢驗。

    觀點網 耶律胤和他的亞朵江湖再次急切叩響美股上市大門。

    9月16日,市場傳來消息,輾轉四次沖擊IPO的亞朵集團于美國證監會官網再度更新招股内容,受到國内疫情波動影響,亞朵上半年營收下跌2.32%至人民币9.67億元;歸母淨利潤6904.7萬元,同樣下滑6.62%。

    拆分季度收入,或是從一季度疫情波動中得到些許喘息,亞朵二季度營收人民币5.15億元,環比增長13.8%。疫情期間,能夠穩住營收已經不易,可亞朵業績中的難言之隐不在于此。

    上半年,亞朵的酒店生意覆蓋至全國151個城市的834家酒店,門店數量增加89家,但整體入住率為57.5%,下降11.5個百分點;平均每日房價數據(ADR)則為人民币367.9元,同樣跌10.98%;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數據(RevPAR)224.4元,也較去年同期下降24.77%。

    入住率、ADR、RevPAR三連降,無不再向亞朵說明一個問題:經此一疫,原客戶們紛紛打響消費降級的生活口号,在性價比面前,亞朵所代表的中産商旅生活方式以及其人文情懷價值似乎已經無法打出原有的效果了。

    情懷初心

    2012年,征戰酒店業态市場多年的王海軍離開漢庭集團,放下職場糾葛,驅車前往雲南怒江崇山峻嶺,意外走進了一座世外桃源--位于中緬邊境的亞朵村。常自稱文藝青年的王海軍在離職之初便有意創辦一家以人文、情懷為主線的酒店,如今沉浸在亞朵村純淨的境界之中,這位行業老将内心徹底奏起了創業的前調。

    選擇入局酒店領域創業,王海軍並沒有突發奇想,而是從另一種維度上繼續行駛老船。傳聞是契丹後裔的他,自起花名耶律胤,2001年從酒店管理專業畢業後,落腳如家工作3年;2004年與季琦一起創辦漢庭連鎖酒店,經多年打拼一路升至華住集團執行副總裁;2012年,王海軍正式告别華住集團 ,重組團隊,2013年正式創立亞朵品牌,定位是有文化、有溫度的中高端酒店,主營新中産商旅人群。

    “出來創業,總歸是想做點不一樣的事。”與大多創業者内心的想法無異,在早期的采訪中,耶律胤已經暴露了自己的野心,改變行業。

    作為亞朵品牌創始人,耶律胤明白,彼時國内市場上主題型中端酒店業态比較空白,而亞朵做的就是區别于其他産品的人文酒店。

    早前亞朵定位為“一個以攝影和文學為特色的中高檔連鎖酒店集團”和“中國領先的生活方式品牌”。在實際運營中,亞朵品牌着重強調IP屬性,通過聯名,實現“中高端酒店+多方IP+中産商旅人群”模式,開展具體化的運營。

    在耶律胤的商業經中,酒店有四個緯度,最低級是賣房間,再往上是賣服務,而亞朵的第一步是銷售“體驗”,再進一步是賣流量。據他所言,亞朵最終想成為真正影響中産階級的生活方式品牌,而酒店只是實現整個目標的第一個台階。

    市場波瀾

    果然,不想做品牌的企業不是好商人,為了對標“新中産生活方式”,亞朵的經營體繫内流淌着多家彼時新中産階級青睐的品牌路線。“無印良品不是賣家具的,是做生活方式。星巴克不是賣咖啡的,是做生活方式。亞朵不是做酒店的,而是一種人文的生活方式。”

    在耶律胤執掌亞朵品牌的初期,形如此類的中産生活文化受到不少關注,體現在運營指標中便是酒店數量的攀升,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亞朵酒店業态合計420家,包括391家加盟酒店、29家租賃酒店,總客房數量達4.9萬間,平均入住率達到73.4%,租賃酒店入住率更是超80%;旗下擁有亞朵、亞朵S、ZHOTEL、A.T.House等品牌,房間價格也覆蓋中檔到高端酒店全鍊條。

    然而,2020年的一場疫情降臨,讓國内本已冉冉升起的“生活方式品牌們”猝不及防。

    從2021年第三财季至今,星巴克中國市場約三分之一門店仍臨時關閉或僅提供專星送和啡快業務。截至目前,星巴克中國市場同店銷售額下降23%,同店交易量下降了20%。

    此外,無印良品也在進一步“降預期”,其預計截至2022年8月底的2022财年營收同比增長3.6%至人民币234億元,經營溢利下降10.5%至人民币19億元,歸母淨利潤下跌20.4%至約合人民币13億元。

    另一邊,錦江、首旅如家等國内酒店代表企業之業績也呈現出大幅虧損狀态。

    上半年,錦江酒店實現合並營業收入50.43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8%,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1.18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637.79%;首旅如家實現營業收入23.31億元,同比下降25.88%;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虧損為3.84億元。

    在這種情況下,本就有着深厚發展歷史的酒店品牌們也在轉變思路,将運營重心分散至收益更客觀的中高端酒店市場是突破口之一。以首旅如家為例,上半年首旅酒店中高端酒店數占比提至24.44%,中高端産品占酒店收入超5成,較2021年全年增加3%左右。

    激烈的市場變化實際意味着,亞朵品牌在迎接新一波客戶消費降級潮之外,或許還将面對更激烈的同業競争。

    對此,IPG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對觀點新媒體表示,亞朵的中高端酒店路線實際上和當下國内其他競争者還是存在一定的差異化的,這也正是亞朵強調的自身重要價值點之一。

    但來自于連鎖經營中的不規範以及與加盟商的争議導致亞朵近年來一直未能有新的私募投資者進入,在疫情之下顯然是加劇了亞朵的資金壓力。

    在這種背景下,能夠早日赴美上市是目前亞朵的突圍之路,然而這條路對于亞朵來說,並不平坦。

    上市折戟

    “我們可能無法管理我們的預期增長,這可能會對我們的運營結果産生不利影響;如果無法成功競争,我們的财務狀況和運營結果可能會受到損害。”

    來自最新版本招股書中的一段提示,赤裸揭露目前亞朵的業務困境。本已做實中高端連鎖酒店代表企業的亞朵酒店,上市之路“一波四折”。

    早在2017年,亞朵就有了明确的上市計劃,希望在3年内完成A股上市。于2019年6月,亞朵與中信建投簽訂輔導協議,當時考慮在創業闆上市,但最終上市輔導工作因故終止;2020年1月,亞朵又一次計劃登陸創業闆上市,但最終又再次終止上市計劃。

    自此,至2021年6月,亞朵選擇轉換上市方向,向美國證監會提交招股書。這一次,本應在2021年7月1日登陸納斯達克的亞朵,在上市前主動撤銷認購。

    彼時,有市場聲音稱,亞朵未能完成上市的原因與招股書相關數據的真實性有關,招股書中所公布的酒店數量與實際疑似有差異等。

    時間來到2022年6月,亞朵再次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招股書,並進行了銷售數據的更新; 9月,亞朵在美國證監會官網再度更新招股書,但首次公開發行價格欄仍然顯示空白。

    “對于亞朵來說,多次沖擊IPO未果,不斷更換券商和上市地,與财務指標或者股權架構不能滿足A股要求所致,也和其曾經傳出的财務造假問題可能有關。”柏文喜認為,亞朵的目標上市地從A股主闆,換成創業闆,再到換成對于上市條件更為寬松和對于股權架構要求更為開放的納斯達克,也側面證實了财務指標、股權架構問題的存在。

    為何亞朵上市路如此崎岖?或許在執着沖擊上市的背後,與亞朵當前的财務表現息息相關。從負債表現來看,亞朵的負債情況並不樂觀,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其總負債分别為11.20億元、14.20億元、16.81億元及38.49億元,目前只升不減。

    而在融資面上,目前為止亞朵共獲4輪融資。

    資料顯示,2014年4月400萬元人民币A輪融資,及2015年1月3000萬美元B輪融資並未披露投資機構;直到2016年12月,亞朵再次獲得君聯資本與阿里巴巴相關人士陸兆禧的的1億美元C輪融資;2017年2月,再獲由德晖資本、去哪兒的C+輪融資,金額未知。在此之後的5年内,亞朵再無融資消息。

    對于當下的亞朵來說,上市之路無疑是“道阻且長”,而是否能“柳暗花明”,還需市場的下一步檢驗。

    造富雪道 | 人生就像滾雪球,只要找到濕雪和一條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愈滾愈大。

    撰文:趙焓璐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IPO

    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