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老闆”再上線 兖礦能源8.61億增資上海靜安地塊建總部

观点网

2022-07-03 23:12

  • 包括兖礦能源與鄂爾多斯在内的能源企業,也成為了目前有能力“抄底”房地産核心資産的選手。

    觀點網 又一家“煤老闆”繼續在滬布局。

    鄂爾多斯之後,兖礦能源也通過增資擴股方式取得上海靜安區一宗土地使用權。根據6月30日公告,兖礦能源拟出資8.61億元,以人民币2.87元/股的價格對山東能源集團全資子公司山東能源大廈上海有限公司增資擴股。

    而能源大廈上海公司主要資産為一宗位于上海市靜安區的土地使用權,兖礦能源拟在該宗土地上新建上海區域總部大廈。

    對于此次購入地塊,兖礦能源稱,計劃建設的寫字樓将作為自有辦公用房使用,公司不會進入房地産開發經營領域。

    在目前下行的房地産市場,國央企之外,受市場熱捧的煤炭等企業也有了“抄底”的機會。

    增資靜安地塊

    6月30日,兖礦能源對外公告稱,拟出資8.61億元,對公司控股股東山東能源的全資子公司山東能源大廈上海公司增資擴股。交易完成後,兖礦能源持股75%,山東能源持股25%。

    具體來看,交易價格為2.87元/股,兖礦能源出資的8.61億元中,3億元計入能源大廈上海公司注冊資本金;5.61億元計入其資本公積。能源大廈上海公司注冊資本金由1億元增至4億元,增加的3億元資本金由兖礦能源以現金方式認購。

    根據公告中披露的财務數據,截至2022年1月31日,能源大廈上海公司資産總額約為4.48億元,負債總額為3.92億元,淨資産約為5543.41萬元。

    經資産基礎法評估,能源大廈上海公司淨資産賬面價值5543.41萬元,評估價值2.87億元,評估增值2.31億元,增值率417.47%。

    公告中指,評估增值原因主要是能源大廈上海公司實際取得土地時間較早、成本較低,近幾年靜安區土地價格上漲,錄得土地評估增值2.33億元。

    對于這筆交易的目的,兖礦能源于公告中稱,拟在該宗土地上新建上海區域總部大廈。一是可以充分利用其發達的公共交通、優越的地理位置、較強的商業屬性,進一步提升公司影響力;二是有利于發揮駐滬企業協同優勢,加快推動區域産業一體化運營,優化上海區域産業結構。

    觀點新媒體獲悉,靜安區總部企業的增長速度和整體規模一直在上海名列前茅。早在去年,靜安區便聚焦能級提升、功能豐富、規模擴大等方面推出促進總部經濟發展十大舉措,着力推動總部貿易便利化,增強總部開放樞紐功能以及提供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

    “煤老闆”入滬

    此次交易的主角,是一家煤炭、煤電、煤化工為主導産業的國際化特大型能源上市公司。

    成立于1997年的兖礦能源,由原兖礦集團有限公司(目前已更名為山東能源集團有限公司)獨家發起設立,公司總股本48.74億股,其中山東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占公司總股本的55.76%。

    1998年,兖礦能源在紐約、香港、上海聯合上市;控股子公司兖煤澳洲公司分别于2012年和2018年在澳洲和香港兩地上市,也是中國唯一一家擁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業。

    經過多年發展,兖礦能源發展區域由山東擴展至陝西、山西、内蒙古、澳大利亞和加拿大,初步建成山東、陝蒙、澳洲“三大基地”。

    觀點新媒體獲悉,兖礦能源的業務主要包括煤炭業務、煤化工業務、機電裝備制造業務及電力及熱力業務。

    其中的煤炭業務,産品主要包括動力煤、噴吹煤,适用于電力、冶金及化工等行業;煤炭産品主要銷往中國的華東、華北、華南、西北等地區及日本、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國家。

    去年,兖礦能源發布新戰略新思路,對“五大産業”均設定了發展目標:力争5至10年煤炭清潔開采3億噸,建成8座以上千萬噸級綠色智能礦山;大力開發建設新能源項目,有序發展制氫産業,争做傳統能源企業轉型發展的示範者,形成新能源産業與礦業開采、高端化工新材料“三足鼎立”之勢。

    與下行的房地産不同,近兩年煤炭市場極為火熱。2021年煤炭等能源的價格大漲,今年疊加俄烏沖突加速國際能源供應緊張,需求支撐原油煤炭高位,更是進一步推高了煤炭價格。

    站在風口上的闆塊,受到市場與資本的高度關注。而包括兖礦能源與鄂爾多斯在内的能源企業,也成為了目前有能力“抄底”房地産核心資産的選手。

    就在今年5月,内蒙巨頭鄂爾多斯抄底上海蘇河灣,與控股子公司攜手斥資近27億元從賭王之女何超瓊與華潤置地手中,購入靜安區蘇河灣闆塊寫字樓。

    這一交易標的地處上海核心地段,西鄰南北高架、北鄰北橫通道、南鄰延安高架等交通要道,十分鐘内可達外灘、人民廣場、南京西路;四十分鐘可抵達虹橋樞紐,一小時内可至浦東機場。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大宗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