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年持續回血 中交地産7.61億元接盤紹興春風十里項目

观点网

2022-05-20 23:03

  • 為了降低合作項目的風險,房企将出險方手中股權收購的案例屢見不鮮。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中的接盤方中交地産近期也正處于輿論中心。

    觀點網 繼出售新加坡住宅項目股權後,急于回血的花樣年再度将紹興項目擺上了貨架。

    5月19日,花樣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中交地産全資子公司中交美廬(杭州)置業有限公司與花樣年旗下紹興花美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深圳市聯雅咨詢有限公司簽署《股權收購協議書》。

    據悉,此次交易的標的公司為中交花創(紹興)置業有限公司。目前,中交美廬持有其49%股權;花樣年持有其49%股權,自然人胡靜和周紹磊控股的深圳聯雅持有其2%股權。

    根據公告顯示,中交地産拟收購花樣年和深圳聯雅手中中交花創51%的股權,

    收購價格約4.08億元。同時,中交地産等額受讓花樣年和深圳聯雅對中交花創的債權本金約2.83億元及利息7000萬元。

    綜上所述,此次交易總代價約7.61億元。交易後,花樣年将正式退出中交花創,該項目公司将由中交地産全資控股。

    資料顯示,中交花創目前正在對紹興市越城區鏡湖官渡4号項目地塊進行開發建設,項目案名為“春風十里”。項目最初為2020年4月30日由中交聯手花樣年41.56億元拿下,占地面積約19.72萬平方米,包括不少于8847平方米的河道。

    今年以來,為了降低合作項目的風險,房企将出險方手中股權收購的案例屢見不鮮。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中的接盤方中交地産近期也正處于輿論中心。

    此前,一份名為《關于2022年5月份金融機構到期借款無法償還的報告》的文件在網絡中流傳,署名簽發人疑似中交地産董事長李永前。該文件主要向大股東中交房地産集團有限公司說明了公司主要的金融借款和資金情況,表達5月壓力集中釋放無法償債的意思。

    5月11日,中交地産召開業績說明會。會上,中交地産董秘田玉利回應稱,上述傳聞與事實不符,公司現金流正常,融資渠道暢通,能夠保證到期債務償還。

    他指出,在房地産政策調控持續的情況下,公司一直在積極開拓多種融資渠道。“中交房地産集團作為控股股東,通過為我司融資提供擔保、向我司提供借款等方式,為我司融資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支持。”

    針對此次收購,有市場人士認為,這一方面顯示出中交地産對于春風十里項目後續銷售前景的看好,同時從側面也能印證中交地産當前現金流狀況尚可。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春風十里項目自拿地起,便一直保持着很高的關注度,被市場看作是紹興鏡湖官渎路“豪宅一條街的最後一塊拼圖”。

    該項目開盤至今,數據一直相當不錯,疊墅、排屋産品甚至有逢開必火的節奏。截至目前,春風十里項目可售房源共1156套,其中已售房源則達528套,占比近半。

    而作為這場交易的出讓方,花樣年雖然在公告中表示“預期集團将錄得虧損約人民币9680萬元”,但同時也指出,出售事項為公司正推行以緩解其流動資金問題的措施之一,所得款項将作為日常營運資金,並用于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

    據悉,自2021年10月出現流動性危機以來,花樣年此前已陸續出售了成都、甯波、重慶、北京、廣州及新加坡等多個項目公司,回籠現金流。

    其中,轉讓成都“花樣年·望花溪”的項目公司全部股權給中融國際信托有限公司;将位于北京市密雲區的國祥府、國祥雲著兩個項目的股權售予項目合作方旭輝集團;甯波鳴翠東著項目轉讓至建安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出售新加坡住宅開發項目Parkwood Collection項目公司的權益……

    不知道這些出售動作與“白衣騎士”的入局有無關聯,但有分析認為,粵民投另類将給花樣年的債務陰霾迎來新的曙光。

    今年4月11日,花樣年發布公告稱,與粵民投另類私募基金管理簽訂重組及投資顧問服務協議,聘請其為重組及投資顧問、並作為花樣年債務重組潛在戰略投資人協助方案落實。

    按照公告的說法,粵民投另類将在多個方面為花樣年、彩生活提供協助,包括債務重組、資産出售等多個方面。

    據悉,粵民投另類是專注從事股本投資、不良資産投資、資産管理及産業資源整合的内資企業。其成立于2020年11月,最大股東為粵民投持股40%,而粵民投則是由廣東省政府指導推動,包括碧桂園、美的控股、星河灣、海天集團在内的廣東省16家民企于2016年9月份發起設立,注冊資本500億元,首期實繳資本160億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舉對于花樣年而言,是一個相對積極的信号。有粵民投另類的協助,花樣年的債務重組進度有望加速。

    截止目前,雖然花樣年同粵民投另類的合作尚未有新的消息。不過,在復工方面,花樣年不斷有好消息傳出。

    以花樣年杭州對越天項目為例,已于2022年4月26日更換新總包浙江寶業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全面啟動復工,此前該項目已停工超3個月。

    據花樣年方面透露,2022年4月,在花樣年應該復工的49個項目標段中,有38個已復工,整體復工率達八成,剩余標段目前已有明确復工計劃和相應復工措施,預計将在6月30日之前全部復工。

    撰文:張钇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土地

    花樣年

    中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