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政府設定杠杆率目標對央企具有正面信用影響

观点网

2022-01-25 14:59

  • 穆迪還預計央企将繼續進行整合及重組。但是,大型央企(例如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之間合並的可能性低于過去3年。

    觀點網訊:近日,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提到,2022年,央企要努力實現“兩增一控三提高”。

    據悉,“兩增”,就是利潤總額和淨利潤增速高于國民經濟增速;“一控”,就是資産負債率控制在65%以内;“三提高”,就是營業收入利潤率再提高0.1個百分點、全員勞動生産率再提高5%、研發經費投入進一步提高。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對此,穆迪在一份研報指出,政府制定的目標任務對央企具有正面信用影響,因為其目的是控制央企的杠杆率,並提高其盈利能力和效率。

    穆迪認為,國資委對央企提出的杠杆率目標符合其預期。由于EBITDA增速與債務增速大體一致,預計2022年央企以調整後債務/EBITDA比率衡量的杠杆率将與上年基本持平。

    但是,2022年央企EBITDA增速将低于2021年,原因是2020年疫情沖擊經濟導致當年基數較低,推動2021年EBITDA同比強勁增長。

    此外,EBITDA增速下降也是GDP增長放緩的結果。房地産市場低迷、出口增速放緩、大宗商品價格從2021年的高點回落是可能導致經濟增長放緩的主要因素。

    穆迪還預計央企将繼續進行整合及重組。但是,大型央企(例如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之間合並的可能性低于過去3年。央企並購仍将會以行業龍頭為主導,通過並購較小的地方國企或民營企業對諸如鋼鐵等某些行業進行整合。

    撰文:陳奇傑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宏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