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支持和保障橫琴、前海合作區建設發展

观点网

2022-01-22 13:41

  • 結合兩個合作區的戰略定位、功能作用和發展方向,在深化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加強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促進粵港澳司法交流協作等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上進行了回應。

    觀點網訊: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發了《關于支持和保障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及《關于支持和保障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的意見》。

    據了解,于2021年9月5日、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向社會公開發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推進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是豐富“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戰略部署。

    據悉,“兩個意見”堅持全面準确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戰略意圖,嚴格遵循中央頂層設計,結合人民法院工作實際,結合兩個合作區的戰略定位、功能作用和發展方向,在深化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加強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促進粵港澳司法交流協作等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上進行了回應。

    同時,“兩個意見”還根據中央“兩個方案”各自的側重點以及兩個合作區的特點因地制宜,出台了一些符合地方發展需要的舉措,如在前海合作區推進粵港澳研究平台建設、優化國際商事審判組織體繫、支持海洋中心城市建設等,在橫琴合作區強化拓展橫琴法院職能作用、便利澳門居民工作就業等。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