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報觀察 |業績大幅下滑中 中國宏泰引入“白衣騎士”

观点网

2021-08-20 21:00

  • 金茂入局宏泰,顯然不僅僅想當一名“白衣騎士”。

    觀點地産網 華夏幸福深陷債務泥潭,被稱為“港版華夏幸福”的中國宏泰發展,同樣遇到了困境。

    8月19日晚間,中國宏泰發展發布上半年業績公告。

    受過度依賴龍河高新區項目、宏觀、疫情等因素影響,中國宏泰發展出現了公司上市以來最大的業績下滑。

    數據顯示,期内,中國宏泰發展實現營業收入6.79億元,同比減少52.4%,股東應占溢利1.04億元,同比減少82.23%;毛利潤4.14億元,同比減少64.8%。

    不過,上半年中國宏泰發展成功引入中國金茂,以14.81億港元收購其29.9%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雙方同時訂立可換股債券認購協議,金茂認購中國宏泰發展本金約1.23億美元可換股債券。

    一位投資者向觀點地産新媒體透露,在宏泰發展投資者會議中,管理層将這一舉措稱為公司發展的重要里程碑,表示雙方未來将會積極推動戰略協同,依托中國金茂城市運營的定位和其股東中化集團的産業資源,在城市運營與園區開發、政企合作、公司管制以及資本運營等多方面開展深入合作。

    “一重一輕,金茂做重資産的房地産,宏泰做的是以金茂房地産區域為核心的産業地産。”

    在地産圈,引入戰投並不罕見,這一措施能夠快速改善自身流動性。但金茂入局宏泰,顯然不僅僅想當一名“白衣騎士”。

    業績承壓

    從半年報中能夠發現,盈利能力上,中國宏泰發展同比去年出現較大幅度下滑。

    營收按業務分布看,産業市鎮發展收入4.85億元,同比減少64.76%;物業發展收入1.73億元,同比增長414%;物業租賃收入為2071萬元,同比增長29.3%,上述三項業務分别占總收入的71.41%、25.54%及3.05%。

    對此,中國宏泰發展于公告中稱,收入減少原因是期内土地開發業務收入錄得4.85億元,較上年同期13.76億元下降約64.8%。

    在産業市鎮發展中,龍河高新區項目一直是核心盈利來源,對營收貢獻占比達到7成。

    因此,龍河園區土地出讓面積及土地出讓金的下降,對中國宏泰發展帶來直接影響。

    公告顯示,上半年,有關地方政府出讓龍河高新區總共17.67萬平米土地,總土地出讓金額為1.72億元,與去年同期24.8億元出讓27.73萬平米土地相比,出現大幅下降。

    期内,中國宏泰發展從龍河高新區獲得的土地出讓确認銷售費用1.1億元,占總體出讓金的68.3%,共出讓六宗地塊。

    與此同時,高毛利模式的産業市鎮發展收入貢獻占比下降,也對中國宏泰發展的毛利及毛利率帶來較大影響。

    上半年,中國宏泰發展毛利為4.14億元,同比減少64.8%;毛利率由上年同期82.6%下降至61%。

    根據中國宏泰發展公告中的解釋,集團毛利率受影響的另外一個主要原因是,商住土地出讓的毛利率高于工業土地及外埠園區服務平均毛利率,而龍河高新區當期以産業用地的出讓為主,帶來高毛利收入的商住産業占比較上年同期下降。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在龍河高新區出讓地塊中,三宗為産業用地,一宗為商服用地,沒有利潤率較高的住宅地出讓。

    上述投資者稱,管理層在投資者會議中透露,中國宏泰發展定下了收入及利潤不低于去年的經營目標。因此,在下半年的推地計劃中,會有一個對上半年的惡補,希望今年商住及産業用地的土地銷售,不低于去年的銷售畝數。

    從一家從事城市住宅和配套設施建設的企業,到轉型探索産業園區的開發和運營,定位于“産業市鎮綜合發展商”的中國宏泰發展,面臨着較大現金流壓力。

    半年報數據顯示,中國宏泰發展債務總計約62.9億元,其中一年内到期債務為33.65億元,而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僅為4.63億元。

    基于此,上半年,中國宏泰發展引入中國金茂作為第二大股東,持股29.9%,這也是中國宏泰發展上半年最為市場關注的事情。

    金茂入局

    今年6月,中國金茂收購中國宏泰發展29.9%股權,約合4.94億股,代價約14.81億港元。交易完成後,中國金茂成為中國宏泰發展第二大股東。

    與此同時,中國金茂與中國宏泰簽下了可換股債券認購協議,金茂認購中國宏泰約1.23億美元(約7.95億元人民币)可換股債券。

    標普認為,以上可轉債的發行有助于覆蓋中國宏泰發展2022年1月到期的9600萬美元可轉債和擔保債券。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在召開的投資者會上,出現了趙磊這一位新面孔。7月19日,他剛獲委任為中國宏泰發展執行董事及首席财務官。

    資料顯示,他曾履職于中國金茂多個财務相關崗位,2009年11月加入中國金茂,歷任财務管理部分析評價經理、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及總經理,以及資本市場部總經理,並自2021年5月起出任财務資本中心副總經理。

    與他共同獲委任的還有中國金茂高級副總裁兼執行董事宋鏐毅,根據中國宏泰發展發布的人事公告,宋鏐毅接任王建軍,成為中國宏泰發展新的董事會主席。

    這一變動引發猜測,中國金茂是否會進一步實現對中國宏泰發展的控制?原因是,若可換股債券全部行權,金茂持股比例将升至41.1%,即取代王氏家族成為控股股東。

    那麼,金茂若轉股,會不會觸發全面要約?對此,管理層並未給出明确回應,稱一切遵循聯交所規則,如果金茂屆時決定轉股,會按照規則執行。

    上述投資人士透露,中國宏泰發展目前並沒有行權時間表,稱提這些為時尚早。

    “根據可轉債條款,半年後就可以行權換股權。中國金茂考慮這件事情的時候,沒有這麼明确的時間表說到了就要行權,肯定是根據屆時的市場情況、價格等各方面做一個綜合判斷。雖然入股只有短短的一個多月時間,但雙方的合作已經全方位展開,目前精力是在業務上釋放合作潛能,在管理上進行互補。”

    據悉,在業績會上,趙磊詳細介紹了中國金茂與中國宏泰發展合作能産生的協同效應。

    趙磊稱,中國金茂做城市運營,宏泰做園區的運營、管理、拓展,雙方有很多地方高度相似,在業務能力上能夠很好互補,這是宏泰和金茂合作的出發點。

    他表示,城市運營是中國金茂的核心戰略,随着項目不斷推進,産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所有的城市需要人口填充,也需要産業來填充。宏泰具備業内認可的招商運營和産業構建能力。

    與此同時,金茂在商業、酒店等方面的資源,包括背後中國中化股東資源,也能夠助力宏泰的園區發展,令其園區土地價值得到進一步提升。並且,金茂亦能成為宏泰土地的買家。

    “宏泰的确有現金流壓力,我們覺得像龍河這樣好的資源,如果以一個比較低的價格出售出去,實際上是對資源上的浪費。 ”

    中國宏泰發展管理層稱,目前雙方正處于資源的梳理過程中,希望能夠達到中國中化、中國金茂,宏泰三方三赢的局面。

    撰文:陳玲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宏泰

    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