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年報獲深交所問詢函:涉及淨利潤持續下滑5年的改善舉措

观点网

2021-05-28 21:15

  • 涉及9大問題,涵蓋股權收購、資金管理、業績下滑改善舉措、短期償債風險、前五大供應商采購集中度較高、存貨跌價準備計提等多方面。

    觀點地産網訊:5月28日,深交所發布關于對中天金融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報的問詢函,涉及9大問題,涵蓋股權收購、資金管理、業績下滑改善舉措、短期償債風險、前五大供應商采購集中度較高、存貨跌價準備計提等多方面。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關于中天金融2020年年度财務報告被出具保留意見,保留意見的基礎為該公司2017年拟向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勝世紀購買華夏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股權,並支付定金70億元,但2020年7月,華夏保險被實施接管。會計師未能就前述交易進展情況、股權收購定金可收回金額及其對經營的影響等方面獲取充分、适當的審計證據。

    對此,深交所要求回復,結合本次重大資産重組的最新進展情況,說明相關交易是否存在無法達成的風險,公司拟采取的消除保留意見涉及事項的舉措。請結合上述問題,說明公司未對相關股權收購定金計提壞賬準備的依據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業會計準則的相關規定。

    另外,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内部控制審計報告》顯示,中天金融在部分資金管理過程中,存在未嚴格按照其内部控制制度執行有關書面審批授權記錄,合作方或交易對手相關關繫審查、項目風險及效益評審等控制流程的情形,在部分資金管理過程中存在内部缺陷。

    中天金融需說明與相關合作方或交易對手方資金往來的主要情況,包括但不限于發生背景、交易對方及關聯關繫、發生日期、金額、資金結算情況,導致内控缺陷的主要原因及相關責任人,並核查是否存在資金占用或違規對外提供财務資助等情形。

    問詢函指出,年報顯示,2020年度公司期末貨币資金余額為44.24億元,現金淨增加額為-4.43億元。你公司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動負債合計208.58億元,貨币資金對短期負債的覆蓋比例為0.21。因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結合主要開發項目銷售回款情況、融資能力、當前貨币資金、未來大額支出安排等,說明公司短期負債的主要償債資金來源,是否存在一定償債風險。

    公司連續5年淨利潤持續下滑,2020年淨利潤為5.72億元,同比下降48.40%。中天金融需要說明報告期内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並說明公司拟采取的改善和提升主營業務經營能力的具體措施。

    此外,公司持有復星國際2.01725%的股權。年報顯示,2020年12月10日你公司董事長余慶飛被委任為復星國際非執行董事,公司對復星國際産生重大影響。公司以2020年12月31日為轉換日,将復星國際股權從交易性金融資産調整至長期股權投資-權益法核算。對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結合復星國際董事會席位總數、決策機制與章程約定、公司持股比例及派駐董事的權利義務和影響力等情況,說明将復星國際股權從交易性金融資産調整至長期股權投資核算並以12月31日為轉換日的主要依據,公司認定對復星國際産生重大影響的依據是否充分,是否合規審慎,是否符合會計準則的相關規定。

    年報顯示,公司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債權投資、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動資産期末余額分别為20.40億元、43.38億元、60.94億元、34.36億元,你公司2020年度分别對應收賬款及其他應收款計提減值準備3,202.76萬元、2,571.10萬元,對債權投資計提減值準備2.06億元,對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動資産計提減值準備2.05億元。其中,其他應收款包含應收貴州合石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1.88億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動資産包含“18康美01”公司債498,819,000元,相關債券将于2021年到期。

    因而,深交所提出,分别列示其他應收款前5大交易對手方的名稱,與公司及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監高及其關聯人是否存在關聯關繫或其他可能導致利益傾斜的其他關繫,相關交易時間及背景,是否構成對外提供财務資助或非經營性資金占用,是否按照相關規定履行信息披露義務及審議程序(如适用),並結合交易對手方的資信情況、現金流情況等,詳細說明相關應收款項的可收回性。

    公司2020年度前五大供應商的采購集中度為68.45%,其中對第一大供應商的采購金額占年度采購總額的60.19%。深交所要求說明公司與第一大供應商的主要采購内容及定價依據,第一大供應商與公司及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在産權、業務、資産、債權債務、人員等方面是否存在關聯關繫,公司前五大供應商采購集中度較高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你公司2020年度前五大客戶的銷售集中度為45.68%,其中對第一大客戶的銷售金額占年度銷售總額的34.91%。需說明公司與第一大客戶的主要交易事項、定價依據、相關往來款項及償付情況,第一大客戶與公司及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在産權、業務、資産、債權債務、人員等方面是否存在關聯關繫,公司前五大客戶銷售集中度較高的主要原因,是否與行業慣例相符,是否存在大客戶依賴。

    最後一項為,年報顯示,公司存貨賬面價值期末余額達400.75億元,主要為開發産品和開發成本,同比增長13.15%,存貨周轉率連續兩年下降,存貨跌價準備期末余額為0。

    對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結合開發成本和開發産品可變現淨值的具體确定過程,涉及的關鍵估計及假設,是否借鑒獨立第三方的評估工作,相關項目所在區域房地産市場及周邊可比項目價格變化趨勢和銷售情況等,說明存貨跌價準備計提是否合理充分。

    公告稱,中天金融需就上述問題做出書面說明,在2021年6月4日前将有關說明材料報送深交所,同時抄送派出機構。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中天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