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從何處來?萬科三山新城天空之城廣佛認籌調查

观点网

2020-10-26 00:13

  • 如果天空之城定價在3萬元左右,對佛山本地人就更沒有吸引力了,但對一些在番禺上班的廣州人,則不一樣了。

    觀點地産網 10月24日,周末的清晨,沒有了忙忙碌碌趕着上班的人群,時間尚早,太陽也沒有出來,風吹過,南方秋天的涼意泛起。

    就在這樣的早晨,廣佛地區萬科第一個TOD項目——佛山天空之城正式亮相。為了符合這個名字,萬科将項目的展示中心建在一個浮在半空的“透明盒子”里,只有一部用以上下的電梯連接着地面。

    還不到9點,展示中心里已經有很多人了,有穿着整齊西裝,特别萬科LOGO的銷售人員,也有衣着随意,或個人或全家齊齊出現的準購房者們。

    偌大的展示中心里,銷控表上還一片空白,但另一張大桌子上放着的幾台POS機已經開始工作了,另一個角落里,不時傳出“金蛋”被砸碎的聲音,這表示又一個認籌下定的天空之城業主誕生了。

    天空之城半年開售

    從拿地到開售,不過半年時間。

    今年4月27日,佛山南海三山新城17.8萬平方米香港城地塊入市出讓,最終佛山市萬科置業有限公司+深圳地鐵置業集團有限公司競得該地塊,總成交價51.8億元(加地上建築物轉讓款7.96億元)。

    觀點地産新媒體當時報道,該地塊位于三山新城核心位置,與廣州南站相距約5公里,未來地塊将打造為“香港城”項目。

    根據規劃文件顯示,地塊規劃面積為17.8萬平方米,容積率≤2.7。地塊分為ABC三個區開發,A區123103.99平方米;B區20643.67平方米;C區34332.10平方米。其中,A區為軌道交通車輛段上蓋範圍,競得者須建設人行天橋,将地塊與有軌電車三山新城北站連通。

    據了解,香港城将打造為高品質低碳示範新城,地塊臨近的季華實驗室,為廣東省委、省政府啟動的首批4家廣東省實驗室之一。首期5年建設期投入總經費不低于55億元。片區内在建番海大橋,預計2021年6月竣工,未來從佛山通過番海大橋,約15分鐘可到達廣州南站。

    此外,按照當時的出讓條件,宗地範圍内須劃分至少3萬平方米住宅銷售給港澳居民,且須引入香港教育培訓機構、港式醫療中心以及其他香港産業元素等。

    5月份,萬科與深圳地鐵宣布設立項目公司,拟共同投資設立一家由萬科並表的項目公司,将作為實施主體對該項目進行投資及開發運營,其中佛山萬科持股51%,深鐵置業持股49%,並預計未來總建設資金不超60億元。

    8月,該地塊的1期規劃正式對外披露。據當時公布的信息顯示,萬科計劃該項目将打造萬科廣佛首個天空之城項目,香港城地塊備案名雲誠苑,1期将打造25棟住宅,總計規劃1218套房。

    熟悉萬科的人對“天空之城”這個名字並不陌生,這是萬科旗下TOD繫列的産品名字,此前于上海、杭州分别布局了一座天空之城,已獲得了較多成功經驗。而除了深鐵外,萬科也正在和杭州地鐵、成都軌交等展開“軌道+物業”發展模式的合作。

    此前,萬科南方區域事業集團執行合夥人、佛山公司總經理黃運林在9月參加活動時曾透露,天空之城将首推11層洋房。

    事實上,據觀點地産新媒體從現場了解,本次萬科主要推出了4個戶型,從88平方米的三房到143平方米的四房單位,至于售價目前還未公布,但工作人員表示:“參考周邊項目目前的房價水平在2.7萬-3.2萬元/平方米,萬科應該也差不多。”

    三山新城的廣州客群

    雖然售價並未公布,但從24日展示中心現場來看,前來看盤了解的人不少,下定認籌的也不在少數。

    這些客戶來自哪里?萬科天空之城瞄準的客戶群是誰?萬科方面雖然並未公布,但業内人士認為,這個在佛山三山新城的項目,主力的購房人群應該是來自廣州,特别是番禺的人群。

    一位佛山本地中年阿叔了解到天空之城的可能售價之後,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這個價格不如去祖廟那邊買啦,那邊新房2萬多也可以買到。”

    這其實代表了大部分佛山本地人的看法,在他們看來,佛山買房還是要買祖廟或千燈湖片區的,至于三山新城,“如果還有更多的錢,那就可以買一套等漲價。”

    公開資料顯示,佛山三山新城地處南海東部,轄區面積23.8平方公里,因位于南海、順德以及廣州的荔灣、番禺交界處,與廣州南站一橋互聯,三山新城的定位便是:搭建服務于港澳地區的金融、科技、中介、物流、文化創意等高端服務業發展的“後援基地”,以及推動港澳高端服務業與珠三角制造業的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構築港澳高端服務業走向中國腹地的“橋頭堡”。

    此外,2018年,佛山政府将三山新城在内,以及禅城奇槎片區、順德潭洲灣片區放在一起,又規劃了一個“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

    但佛山本地人對此頗不以為然,還表示:“離廣州南站近有什麼用?你一年會去坐幾次高鐵?”

    對于這種看法,佛山中原戰略研究中心總監朱偉德稱這是不同的價值點,並表示三山新城看的是未來發展的價值,這里比肩廣州,未來潛力大,而其他闆塊是佛山最好資源和成熟配套區域價值。

    廣東中原地産項目部總經理黃韬則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确實很多佛山人對三山新城項目的購買意向不高。

    黃韬稱,如果天空之城定價在3萬元左右,對佛山本地人就更沒有吸引力了,但對一些在番禺上班的廣州人,則不一樣了。

    “現在長隆這邊的價格都要差不多5萬元了,三山新城3萬元價格的話,還是有很大價格優勢的。”

    據悉,未來天空之城旁邊的地鐵站開通之後,5站可到廣州南站。“整個三山新城之前的客群其實也是面向廣州為主。”

    “還有一部分購買人群,可能就是在附近上班的人。”畢竟,在佛山政府的規劃中,三山新城未來要打造全省最大的電競中心,還有全球創客中心、高新科技産業等。

    撰文:武瑾瑩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