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香港需要為人民币國際化做好準備

观点网

2020-09-22 10:09

  • 李小加又指,計劃再次引入國債期貨合約,並會确保香港是中國國債期貨産品的首個境外市場。

    觀點地産網訊:9月22日,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于人民币定息及貨币論壇2020的開幕致辭時表示,現時美國已較過去不同,目前美國正面臨公共衛生壓力,經濟受到挑戰,為救經濟,美國聯儲局亦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補救計劃,别無他選就是增加流動性,但這或将引發經濟危機,對于美元壟斷是否可持續産生疑問。他指,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亦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他相信中國将會及有必要推進人民币國際化,惟明白市場仍關注人民币資本管制、穩定性、利率及匯率的關注。

    李小加相信,人民币國際化進程将持續,于現時中美角力的政治環境下,對本港可否持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為決定性的時刻。他認為,香港需要做好準備,不應守株待兔,港交所亦須做好準備,仍有大量工作需要進行,債券通将續推出新産品,相信衍生産品将有龐大市場需求。

    港交所曾于2017年引入5年期國債期貨合約試點計劃,但在同年暫停計劃。李小加稱,衍生産品對定息及貨币市場尤為重要,當完成一繫到亞洲區内市場相關的衍生産品後,計劃再次引入國債期貨合約,並會确保香港是中國國債期貨産品的首個境外市場。他又提到,港交所有需要加強定息及貨币的交易後服務,有意自行發展或引入夥伴共同建立相關的基建。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