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建工拟進行混改引入戰投 國資将不再作為控股股東

观点网

2020-08-05 09:34

  • 全部交易完成後,廣西建工形成廣西國有資本持股34%、戰略投資者持股51%、核心員工持股15%的三元股權結構混合所有制企業。

    觀點地産網訊:8月5日,據上交所披露的廣西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關于混合所有制改革進展情況的臨時受托管理事務報告指出,廣西建工集團拟進行混改引入戰略投資者,在引入戰略投資者後,公司實控人将會是該戰略投資者。

    據悉,廣西國資委通過在北部灣産權交易所挂牌,拟向戰略投資者轉讓廣西建工66%股權,預計挂牌時間為2020年8月。

    在戰略投資者摘牌後,與廣西國資委共同按照所持股權比例向廣西建工增資,預計增資額40多億元,增資款在雙方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後三個月内付清並完成辦理增資手續。

    然後,在上述交易完成並變更企業登記後一年内,戰略投資者向廣西建工核心員工轉讓15%股權(核心員工持股為崗位股權,不在崗位時退出股權)。

    全部交易完成後,廣西建工形成廣西國有資本持股34%、戰略投資者持股51%、核心員工持股15%的三元股權結構混合所有制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在混改前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混改前,廣西國資委持有廣西建工100%股權,為廣西建工的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

    混改後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混改完成後,戰略投資者持有廣西建工51%股權,廣西國資委持有廣西建工34%股權,廣西建工核心員工持有15%股權。廣西建工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變更為戰略投資者。

    根據混改方案,混改三年後發行人的發展目標是到2023年末營業收入達到2000億元,利稅總額達到100億元以上;2023年進入“中國企業500強”前100強行列,並達到進入“世界500強”企業標準,力争用3-5年時間實現整體上市目標。

    據《廣西日報》報道,7月2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在南甯會見綠地集團董事長張玉良,希望綠地全面加大在國企混改、科技創新、國際貿易、大健康、總部經濟、軌道交通等領域的合作投資力度,加快推進大健康、文旅、舊城改造等項目。

    據此,有媒體猜測參與混改方為綠地控股。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