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萬人的狂喜 華潤西安奧體中心開工與春繭代建模式路徑

观点网

2017-10-12 22:57

  • 在春繭的成功運營之下,華潤置地顯然有意走出深圳,在全國範圍尋找項目復制春繭代建模式。

    觀點地産網 剛踏過千億銷售的華潤置地,除了反思追逐地産銷售物業規模之外,正找尋新的盈利增長點。

    近日,由華潤置地負責代建代運營的西安奧體中心項目培土奠基,該項目包含可容納6萬人的體育場、1.8萬個座位的體育館以及4000個座位的遊泳館,作為第十四屆全運會主會場,将于2020年建成。

    西安之外,9月份,華潤置地耗時兩年打造的新靜安體育中心試運營,華潤杭州未來科技城城市公共中心(内含體育場)則實現簽約。

    在推行“銷售物業+投資物業+X”的商業模式下,不難看出,體育産業正成為華潤置地“X”里的其中一元。

    衆人皆知,國内大型體育場館大多難以逃脫賽後虧損的魔咒,甚至有可能陷入“蒙特利爾陷阱”之中。華潤置地曾創造了一個例外——其2010年代建的深圳灣體育中心“春繭”實現了首年運營即盈利。

    因此有業内人士認為,西安奧體中心甚至更多華潤置地未來的大型體育場館代建,都将可能復制“春繭”路徑。

    華潤體育代建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運動會當屬國内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2021年第十四屆全運會早于2015年決定于陝西舉辦,主場館選址于西安國際港務區,命名為西安奧體中心。

    作為全運會主場館,西安奧體中心将承擔第十四屆全運會開、閉幕式及田徑、體操、遊泳、跳水等重要賽事;同時,還将配套建設全運村、全運湖、全運公園、西安體育培訓基地和健康運動小鎮等項目,規模顯然不小。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該項目西臨灞河,位于杏渭路以西,迎賓大道以東,向東路以北,柳新路以南,涉及4個自然村的拆遷,總規劃面積約6000畝,總建築面積約300萬平,包括可容納6萬人的體育場、一座1.8萬個座位的體育館和一座4000個座位的遊泳館。

    這個需容納6萬多人狂歡的項目,在2017年初落袋華潤置地。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3月6日,西安市與華潤集團就西安奧體中心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由華潤置地成立西安體育會展公司,負責代建代運營該項目,項目分兩期建設,總投資約260億元。10月9日,西安奧體中心項目培土奠基,同時宣布将預計于2020年6月全面完工並投入運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個月前,華潤置地于上海及杭州也有涉足體育場館建設及運營。

    9月17日,華潤置地耗時兩年打造的上海新靜安體育中心試營業。該項目位于上海中環汶水路立交東南角,包含綜合體育館、全民健身館、室外體育場、綜合商業、地下車庫五大部分,總建築面積約7.13萬平米。華潤置地已與上海大甯集團簽訂合作協議,成立合資公司運營該體育中心。

    9月30日,華潤杭州未來科技城城市公共中心在杭州未來科技城舉行簽約儀式。該未來科技城城市公共中心包含國際會議中心、體育場、科技館、藝術館等公共設施、公共中心地下空間、五星級酒店、高端商務辦公、商業配套及特色住宅,計劃總投資100億以上。

    2016年,華潤置地提出“銷售物業+投資物業+X”的商業模式,彼時華潤置地就表示,除了堅持銷售物業及投資物業兩大主營業務外,還将積極拓寬業務領域。目前來看,華潤置地或欲将體育業務發展成為新的價值增長點之一。

    深圳春繭路徑

    運營大型體育場館並不容易,國内大型體育場館大多難以逃脫賽後虧損的魔咒,甚至有可能陷入“蒙特利爾陷阱”之中。

    有業内人士告訴觀點地産新媒體,這主要是由于大型體育場館普遍面臨投入和産出的壓力,“本身體育場館體量大,前期資金投入就比較大,建成之後,體育場館能耗、人工等龐大的維護費用更導致其運營的高成本,再加上許多體育場館因賽事建立,賽後利用率低,場地閑置嚴重便導致營運出現難題”。

    去年,中國體育場館協會副理事長劉亞群在接受媒體采訪時也曾表示,全國滿足高水平賽事的體育場館大概有幾千個,但估計有70%的場館為虧損狀态。

    不過,在代建運營體育場館方面華潤置地並非毫無經驗,此前在深圳,華潤置地就承接了深圳灣體育中心的建設,值得注意的是,該項目罕見地實現了首年運營即盈利。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華潤置地代建代運營的深圳灣體育中心,即春繭項目是2011年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幕式場館。春繭占地30萬平米,總建築面積33.5萬平米,代建投資約23億元,包括體育場、體育館、遊泳館、羽毛球館及木棉花酒店等配套設施。

    春繭内部人士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指,一開始華潤置地其實也做好了預虧的心理準備,希望大運後正式運營的第一個年頭可以達到收支平衡,但經過近一年的商業運營後,春繭的收入超億元。

    彼時,春繭的盈利來源主要來自商業演出、商鋪出租和大衆健身項目。2013年,春繭已頻繁通過引入大型商業文化演藝活動、體育賽事盈利,五月天、張學友、周傑倫、陳奕迅、林肯公園等均于春繭舉行過大型演唱會,令春繭賽後使用率提高。商鋪方面,出租率為100%,大衆健身項目含遊泳、羽毛球、籃球、網球、足球等,固定會員超9000人。

    春繭内部人員曾指,冠名權、非場租收入、包廂銷售将成為春繭的主要收入來源,其中冠名權收入占絕對比重,改變現有運營模式。

    在春繭的成功運營之下,華潤置地顯然有意走出深圳,在全國範圍尋找項目復制春繭代建模式。

    但早前就有春繭内部人士指,該項目未來復制的可能性不大,“春繭具有後大運效應,作為深圳地標性建築知名度高;二是所處的地理位置比較好,方便。”

    如此,華潤西安奧體中心,甚至未來更多的華潤置地大型體育場館能否成功復制春繭模式,還是個疑問。

    撰文:陳翠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體育産業

    華潤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