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城2380億西安造城 大手筆全域旅遊版圖背後的曲江路徑

观点网

2017-06-21 00:01

  • 剛執掌華僑城時,段先念将“曲江模式”復制于各地,而今,他再回西安,帶去新的旅遊發展模式。

    觀點地産網 頻繁于各地布局文旅地産後,這一次,段先念将最大筆投資落在其曾“戰鬥”過的地方——西安。

    6月19日,華僑城集團與西安市人民政府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協議,涉及總投資約2380億元。

    外界解讀稱,華僑城與西安市的戰略合作,意味着華僑城将全面參與西安文化産業發展建設和格局重構,這一思路正契合華僑城近期大推的“全域旅遊”概念。

    有意思的是,段先念曾在西安任職副市長,彼時其以“文化品牌+旅遊景區+城市運營”的開發模式推動西安曲江新區發展,這一做法後被總結為“曲江模式”,成為如今談論段先念及華僑城時繞不開的關鍵詞。

    剛執掌華僑城時,段先念将“曲江模式”復制于各地,而今,他再回西安,帶去新的旅遊發展模式。

    華僑城2380億大單

    于西安投入2380億,這是華僑城集團三年來最大手筆的簽約,也是段先念執掌華僑城後作出的最大筆投資。

    2380億涉及多項合作協議,包含華僑城集團與西安市人民政府簽訂的全面戰略合作協議,與西安市曲江新區管委會、西安市國資委分别簽訂的投資平台及合作項目、“絲路文化”項目戰略合作協議。

    與此同時,華僑城西部投資有限公司與西咸新區沣東新城管委會等五家單位分别簽訂沣東華僑城大型文化旅遊綜合項目、秦嶺華僑城國家級生态旅遊度假區項目、碑林華僑城興慶宮城市文化客廳綜合項目、未央華僑城漢城湖主題文化綜合項目、蓮湖華僑城北院門城市更新綜合項目等五個戰略合作協議。

    具體而言,“投資平台及合作項目”指,華僑城将與西安曲江文化産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進行資本合作,攜手曲江新區打造投資發展大平台,以“周秦漢唐歷史文化及生态文化秦嶺”為主軸,投資500億元,打造漢長安城、鳳凰池景區、樓觀台、碑林和小雁塔歷史文化街區等旅遊項目。

    “絲路文化”項目即為,華僑城将與曲江文化産業集團、西安飲食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並整合文化企業資源,将“絲路文化”打造成整個西部乃至全國極具競争力的文化集團,並依托該上市平台投資300億元,發展西安/陝西文化産業。

    五個華僑城西部投資有限公司簽約的合作項目中,沣東華僑城大型文化旅遊綜合項目位于西咸新區沣東新城,總占地約16.25平方公里,包含歡樂谷都市旅遊度假區、鎬京國家大遺址保護、鬥門歷史文化名鎮、沣河詩經里文旅小鎮、絲路國際會議中心、春風十里田園綜合體、七夕花海公園、國際低碳城及369米超高層等項目。

    未央華僑城漢城湖主題文化綜合項目位于漢長安城遺址東南角,占地約1000畝,将打造漢街、漢秀、漢博物館三大闆塊;秦嶺華僑城國家級生态旅遊度假區項目,拟打造為集生态旅遊、休閑度假、健康養生于一體的國家級生态旅遊度假區;碑林華僑城興慶宮城市文化客廳綜合項目,拟打造興慶宮公園、歡樂海岸、商務中心三大主題片區;蓮湖華僑城北院門城市更新綜合項目則将對北院門進行城市更新、全面升級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段先念執掌華僑城前曾于西安任職副市長,而華僑城此番大手筆投資對于段先念來說頗有“衣錦還鄉”之味。

    段先念的全域旅遊

    談及段先念,總是難以避免提及其西安出身,更重要的是,于西安市任職期間,他曾以“文化品牌+旅遊景區+城市運營”的開發模式推動西安曲江新區發展,這一模式即為如今讨論旅遊模式時常常會提到的“曲江模式”。

    段先念因“曲江模式”而聞名于政商圈,他帶着鮮明的“曲江模式”標簽進入華僑城,並在初期于各地復制“曲江模式”以推動華僑城的擴張,這令華僑城的發展模式至今仍帶有“曲江模式”的基因。

    早前,華僑城主要以樂園或生态主題來打造旅遊産品,更傾向于娛樂休閑開發,而段先念的華僑城,發展模式逐漸更突出“文化”,這正是“曲江模式”的核心。

    如今,華僑城在談及發展模式時,總會強調已轉型為“文化+旅遊+城鎮化”的發展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将“曲江模式”從西安帶出去之後,段先念此番回西安似乎又帶去了新的旅遊發展模式——全域旅遊模式。

    投入2380億與西安市人民政府進行全面戰略合作,外界将其解讀為,意味着華僑城将全面參與西安文化産業發展建設和格局重構。業内人士就指出,華僑城項目覆蓋西咸新區、未央、碑林、蓮湖、曲江等多個區域,算是在西安全面布點布局了,“雖然其現在並未在西安提出全域旅遊,但應該也是遲早的事情”。

    對于“全域旅遊”,曾有接近華僑城的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解釋:“把整個地區的旅遊資源整合起來,統一進行旅遊規劃和發展,這就是全域旅遊的概念。”彼時,該人士還談及,華僑城已經簽約了兩個全域旅遊項目,即雲南與三亞。

    此外,5月3日,深圳華僑城股份有限公司在召開2016年度股東大會時,董事總經理王曉雯曾提及,華僑城正于雲南做第一例全域旅遊模式。

    按照華僑城官方的解釋,華僑城将于五個方面推動雲南全域旅遊:第一,通過三大平台梳理全省現有和正在開發的旅遊大項目,規劃雲南全域旅遊大格局;第二,将通過PPP模式,聯手五大央企,提升全省遊客接待的項目策劃、投資運營、交通組織及服務能力;第三,打造特色州縣、特色景區和景點,深度挖掘雲南文化特色,将華僑城“100個美麗鄉村”計劃與線路結合;第四,立足雲南,連接南亞各國,輻射印度洋,進一步強化雲南和昆明作為南亞文化旅遊、金融以及貿易中心的地位;第五,創建雲南智慧旅遊“雲南旅遊一卡通”,構建“旅遊+互聯網+金融”大平台,實現産業策劃、運營管理和金融資本全要素的整合。

    簡單來說,即是通過“文化+旅遊+城鎮化”發展模式,結合“旅遊+互聯網+金融”補償模式以促進雲南全域旅遊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華僑城于雲南做全域旅遊模式里,參與地方國企混改似乎也是其中的重要部分——華僑城拟通過增資擴股方式間接取得雲南旅遊控股權,變動完成後,雲南旅遊實際控制人将由雲南省國資委變更為國務院國資委。

    業内人士認為,雲南旅遊将成為華僑城于雲南的旅遊資源整合平台,進一步推動其全域旅遊發展。

    有媒體報道指,于西安,華僑城也将聯手西安市政府參與地方國企混改,對數家文化旅遊類上市公司進行戰略重組。如此,西安或将成為華僑城自雲南、三亞之後又一個“全域旅遊”布局區域。

    另有業内人士指出,華僑城全域旅遊的概念看起來其實像是一個擴大版的“特色小鎮”,而“全域旅遊”的盤子太大,段先念是否能把控住将關繫着華僑城能否在“遍地追兵”之中殺出重圍。

    撰文:陳翠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化地産

    旅遊地産

    華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