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書記:雄安嚴禁大規模搞房地産開發

观点网

2017-05-09 09:32

  • 堅決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把嚴格土地和房地産管控作為當務之急,明确新區是創新發展的高地、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

    觀點地産網訊:據人民日報5月9日内容,中共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刊文《繫好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第一顆扣子(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圍繞雄安新區建設發表意見。

    趙克志指出,根據黨中央的戰略意圖,雄安新區的設立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又一重大戰略部署,既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又與籌辦冬奧會、推進張北地區建設形成河北的兩翼,對于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培育全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均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趙克志在文章中明确表示,堅決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把嚴格土地和房地産管控作為當務之急,明确新區是創新發展的高地、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研究建立土地收儲制度,強化政府統一管理,依法依規、分類處置土地開發遺留問題,鐵腕治理違章占地用地,不搞土地批租,不搞土地财政,嚴禁大規模搞房地産開發。采取最嚴格的措施,同步加強對新區以及新區周邊、京冀交界地區的全面管控,防範和打擊炒地炒房炒房租投機等行為,嚴防不法商人借新區炒作牟利,切實管住地價房價和房租,防止無序開發。研究制定與新區功能定位相适應的人口和住房政策,探索全新的房地産改革路子,滿足民衆住房需求,打造政策高地、成本窪地。

    趙克志還提及,雄安新區不同于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目標是建設綠色生态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他要求,圍繞安居樂業有保障,規劃建設好安置區,提升群衆居住質量,出台就業扶持政策,加強教育、社保、醫療、養老等工作,讓人民群衆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此外,他指出,還要做好規劃設計建設工作,堅持先謀後動、規劃引領,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以創造歷史、追求藝術的精神,精心組織規劃編制,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始建設,要将文物保護利用規劃納入新區總體規劃。

    趙克志強調,新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符合條件的高水平功能和高端高新産業放在新區,與之配套的功能和産業可放在周邊地區和其他地區,增強整體服務功能和産業配套能力。推動雄安新區與張北地區協調發展,按照打造河北發展兩翼的要求,統籌基礎設施建設,統籌産業發展布局,統籌公共服務功能,因地制宜搞好高水平開發建設,把新區打造為帶動河北發展的新引擎,把張北地區打造為冀北發展新高地。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