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産整合序幕揭起 終止收購保利置業項目背後的非常時刻

观点网

2016-11-29 23:09

  • 盡管保利地産還未披露此次收購保利置業項目的詳情,但保利集團對地産業務整合的走向已經愈發清晰。

    觀點地産網 圍繞着保利地産和保利置業的整合,終于揭開了序幕。

    11月29日早間,保利地産披露,其正在籌劃重大事項,鑒于該事項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為保證公平信息披露,維護投資者利益,經公司向上交所申請公司股票臨時停牌一天。

    這項重大事項在11月29日晚間浮出了水面。保利地産公告,公司籌劃重大事項為保利地産發行股份購買保利置業集團有限公司的相關項目,鑒于目前推進該項重大事項的條件尚不成熟,公司決定終止籌劃本次重大事項。

    保利地産解釋稱,公司組織各方與相關方對本次重大事項進行溝通和協商。經與相關方磋商,認為該事項時機尚不成熟。終止重大事項對公司業績無影響,不會對公司的正常生産經營産生不利影響。

    同時,其亦強調,公司及相關信息披露義務人承諾自公告之日起1個月内不再商議、讨論上述發行股份購買保利置業相關項目的重大事項。

    盡管保利地産還未披露此次收購保利置業項目的詳情,但保利集團對地産業務整合的走向已經愈發清晰。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保利地産董事長宋廣菊在今年5月的股東大會上曾透露,保利地産與保利置業兩個平台的合並要在2018年完成。

    整合序幕揭起一角,保利地産與保利置業将會如何推進彼此的融合?

    地産業務“雙生子”

    擁有地産、能源、貿易、民爆和文化五大業務的中國保利集團公司,是國資委管理下的大型中央企業。其地産業務的兩大平台,便是保利地産與保利置業。

    雖然保利地産和保利置業曾澄清各自的布局城市差異,但由于同時承擔了保利集團旗下的地産業務,雙方在資本市場一直背負着“同業競争”的質疑。

    而基于兩者在保利集團内部對等的位置,雙方的整合問題一直是行業内關注的焦點。

    從股權結構來看,保利地産的第一大股東為保利南方集團有限公司,為保利集團全資子公司。保利置業的第一大股東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同樣為保利集團全資子公司。

    不過,在房地産業務方面,保利置業的起步顯然遲于保利地産。

    原名為保利香港的保利置業,在1993年被保利控股收購,于2005年開始逐步轉型房地産。其當年最先承載的主要地産業務就是保利集團注入的高達111萬平方米的住宅及商業項目,以及約85萬平方米的儲備用地。

    随後在2007年和2009年,保利置業再次通過配發新股的方式從保利集團獲取了超過600萬平方米的土儲,迅速将土地儲備提升至1000萬平方米以上。

    彼時保利置業在母公司保利集團扶持下快速的規模擴張,足以引發外界對于其與保利地産同業競争繼續加劇的擔憂。

    無形中也讓兩個分開獨立經營卻又有不少重合城市布局的公司,被擺上了天平的兩端。

    然而,随着保利地産的銷售金額在2012年突破1000億元,其與保利置業在業績、利潤和土地儲備方面的差距開始逐步擴大。兩者的整合在近兩年也成為了資本市場對其最為關注的問題。

    如今,保利集團對兩個平台的整合意向已經揭曉,雙方在資産整合、交易方式及對價評估,乃至于未來的人事層面的調整方向,必然都将影響着這個千億級地産巨艦的未來發展。

    保利地産整合想象

    截至2016年上半年,保利地産實現簽約面積821.84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0.55%;實現簽約金額1106.25億元,同比增長45.48%;在建拟建項目共有規劃總建築面積13613萬平方米;歸屬母公司淨利潤49.60億元

    保利地産2016年上半年合約銷售額為170億元,合約銷售面積為143.9萬平方米,擁有土地儲備及在建項目按建築面積計算約2100萬平方米,股東應占盈利為0.59億港元。

    就業績規模和利潤貢獻而言,目前的保利地産顯然遙遙領先于保利置業。或許也是基于此種考慮,保利地産作為保利集團旗下地産業務主體的重要性開始越發凸顯。

    2016年9月,中國保利集團與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簽署了房地産業務整合框架協議書。而承接中航工業旗下房地産業務的主體就是保利地産。

    此外,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中海地産與中信集團的房地産業務整合之前,保利地産也曾是與中信集團進行過接洽的意向方之一。

    天平似乎已經在向保利地産傾向。在今年5月份,保利地産董事長宋廣菊曾就保利地産與保利置業整合時間表回應稱,“2018年完成兩個平台的合並,我們的計劃沒有變”。

    從11月29日最新消息來看,保利地産近期籌劃的重大事項正是發行股份購買保利置業集團有限公司的相關項目。

    對于發行股份收購項目的明細以及時間表,保利地産方面並未對觀點地産新媒體作出回應。但有熟悉保利地産的業内人士則認為,就保利地産11月29日臨時停牌的舉動來看,收購事項籌劃已有一段時日,“條件尚未成熟”的背後或許是雙方對于項目資産評估與作價的交涉。

    在國企整合浪潮中的保利,正在重新梳理房地産業務的航線。在這一非常時刻中隐藏在幕後的博弈,或許還遠未呈現在台面。

    撰文:羅舒晗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整合

    保利

    保利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