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年會特稿 | 肖浩燃:升龍已在鄭州占得先機

观点网

2016-11-22 17:16

  • “公司抓住了發展的機遇,在當地企業和外來企業都不看好的時候完成了布局,應該說公司在鄭州的發展占了先機。”

    觀點地産網 比起住宅市場的火熱與随之而來的高壓調控,鄭州的商業市場似乎顯得風平浪靜。在平靜的表面下,房企們正在努力對抗商業寒冬,升龍便是其中之一。

    自2006年進入鄭州,升龍以曼哈頓廣場為起點,逐步開發了升龍國際中心、中原新城、升龍鳳凰城、升龍城等多個商業綜合體項目。

    據升龍集團副總裁、鄭州區域總裁肖浩燃透露,目前升龍在鄭州擁有商業物業(不包括寫字樓)約150萬平方米,可推貨值有100多億。

    雖然房地産市場大環境整體向好,但升龍並不急于推出項目增加銷售量。肖浩燃解釋,升龍並不以擴大規模為目標,加之鄭州今年推的地塊比較少,公司計劃拿地的資金需求減少了,便推遲了項目的入市。

    商業方面,在不斷涌現的電商對手、逐漸增長的存量物業以及資金回流慢等客觀問題面前,如何熬過商業寒冬成為橫亘在房企面前的一個難題,不管是趁着此前商業地産熱潮搶入的新手,還是像升龍一樣在鄭州擁有多年開發經驗的老行家。

    肖浩燃透露,截至十月份,升龍鄭州的商業銷售在8億元左右。

    他對這個成績並不滿意,但也表示,今年升龍商業項目並沒有具體的銷售目標,上述幾個項目主要是以調整為主,“因為只有商業做活了,銷售才能凸顯銷售的價值。”

    肖浩燃解釋道,為不斷提高商業地産的活力,升龍一些自持項目正在計劃重新招商,引入更多體驗型業态,並朝着時尚化、潮流化的方向發展。此外,升龍還計劃對可以出售的商業采取返租的策略。

    依托于商業綜合體内的住宅項目,升龍並不擔心商業項目接下來的消化難題。肖浩燃介紹,公司主要發展的是社區型商業,所提供的商業足夠支撐起社區及周圍一公里範圍内的消費力。

    肖浩燃将這種方式簡稱為“化整為零”,但在當前的商業大環境下,升龍也有意縮減在鄭州的商業地産的比重。

    肖浩燃解釋道,由于公司已經擁有了足夠的商業體量,加之已有項目擁有一定的區位優勢,所以升龍往後主要側重于住宅發展。

    伴随着住宅項目的開發,升龍也将繼續在合适地段打造少量更有特色的商業項目。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升龍集團副總裁、鄭州區域總裁肖浩燃先生的專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升龍在河南鄭州和洛陽做了很多項目,每個項目都有商業物業,這些商業物業的總量有多少?

    肖浩燃:鄭州差不多有150萬平方米,洛陽有四五十萬平方米。

    有一部分銷售,但是大部分還是自持。有很多大商業我們沒有出售,只是一些步行街和臨街商鋪賣掉了。

    觀點地産新媒體:年初接受采訪的時候,您說今年在鄭州的銷售目標是70億,現在完成得怎麼樣?

    肖浩燃:我們第三季度有稍微放緩節奏,主要原因是銷售目標調整了。今年上半年銷售目標完成了,下半年考慮控制下推貨節奏。

    還有一個核心的問題,鄭州市推地變慢了,我們本來有兩個項目要開盤,但是這個月才開始挂牌,這樣影響了差不多半年的銷售期。

    觀點地産新媒體:前段時間房價漲得也很快,為什麼不加大推貨量?

    肖浩燃:這個是節奏把控的問題,因為新項目的推出時間延後了,資金需求量也往下降了。

    本來獲取新項目的資金需求是放在今年的銷售目標里,但是今年鄭州沒推出很多土地。我們一個項目的土地就包括在這次鄭州城中村的供貨里,如今這一塊的資金不需要了,我們在銷售節奏上面就進行了控制。

    觀點地産新媒體:上半年市場漲得比較多,商業這一塊情況會不會比較好?

    肖浩燃:商業項目和辦公樓的價格上漲幅度基本在百分之二三十,因為我們今年對商業的銷售量要求加大了,住宅的銷售量要求比較少,有一些貨值就推得慢一些。

    觀點地産新媒體:商業和辦公這一部分可以銷售的貨量大概有多少?

    肖浩燃:一兩百億,有一些正在發售,還有一些是永久持有,接下來差不多還有一百多億的貨值。

    觀點地産新媒體:公司接下來在商辦方面的重點是多少?

    肖浩燃:我們有計劃對持有的商辦項目進行調整,近期商業的形勢和原來設想的不一樣了,有很多商業項目和新形勢已經接不上軌,一些持有型商業就需要重新招商以及調整業态。

    對于那些可以出售的商業,一部分可能實施返租的政策,最終再推向市場。

    觀點地産新媒體:公司在鄭州的商業地産很多,将來會考慮證券化嗎?

    肖浩燃:我們一直在做證券化,只不過沒有像上市公司一樣有報表。

    我們會拿出一些産權化的資産和證券公司合作並一起推出,但不一定是以公司的名義在發布。

    資産證券化應該不會作為我們的重點,因為公司的重心還是以房地産為主業。

    觀點地産新媒體:住宅限購之後,商業地産未來的市場會不會比較好一些?

    肖浩燃:鄭州的商業和辦公寫字樓的銷售與限購關繫並不是太大,根本問題是鄭州的商業推貨量太大了,我覺得供需關繫才是關鍵。

    鄭州的商業庫存量非常大,政府想推出辦公項目後發展樓宇經濟,這個設想很好,但是後期在市場把控和去化周期方面還是欠缺考慮的。

    觀點地産新媒體:有一些公司已經在做共享辦公和長租公寓,升龍會做這樣的産品嗎?

    肖浩燃:我們辦公物業的體量雖然有些多,但是升龍在鄭州的所有項目所處位置相對是比較核心的,大部分辦公産品基本上靠近地鐵站,所以去化方面的壓力相比其他公司來說要比較好一些。

    我們對于發展這一類産品考慮得比較少,現在主要還是以銷售為主。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覺得什麼樣的商業地産項目才算是好的項目?

    肖浩燃:在傳統商業發展受到沖擊的情況下,商業更多傾向于體驗式商業。我們的綜合體也在考慮結合老百姓的居、住、行幾個方面的需求進行發展。

    好的項目並不是指要打造一個高大上的産品,或者引進LV、GUCCI這類比較頂尖的品牌,而是要注重一些互動的内容。所以,我們的商業項目在推出後一直在調整。

    傳統商業方面,我們和一些百貨品牌進行交流,他們也在考慮轉型的事情。目前,我們面臨着重新洗牌、重新招商的問題,計劃在新的項目里面加入更多互動型的業态,比如街區商業、主題商業,並朝着年輕化、潮流化的方向轉型。

    觀點地産新媒體:這是不是鄭州這種二線城市商業綜合體的特點?

    肖浩燃:在鄭州,有一兩個區域或一兩個商場引進高端品牌便足以支撐消費需求,更多要考慮中産階級和中等水平家庭的消費需求,而且是日常的體驗式消費,這樣更能把人氣聚集在一起。

    我們商業最大的優勢和特點就是和幾十萬、上百萬平方米,甚至兩三百萬平方米的住宅捆在一起。

    我們現在研究的是小區業主的需求,使他們都能夠在商業項目中進行消費。所以,我們發展的方向也是社區商業。

    觀點地産新媒體:每一個綜合體里面有很大量的商業體量,這些全部都打造成社區商業形态嗎?

    肖浩燃:比如超市,我們所引進的超市體量基本上介于1萬到2萬平方米之間。如果周邊有幾萬戶業主,一個超市完全能夠支撐。如果一個超市不夠,我們還會多開幾個。這里的超市也有分類,比如進口超市與大衆超市等。

    我所說的社區商業並不是指小店鋪,而是能夠滿足業主們的需求,並且具有針對性的業态,包括KTV、電影院、大型電玩等。

    社區商業里更多的是特色餐飲,還有一些健身業态及特色店等,無形之中業主們慢慢會依賴我們商圈内的商業。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是否看好鄭州之後的商業地産發展?

    肖浩燃:我們已經在慢慢收縮商業部分,接下來基本上以住宅為主,因為我們的商業保有量已經夠了,而且這些商業的位置在鄭州都是比較好的。

    觀點地産新媒體:從持有量來看,如果把這些商業量開出來需要多長時間?

    肖浩燃:三年到五年。因為我們最後兩三個商業地塊也準備要開工了,目前正等規劃獲批。

    因為涉及到一些規劃上的調整,所以推出時間比預期晚了半年到一年。原來做商業更簡單、更粗暴,開發商引進一個百貨就可以,你願意跟我簽約,我按照你的模式給你建。

    但是有時房子建好了,百貨公司卻已經倒閉了,而且有時因為這些百貨的開店計劃已經縮減了,所以甯願違約也不要這家店。

    從我的觀察來看,因為老百姓的錢全部拿去買房子了,所以消費沒以前那麼多。再加上現在實體經濟下行的局勢,老百姓手上的錢並不像大家看到的數據那樣寬裕。

    比如鄭州人均收入三千多,兩個人就是六七千收入,供一套房子每個月要還至少三千元,還要養孩子,還有多少錢去外面消費?

    觀點地産新媒體:公司在鄭州舊改方面做得比較好,接下來是通過舊改方式拿地還是去公開市場競價?

    肖浩燃:我們一直都在繼續拿地,現在鄭州市場基本上沒有推什麼土地,只要能夠拿到地,什麼方式都可以使用,沒有什麼固定不變的模式。

    觀點地産新媒體:到十月份為止,公司商業闆塊的銷售情況是什麼樣的?

    肖浩燃:商業有兩三個億,辦公有五六個億,差不多8億左右。

    今年沒有明确的銷售目標,因為商業的銷售是放到每一個大項目的銷售目標里。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怎麼看升龍這十年在鄭州的發展?

    肖浩燃:公司抓住了發展的機遇,在當地企業和外來企業都不看好的時候完成了布局,應該說公司在鄭州的發展占了先機。

    我們在鄭州有比較大的團隊,還有一兩百億的貨值,未來追求的是平穩發展。伴随着住宅項目開發,在比較合适的地段,也會打造一兩個更有特色的商業項目。

    撰文:王州婷 張凱璇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升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