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嘉寶集團 光大安石欲破A股房地産基金上市空白

观点网

2016-11-03 12:44

  • 通過此次出售光大安石及光大資管51%股權的交易,光大控股得以将旗下的房地産基金業務光大安石注入另一個控股上市平台嘉寶集團。

    觀點地産網 國内房地産基金領域的空白上市紀錄,可能很快就要被光大安石打破。

    11月3日早間,上海嘉寶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以15.44億元對價受讓光大安石投資旗下的光大安石51%股權和安石資管51%股權。

    其中,光大安石51%股權價格為15.43億元,安石資管51%股權價格為127萬元。本次交易完成後,光大安石、安石資管将納入嘉寶集團的合並報表範圍。

    早在今年7月底,光大安石投資的母公司光大控股就已經通過股份認購和二級市場增持獲得嘉寶集團19.27%的股權,成功成為第一大股東。

    這意味着,通過此次出售光大安石及光大資管51%股權的交易,光大控股得以将旗下的房地産基金業務光大安石注入另一個控股上市平台嘉寶集團。

    截至目前,國内銀行、證券、基金、保險四大金融行業中,僅基金行業尚未誕生上市公司。借道嘉實集團,光大安石很有可能将成為A股市場首支依附于上市平台的房地産基金。

    房地産基金光大安石

    資料顯示,光大安石擁有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頒發的私募投資基金管理人資格,是光大控股旗下最具規模的産業投資基金管理人,是光大控股旗下排他性的房地産投資平台。

    而安石資管主要從事對光大安石所投資的項目進行投後運營、管理服務,目前在管的房地産項目建築面積達240余萬平方米。

    由于光大安石與安石資管在業務推進過程中分别負責房地産投資項目的投前、投後管理,兩者共同構成房地産投資管理的完整業務鍊,因此,嘉寶集團将兩家目標公司各51%股權一並收購。

    同時,光大控股向嘉寶集團作出禁止同業競争的聲明及承諾。相對應的是,光大安石投資亦向嘉寶集團作出了業績承諾。

    據公告披露,出讓方承諾交易的目標公司合計在2016會計年度、2017會計年度、2018會計年度累計實現的歸屬于目標公司所有者淨利潤合計不低于6.91億元(“承諾淨利潤”),三年分别為2.11億元、2.26億元、2.54億元。

    在此次交易中,雖然光大安石51%股權交易價格為15.4億元、安石資管51%股權交易價格為127萬元。但據披露,按收益法評估,光大安石淨資産評估值36.16億元,賬面淨資産3.35億元,評估增值32.8億元,增值率高達980.9%。

    嘉寶安石的合作前例

    就規模而言,光大繫可謂國内房地産基金的“巨無霸”。據光大控股官網披露,光大安石投資是光大控股的專業房地産基金管理平台,已成功投資近百個房地産項目,涉及總投資額超700億元,投資項目面積逾600萬平方米。

    而光大安石投資旗下的光大安石,已完成超過50個房地産投融資項目。事實上,此次交易前光大控股早已為入主嘉寶集團做了鋪墊。2015年中,嘉寶集團就宣布拟引入光大控股作為戰略投資者。經過定增和二級市場增持,光大控股在今年7月底成為嘉寶集團的第一大股東。

    在業務方面,嘉寶集團随即與光大展開多個房地産基金項目的合作,其子公司分别出資4.5億元、0.53億元、2.3億元、11.1億元認購光大繫基金,投資于上海閘北區滬太路項目、H88越虹廣場項目和“大融城”繫列項目。

    據華金證券統計,今年上半年嘉寶集團累計出資18.43億元,與光大控股的合作規模達到70億元。

    而在人事方面,光大控股成為第一大股東後,也已經明确表露對嘉寶集團發展的主導意向。

    通過今年5月初的股東大會,光大控股首席執行官陳爽及光大安石首席執行官潘穎進入嘉寶集團董事會。

    多家券商分析認為,依靠着光大繫的管理平台經驗,嘉寶集團極有可能以房地産基金作為起點及突破口,未來逐步打造成為光大繫下屬的綜合資産管理平台。

    撰文:羅舒晗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基金

    光大

    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