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茂軍:萬達院線的商業邏輯

观点杂志

2016-09-14 15:52

  • “增長放緩本身是好事,是趨于理性的,只會讓一些不具備能力的人被淘汰掉,對萬達而言就多了很多的並購機會。”

    (2016博鰲特刊·特别報道)作為穩居全國影院投資管理公司第一把交椅的萬達院線的掌舵人,曾茂軍給觀點地産新媒體留下的最深印象,一是理性,二是堅定。

    背靠萬達集團雄厚的綜合實力,萬達院線想随心所欲地“買買買”並非難事,但萬達院線並沒有因為“有錢”就“任性”,在曾茂軍看來,無論是影院的“開開開”,抑或是項目收購的“買買買”,背後都有着萬達自身的商業邏輯。

    基于對行業理性而精準的判斷,讓萬達院線能夠以有條不紊的節奏,按照自身規劃穩步擴張;而對電影文娛産業的長期看好,則讓萬達院線得以以更加堅定的姿态,完善布局全産業鍊。

    良性規模擴張

    “很多人誤認為這個行業仍然會按照50%、60%的速度增長,這是不現實的,全世界都沒有,為什麼會在中國發生?發生一年可能是個特例,不是常态。”

    談及對于當下行業大勢的看法,曾茂軍用了一個詞,叫“良性”。

    在曾茂軍看來,行業超高速的增長一方面會帶來很多人掙快錢的心态,資本的熱錢容易涌入,最終倒逼着院線快速完成增長在内容的打磨就不夠。

    另一方面,對于行業來講,融資變得更加容易,很多不具備能力的人也進入,帶來的問題是在内容控制力、影院標準化能力、服務能力等方面都變差,最終也難以讓理性的消費者滿意。

    曾茂軍認為,去年由于電商貼補的原因,導致整個電影票房出現了一些非正常的增量,電影行業在去年其實是有點過熱的,今年這種非理性的增長已經很少,票房的淨增量應該會在100億左右,而這是比較良性的發展。

    對于下一階段市場主要的發展空間,曾茂軍就認為,未來一線城市仍然存在一些局部的空白點,而三四線甚至五線城市将成為新增銀幕數的重點區域。

    在行業基數不斷擴大、競争不斷加劇的情況下,無論是在萬達物業還是在非萬達物業中去建萬達影院,對萬達院線在選址、合作夥伴挑選上,都提出了更加嚴格的要求。

    “我們會選擇一些優質的開發商,不會選擇那些經營能力很差的,所以前期每選擇一個項目的時候,對合作夥伴背景的調查,對未來經營能力的評估,都是很重要的。”

    在曾茂軍看來,萬達院線所擁有的集團在商業運營方面的豐富經驗和能力,或許正是“别人可能沒有的”最大競争力。

    布局全産業鍊

    除了穩步的規模擴張,過去一年中,萬達院線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在市場上的“買買買”,談及下一階段的並購計劃,曾茂軍也表示“有合适的標的就會買”。

    但在曾茂軍看來,萬達院線並不是随意地買,在諸多並購的背後,有其自身的商業邏輯。

    “圍繞我們規劃的‘會員+’戰略,選擇和我們的戰略匹配的,和電影院的業态上下遊匹配的才會買,其它的不會輕易買的。”

    按照曾茂軍的介紹,萬達旨在構建一個360度的IP生态圈,即圍繞電影360度IP,發展遊戲、影視、主題樂園、電影衍生品、整合營銷六大産業鍊領域。

    按照這個規劃,萬達院線在5月份的時候宣布收購萬達影視和傳奇影業,這部分工作預計在今年年底完成;同月,萬達在遊戲領域完成並購北京遊戲發行公司互愛互動。

    2015年,萬達院線斥資22億並購幕威時尚,正式進軍傳媒營銷領域,並開始涉足好萊塢影片的投資宣發業務;今年5月,萬達院線並購好萊塢電影娛樂整合營銷公司Propaganda GEM,Propaganda GEM與幕威時尚一起,分别在美國、中國兩個電影市場負責整合營銷業務。

    2015年12月,萬達院線自有衍生品品牌“衍生π”正式發布,首批11家衍生品店正式運營,與此同時,萬達院線與自己投資的時光網合作建立衍生品銷售體驗中心,與産權授權方——孩之寶(兒童玩具)、ZINCh中國、SNAPCO等國外品牌合作,推動萬達影城的衍生産品的發展。

    依托集團文旅闆塊的不斷發展,萬達圍繞IP構建的主題樂園也在積極推進。

    曾茂軍表示,萬達院線依托強大的整合資源的能力,通過並購與院線具有協同效應的産業,将業務擴展至電影開發、投資、制作、影遊互動等領域,真正打通電影上下遊全産業鍊。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萬達院線總裁曾茂軍先生的專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上半年萬達院線票房收入是40個億,您對這個成績滿意嗎?

    曾茂軍:滿意。因為今年電影市場總體的規模增長速度比去年是放緩的,我覺得這是一個趨勢。

    第一,基數已經很大了,所以不可能每年保持30%到40%的增長;第二,和中國經濟是匹配的,如果經濟增速放緩,時間長了一定會逐步傳導到消費側;第三,人均觀影頻次已經很高。

    我之前就說中國如果每年票房的淨增量在100億左右,就是比較良性的。去年有點過熱,主要原因是因為電商的貼補,帶來了一些非正常的增量,如果把這部分剔除的話,其實去年的增量也是100億左右。

    今年總體票房增長應該會在100億左右,到今年年底,總票房就在550億左右。明年如果再增長100億,就是650億,可以超過美國。

    這樣下去的話才會比較良性,因為超高速的增長最大問題是會帶來很多人掙快錢的心态。掙快錢的心态會造成對内容打磨不夠,都着急上新片。另外,資本的熱錢很容易進來,資本都是逐利的,追求的是短期利益,會逼着院線快速完成增長。

    對這個行業來講,融資變得更容易了,所以很多不具備能力的人也在做。帶來的問題是對内容的控制力變弱,電影院標準化的能力變差,服務變差,會讓很多的消費者感覺不好,甚至不排除出現欺騙消費者的情況。如果消費者覺得服務不好,肯定很快也不再去這些電影院。

    長遠而言,電影院是一個典型的服務行業,比的是服務、放映品質、産品品質,服務和品質都沒有,消費者很快就會離去。

    觀點地産新媒體:影院和熒幕數總基數不斷擴大的背景下,您認為下一步電影行業主要的發展空間在哪里?

    曾茂軍:一線城市電影院的數量、發展規模、新增數量應該會比較少了,但是一線城市仍然還有一些局部的點,比如說最近幾年新形成的住宅集中區域。

    三四線城市甚至五線城市肯定是未來新增銀幕數的重點區域,但是現在還有很多二三線城市銀幕數是不夠的。判斷銀幕數有一個指標,就是萬人擁有銀幕數,在美國大概萬人擁有銀幕數是1.33塊,中國還差得很遠。

    觀點地産新媒體:未來主要發展空間集中在三四線的話,收入和利潤會不會跟一二線有差距?

    曾茂軍:有可能三四線的利潤比一二線還多一些,最主要原因是一線城市租金太高了,一線城市有很多新建的電影院是有很大風險的,因為保底租金太高。

    三四線城市基本上是沒有保底租金的,或者保底租金很少,主要是分帳的模式,所以風險會比較小,基本上是可以看得到利潤的。

    一線城市有的影城可能票房很高,但是租金也高得吓人。如果不是一些大品牌運作的話,這麼高的租金有極大風險。

    從萬達經營的情況來看,三四線利潤率不比一二線差,但是三四線在選址方面要求會更嚴格,對能力要求得更高。

    一二線消費能力很強,可能随便選個地方就有盈利,但是一線城市的影城數量足夠多,像北京、上海,基本上都在200家左右,所以競争對手很多。進入三四線城市的話,有可能只就兩三家電影院,後面也不太可能有人建,基本上就是兩三家分這個市場,相對來講風險是小的。

    觀點地産新媒體:萬達要構建360度的IP生态圈,在這方面有什麼發展願景?

    曾茂軍:我們現在開始進入内容了,内容最重要的就是IP。IP有各種來源,或者是自己原創,或者是來自于小說、來自于網絡、來自于電影、來自于遊戲。就像這次的《魔獸》,就是一個典型的遊戲IP轉換。除此之外,可能還會因為一首歌、一個故事而産生IP。

    如何把IP運營好,讓它在未來源源不斷地産生價值,顯然就是要養成自己的IP。一旦養成了一個好的IP,這個IP将轉化成電影、電視劇,還可以轉化成遊戲,也可以跟主題公園結合,跟VR結合。

    只要跟内容相關,其實将來都是可以轉換的。我們有這個規劃,而且也配備了相應團隊在做IP轉化的準備工作。

    對萬達而言是不缺IP的,要做的工作是如何篩選出好的IP。IP需要有二次創作,這個能力才是考驗企業的。

    有的IP非常适合電影,但是不是适合遊戲?未必。有的IP在養成時,可能主要是通過遊戲回收成本,電影只是增加曝光度。有的IP可能做成電影,同時也做成遊戲,遊戲就是為了保持熱度,這都不一定,要看怎麼定位,怎麼根據IP的屬性進行好的二次創作。

    電影、遊戲、主題樂園等,這些業态萬達都有,我們做轉化的時候就可以跟主題公園,設計院的專家溝通,别人可能不一定具備這個條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萬達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