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新節奏 | 深訊的地産大數據想象

观点网

2016-04-06 18:54

  • “大數據”是當代商業核心關鍵詞之一。從線上到線下,從電商到房企,都需要大數據的幫助。

    編者按:2016年是中國經濟起伏跌宕、承前啟後的一年,也是房地産行業節奏轉變的一年。在供給側改革與去庫存大旗下,房地産企業怎樣才能緊跟這一輪供給新節奏?

    總結過去,展望未來。值此新年萬象更新之際,我們特别推出觀點年度論壇暨中國房地産卓越100榜特别報道,對中國房地産全行業一批具有標杆性和代表性意義的企業進行深入的觀察與報道。

    觀點地産網 千億房企已經到有了第七家,百億房企梯隊也在不斷擴大。對這些房企而言,一分效率的提升體現在利潤上都是極大的差别,提高銷售效率無疑是提高利潤最直接的辦法。

    過去,在沒有互聯網、沒有大數據概念的時候,所有房企都是靠着傳統的地毯式營銷方法做銷售;現在,信息時代下有了新的方法可以實現同樣的目的,甚至效果更佳。

    深訊數據便是這種新方法的踐行者之一,在深訊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崔永剛的描述中,“大數據”是當代商業核心關鍵詞之一。從線上到線下,從電商到房企,都需要大數據的幫助。

    大數據與精準營銷

    在早期傳統房地産銷售中,傳統的營銷渠道是通過代理公司及房産中介,客戶信息也被中間商所把控,地産商無法在營銷過程中實際接觸到有效的客戶資源,也無法将未成交的潛在客戶進行數據沉澱以供二次營銷。

    這一客源和潛在客源數據若是可以為地産商所用,第一可以降低營銷成本,第二可以獲得潛在客戶,第三也可以給房企前端開發提供反向參考。

    而深訊數據就是這樣一個幫助地産企業搭建客源數據平台的角色。

    首先,通過為地産商提供新型移動互聯網地産營銷平台,為地産商搭建可控、可運營、可收斂的泛經紀人平台,可以使得地産商借助社會化營銷渠道,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最大程度拓展客戶資源,降低拓客成本。

    再者,企業通過數據信息搜集也能深度了解到客戶,找到精準的目標客戶,在二次營銷時便可以實現有的放矢。

    用深訊副總裁崔永剛的話說,這個數據平台就是給房企埋下一顆種子。

    數據中心搭建起來後,地産公司可以建立自己的營銷渠道,可以直接跟客戶進行交互,通過跟客戶的交互過程中,再把客戶産生的行為記錄進數據中心,客戶信息也不斷的增加進來。

    種子通過不斷吸收客戶信息交互的水分慢慢長大,地産企業也就可以利用所存儲的大數據很精準的找到目標客戶,進行精準的二次營銷。

    第三,利用大數據也可以反向給開發商拿地、産品設計等提供參考,從一定程度上給企業降低前端開發的風險。

    比如在企業拿地階段,通過幫企業分析意向地區方各個緯度各個方面的數據情況,分析出地塊後續産品可能産生的價值,為其投入和産出作預算參考。

    如果涉及到具體産品涉及,通過分析地塊周邊幾公里或更大範圍内居民的收入、購買力、對房型價格産品等各種情況,地産公司就能更加清楚的看到市場需求,這時候再去決定産品類型也能降低将來銷售風險。

    大數據與衍生服務

    當然,做大數據平台並非只是限于這三個方面,這更多只是大數據化的初始階段、前端階段,其後端階段有着更大的延伸空間,這就包括各式衍生的增值服務。

    崔永剛介紹稱,做大數據最開始的第一步便是要做客戶的信息儲存中心,這一階段主要是幫助房地産企業很好地尋找自己的客戶,或者找到精準需求的客戶;第二步再是去為這些客戶提供生活服務的O2O,也就是智慧社區服務。

    提到智慧社區這一點,房地産行業已經有了一個很好的標杆——彩生活。

    很多方面,智慧社區的後繼者都會帶有一些彩生活的影子。但萬變不離其宗,智慧社區最核心的資源仍然是社區端客戶。

    地産公司一套房子賣出去之後,意味着一個家庭就會住到這個社區,可能會住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或者更久。在這個家庭長達五年、十年、二十年社區生活的中,會需要各式各樣的生活服務,那麼這個社區也就成為了很好的客戶服務窗口。

    “當地産公司載入了這些家庭客戶的數據,並且對客戶的行為習慣進行分析之後,就能夠知道這個家庭里的每一個成員需要什麼樣的服務。進而地産公司可以作為一個服務提供方,把住戶想要的産品和服務在适當的時間、用适當的方式推送給住戶。”

    通過這種疊加的增值服務,地産公司便可以從中獲取額外的收入和增長。

    但是,假設沒有基于客戶數據中心的基礎,那麼有可能提供的附加産品或服務就沒有那麼精準、沒有那麼能迎合客戶需求,或者可能變成對業主的騷擾。這樣一來既産生不了收入,又會導致用戶對品牌的信任度也會有所下降。

    不過,做社區O2O概念的地産商也有很多,但良莠不齊,仍然有許多企業雷聲大雨點小,並沒有顯著成績。

    崔永剛認為,許多做不好有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缺少利用大數據對客戶的精準分析。

    “如果一味不斷在産品中疊加功能和服務,對用戶來講,可能用戶會用得很茫然,因為提供的産品或者服務太多,他很難去選擇。”

    對此,崔永剛認為,大的電商像淘寶、京東這些,他們在客戶情感交互方面就做得非常好,通過搜集用戶的歷史數據,相對會比較精準,把客戶感興趣的東西個性化展現出來。

    他強調,沒有做到個性化的用戶體驗,是影響目前O2O發展的一個比較關鍵的原因。

    撰文:見習編輯 屈慧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