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淮:農民工進城與棚戶區改造如何去庫存?

观点网

2016-03-22 11:07

  • “可能是5到8年之後中國城市化一個歪打正着的好的地方,我們正在給中小城鎮發展打下一個物質基礎和人聚集的基礎。”

    2016觀點年度論壇·現場快訊:3月22日,著名經濟學家、社科院城鄉建設經濟繫主任陳淮在2016觀點年度論壇上發表演講時表示,去庫存的第一個方面是農民工進城,另一個方面是棚戶區改造。

    農民工進城方面,對農民工進城買房子進行補貼,個别少數地方有可能的,但是這是不可能普遍推開的。陳淮認為,這不是一個根本性的措施,但是各地在努力地号召農民工進城去庫存,其實不是一個壞事。

    “可能是5到8年之後中國城市化一個歪打正着的好的地方,我們正在給中小城鎮發展打下一個物質基礎和人聚集的基礎。”

    棚戶區改造方面,陳淮表示,“十二五”開局的時候有3600萬套保障房建設問題,這3600萬套保障房是實物性保障房為主,但是在“十三五”期間,盡管北上廣深這些大城市還要增加保障房供給,但是今年卻是公租房停建,努力推進貨币化的住房保障體繫,完善貨币化補償的方式。

    “實物型保障就是棚戶區改造。”陳淮指出,一方面有助于城市連片改造;第二方面,有助于市場化的力量參與到保障性的供給中來;第三,有利于和過去十幾年房地産發展中累計的體制性的矛盾結合起來探索解決方式,比如城中村、小産權等等問題,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地發展。

    “因此,棚戶區改造實際上是去庫存的一個重要方面。”陳淮最後表示。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去庫存

    棚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