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億資産新版圖 五礦地産整合如何畫出千億大象?

观点网

2016-03-20 22:57

  • “這次托管資産規模将近400億元,包含了五礦集團現階段跟房地産有關的資産和業務,這次梳理做得比較徹底,五礦集團将不會再做新增的房地産業務。”

    觀點地産網 在五礦與中冶的央企合並浮出水面之前,五礦集團内部的地産業務整合也随着戰略的重新梳理有了更具象的框架。

    3月18日,五礦建設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其與控股股東中國五礦及居間控股股東五礦股份訂立協議。根據該協議,中國五礦及五礦股份同意将托管資産的管理事項委托予五礦建設。

    五礦建設将為上述兩家公司提供為期兩年的管理服務,期限至2018年3月17日,固定的年度費用為3000萬元。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在2015年年底,五礦集團便着手對旗下房地産開發與建設業務進行戰略梳理,确定在實現業務運營平台一體化、消除内部競争、解除業務交叉重疊及管理資源分散等問題的原則下,以五礦建設作為集團地産業務的整合平台。

    此次的資産托管僅僅只是五礦集團地産整合走出的第一步。在公布整合計劃的同一時間,五礦建設在另一則公告中宣布有意更名為“五礦地産”,以便更明确的反映這一上市平台的業務屬性。

    “現在做的第一步是托管,因為里面涉及到很多資産要進行梳理,未來如果有合适的項目,我們可能會進行收購,但目前還沒有具體方案。”五礦建設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何劍波向觀點地産新媒體透露。

    托管集團近400億資産

    公告顯示,此次五礦建設托管的資産包括中國五礦兩家全資附屬公司及一家非全資附屬公司,以及五礦股份兩家全資附屬公司旗下持有的21個房地産發展項目及4個代管項目。

    上述項目位于北京、天津、沈陽、遼甯、山東、青海、江蘇、湖南及廣東,五礦建設将為這些項目提供日常管理、發展戰略制定、成本控制等7項服務内容。

    其中,中國五礦及五礦股份将分别承擔每年300萬元及2700萬元的管理費用,具體而言每個房地産發展及代管項目每年費用為100萬元,余下每年500萬元則為建築安裝及其他業務的管理費用。

    五礦建設方面表示,雖然現時中國五礦香港和五礦股份無計劃向其注入托管資産,但根據是次的協議,五礦建設在有需要時可适當地處理托管資産,或将之出售。同時,其也在與中國五礦繼續探讨透過注資活動以擴大及增加五礦建設資産及業務的所有可能性。

    “這次托管資産規模将近400億元,包含了五礦集團現階段跟房地産有關的資産和業務,這次梳理做得比較徹底,五礦集團将不會再做新增的房地産業務。”

    何劍波指出,五礦建設托管的25個項目既有住宅,也有商業及産業地産,包括北京的寫字樓以及一些建築工程業務,涉及到的業務相對多元化,“這對于完善五礦建設的業務以及增強整體實力大有裨益。”

    五礦地産新版圖

    毫無疑問,現時五礦集團地産整合邁出的第一步也向外界傳遞出一個明确的信号:五礦建設将成為這家央企構建房地産業務闆塊的資本和管理平台。

    “這次整合是五礦集團經過比較長時間研究後的成果,也是集團下了很大決心的一個舉動,包括更名為五礦地産,都表明了大股東要把它作為唯一地産平台的意願。”何劍波指出。

    可以肯定的是,從托管開始,五礦建設的地産版圖将迎來量的飛躍。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年報獲悉,截至去年底,五礦建設的總資産為396億港元,而此次托管的規模已接近400億元,超過五礦建設的原有量級。

    相比于五礦其他平台的地産業務,在此次整合之前,五礦建設多集中于一二線城市發展。于2015年,這家房企實現簽約銷售總額87.3億元,同比上升16%,簽約銷售總樓面面積為42.3萬平方米,平均售價上升14.2%至每平方米約2.07萬元。

    而當前,五礦建設共有十三個房地産發展項目,分布在北京、營口、廊坊、天津、南京、長沙及惠州等七個國内城市,合共可開發土地儲備總樓面面積約為350萬平方米。

    除了集團地産業務整合帶來的想象外,五礦集團與中冶的合並同樣有望成為未來的五礦地産做大規模的一塊“跳闆”。去年12月8日,國務院國資委公布,中冶集團整體並入五礦集團,成為其全資子企業。

    由于兩家企業均涉足地産,因此房地産業務的歸屬問題也衆說紛纭。有分析人士認為,五礦在地産發展上的表現更為進取,也許在國資委主導下的千億央企改革中,地産業務未來劃歸五礦的可能性更為現實。

    “兩大央企整合毫無疑問在地産行業的影響力會大大增加,無論是經營實力、規模都會對當前房地産市場有非常大的影響。”

    不過,何劍波則表示,五礦跟中冶的重組和整合還在進行之中,至于重組整合後,具體的業務要怎麼去梳理和進一步發展,目前還沒有一個具體的方案。“現在所能做的就是對五礦集團現有的房地産業務進行徹底的重組,而中冶的還要進一步研究。”

    撰文:張常旺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整合

    五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