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施耐德電氣賦能地産數字化未來

观点网

2022-06-14 19:18

  • 基于“數字化”與“電氣化”的技術專長,施耐德電氣致力于成為地産數字化轉型的賦能者。

    觀點網 後疫情時代背景下,數字化發展正在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驅動力。根據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數據,2020年全球47個國家數字經濟規模總量達到32.6萬億美元,同時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增速以9.6%位居第一。

    數字化正越來越多地推動並改變着生活,“數字化不是一種選擇,而是生存之道”的觀點愈加深入人心。新風口之下,房地産及相關行業也在積極探索數字化發展。

    日前,觀點機構以“應變而變 未來的命題”為主題,在廣州成功舉辦“2022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相關房地産、物業、互聯網、科技、金融等企業和機構齊聚,一同聚焦數字化發展,探尋泛地産行業數字化的更多可能。

    與此同時,施耐德電氣作為全球能源管理領域的數字化轉型專家,在會上與觀點指數聯合重磅發布《2022 數字化運營白皮書》,旨在通過洞察和分析房企當下數字化運營與轉型困局,為行業以數字化為引擎從而更高效地實現戰略目標提供破局思路。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商業文化旅遊地産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蔡雲在致辭中表示,“應變而變”是行業與企業時刻緊跟政策大勢、時代變革和行業轉型的應有之義。未來充滿了無限可能,而數字化與創新是通往未來的重要抓手。

    廣東省房地産行業協會會長王韶也表示,“增長難、盈利難、轉型難”将在一個階段内成為行業新常态。房地産行業應該圍繞人民美好生活追求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順應趨勢,緊握數字化風口,以科技賦能增強新優勢、滿足新需求。

    無疑,相對其他行業來說,地産行業在數字化轉型面臨的挑戰和困難更多一些。越秀地産股份有限公司數智發展中心總經理陳磊在演講中提出,未來所有的企業都是數字化的企業,數字化轉型賦能會是地産企業一個新的動能。但同時他也指出,地産是全行業里面數字化程度倒數第二的行業,僅次于農業。由此可見,房地産數字化轉型和賦能還有非常巨大的空間,還有非常長的道路要走。

    地産行業的數字化轉型並不是簡單IT重構或信息化轉型,而是涉及到整個企業運營的方方面面。房企的數字化轉型是一個自上而下的繫統工程,需要找到一個長期主攻方向。

    施耐德電氣高級副總裁、智能家居業務中國區負責人宋炯通過連線出席了大會,並在會後接受了采訪。他表示,目前大部分房企的數字化轉型相對來說都處于比較初級的階段。數字化涉及地産行業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包含物業管理數字化、智慧社區數字化、商業地産運營數字化等位于産業鍊後端的環節,而房企過往關注的更多是營銷端或企業内部的數字化。

    此外,在房企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還面臨着人才匮乏的挑戰。宋炯認為,相對而言,地産行業在數字化轉型方面的復合型人才可能較少。相應的,在地産領域的數字化運營方面,也較少具備完整的解決方案或可提供可靠、完善解決方案的科技服務商。

    宋炯表示:“施耐德電氣既是數字化的踐行者,也是賦能者。我們在中國房地産市場已經深耕30余年,在這一核心業務市場中積累了深厚實踐。在房地産行業的數字化轉型中,施耐德電氣更多是一個賦能者角色。我們希望通過我們創新的數字化技術和解決方案,以及國内外成功的數字化經驗,為行業帶來一些啟發,為房企的業務轉型帶來幫助。”

    針對房地産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和低碳發展,施耐德電氣基于“數字化”與“電氣化”技術專長,可提供軟硬結合的一體化數字化解決方案,並融合清潔電氣化與數字化技術的綠色能源管理解決方案,助力房企實現全生命周期的數字化轉型和可持續發展。

    首先,在商業地産及智慧園區運營方面,施耐德電氣依托 EcoStruxure架構與平台,從底層互聯互通産品到邊緣控制,再到分析及應用服務,以互聯互通的解決方案,充分滿足客戶構建安全、可靠、高效和可持續發展的需求。

    宋炯介紹,施耐德電氣在這一領域擁有很多成功案例,比如通過強弱電一體化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幫助恒隆地産提升商業地産運營效率,並降低運營成本。太古地産也同樣是基于施耐德電氣EcoStruxure平台實現對位于廣州、北京、成都、香港多個不同地區的6個項目進行樓宇能源表現的監控和管理。通過大量的機器學習算法和專家算法幫助太古地産優化整體設施的能源使用效率,太古地産不僅每年預計可節約10%-20%的能源成本,還可以通過遠程方式解決多達80% 的問題,助力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此外,施耐德電氣還與柏林政府合作打造了歐洲首個零碳園區——德國柏林歐瑞府園區。該園區擁有大量的實驗建築、商業建築和辦公建築,通過采納施耐德電氣完整的碳中和解決方案,實現項目全生命周期的節能減碳與數字化。據悉,該園區80%至95%的能源從可再生能源中獲得,提前實現了德國聯邦政府制定的2050年二氧化碳減排的氣候保護目標。

    而針對住宅市場的需求,施耐德電氣不僅可提供一體化的Wiser智能家居解決方案,更可以通過IoT軟件平台實現與智慧社區管理平台的對接,幫助構建從家居到社區的智慧化運營體繫,破解數據與應用場景的斷層,以兼容性、擴展性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實現數據連接、聯動驅動業務可持續增長。

    如今,數字化賦能行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和價值,尤其是對于房地産行業,越來越受到認可。宋炯表示,施耐德電氣也将持續擴大在中國的研發投入,為地産行業“量身打造”更多的數字化解決方案,攜手房企共赴數字化未來。

    撰文:管麗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