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之道,城市服務基于物業行業的未來想象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3-02-23 18:41

  • 城市服務正是近年來物業服務行業積極開拓的賽道。

    (2023年2月23日)2022年,地産下行,住宅商業等傳統物管賽道競争激烈,多輪收並購浪潮下行業集中度亦逐漸變高,存量市場擁擠,物業服務企業亟需跳出傳統“四保一服”業務,尋求新的增長點。

    城市服務正是近年來物業服務行業積極開拓的賽道。

    何謂城市服務?簡單概括即企業承接政府綜合性需求,對整個城市公共空間進行統籌、運營和管理的過程,具體業務内容可能包括城市綠化環衛、市政後勤、水利管理、公共資産運營等等。

    物業企業自身的主要業務内容與城市服務高度契合,其在多年的社區服務過程中部分承擔了社區基層治理的的職能,但由于城市服務業務範圍廣闊且復雜,物業企業僅憑自身過往的禀賦難以全面覆蓋,具體情況下還需按照細分領域通過總包-分包的模式進行二次招標以完成服務内容的全覆蓋。因此城市服務的業務本質更接近綜合資源整合,多由規模較大的物企來開展。

    一般情況下,城市服務的甲方多為地方政府,近年來城市治理精細化需求的提升和市政後勤市場化改革的推進打開並拓寬了城市服務這個市場,物企城市服務賽道的興起正是物業企業主動拓展服務邊界並同時匹配政府需求的結果。

    區别于往常的服務對象,城市服務的業務内容和合作模式有較大的不同,因此除了要求物業企業自身需具備豐富的管理經驗外,還需要考慮物企自身的背景、關聯房企和集團的整體業務和資源布局。部分城市服務不僅承擔着日常城市治理的職能,在疫情等特殊情況下還需配合政府的緊急調度,這使得政府在招標過程中較為看重企業的背景能力,而大型國央企背景的物企在這方面具備天然優勢。

    近年來,物業企業在城市服務領域擴張迅速,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在這條賽道上耕耘。其中,萬物雲為業内城市服務賽道的先行者,其代表性項目為珠海橫琴項目,該項目的實施主體由萬科物業持股40%,珠海國資持股60%,並由萬科物業實際操盤,這是物企展開城市服務業務的一種典型模式。

    除此之外,碧桂園服務、保利物業、龍湖物業等大型物企近年來均在城市服務方面攻城略地,和政府的合作模式也較為多樣化,而市政環衛也是物企進行城市服務業務的主要切入點,例如,雅生活服務就于2021年收購大量環衛企業補齊短闆,以拓寬城市服務賽道。

    物業企業開展城市服務的初衷是尋找新的增長點並擴大盈利規模,而在此過程中,物業企業也将承擔部分社會責任,提升硬實力的同時樹立正向的品牌形象,形成多方共赢。

    3月23日,觀點機構将繼續舉辦“2023觀點物業大會”,聚焦探讨物業服務行業的經營發展、多元開拓、資本對接以及經驗和趨勢,並于現場發布“2023物業企業城市服務卓越表現”,盤點過去一年在城市服務領域表現卓越的物業企業,為該領域的發展樹立榜樣並提供借鑒經驗,把脈行業風向與前景。

    撰文:王昱睿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