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健前行,探索物業服務行業健康、獨立的康莊大道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3-02-23 18:39

  • 物業服務的經營邏輯和本質並未發生改變,社區之中依然有萬億藍海等待探尋,在市場信心逐漸恢復,資本市場估值也漸趨理性之際,物業服務行業更應堅定信心,重拾希望。

    (2023年2月23日)地産下行周期下,2022年的物業服務行業歷經坎坷,經歷了業績下滑,估值縮水等重重困局。

    據觀點指數統計,截至2022年上半年,大量上市物企利潤縮水,淨利潤平均跌幅達7.18%;毛利率普遍下行,平均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下降約2.64個百分點至28.83%,而應收款賬齡也明顯拉長。

    但是,物業服務的經營邏輯和本質並未發生改變,社區之中依然有萬億藍海等待探尋,在市場信心逐漸恢復,資本市場估值也漸趨理性之際,物業服務行業更應堅定信心,重拾希望。

    追根溯源,物業服務企業目前所經歷的下行周期並非來自物管行業自身的基本面,而是地産行業的債務危機傳導而來。不過,這一狀況也正在改變。近期,地産行業支持政策頻出,六大行釋出萬億授信,央行啟動降準,地産行業的復蘇近在眼前。去年11月中旬以來,物管股在二級市場也已經歷數次強勢反彈。

    不可否認的是,當前物業行業上不能脫離房地産走出獨立行情,但随着物業服務邊界的不斷擴張,獨立性增強,物企正逐步減少對關聯方的依賴,獨立性正穩步提升,行業自身也在不斷探索新的發展路徑和增長點,服務的深度和廣度都在躍飛。

    為了緩解房企債務危機,近期依然有大量物企股權遭到出售。從物企角度來看,股權轉讓並不會對企業經營基本面造成明顯影響,在股權層面與房企的關聯性降低、逐漸脫鈎反而有利于其獨立性的進一步加強,降低投資者投資物企的憂慮。

    在新房開發和銷售進度放緩、行業集中度漸高的背景下,非居業态的市場化拓展将會是物業服務企業未來增長的核心競争力之一。企業對于多元化業務的探索並未停滞,因其可以優化物業服務企業的業務構成,形成未來新的業績增長點,其中社區增值服務依然是重要領域。

    基于此,3月23日,觀點将繼續舉辦“2023觀點物業大會”,聚焦探讨物業服務企業的經營發展、多元開拓、資本對接以及經驗和趨勢。

    同時,會議現場将發布“2023物業服務上市企業卓越财務表現”“2023物業服務上市企業資本市場卓越表現”,旨在尋找和表彰過去一年里在困局下仍保持财務健康、穩定、可持續的優質企業。

    “2023物業服務上市企業資本市場卓越表現”,通過各項綜合指標,衡量企業在資本市場的整體表現和對上市平台的綜合利用能力。研究體繫包括:總市值、市盈率、區間内日均換手率、區間内與指數漲跌幅差值、配股/增發股數占總股本(增發前)比率、管理與效率、品牌價值與社會貢獻、創新能力等。

    “2023物業服務上市企業卓越财務表現”,通過各項綜合指標,衡量企業在财務體繫中的表現,反映企業是否具備優良的經營與成長能力。研究體繫包括:歸母淨利率、淨資産收益率、現金及現金等價物、近5年淨利潤復合增長率(CAGR)、管理與效率、品牌價值與社會貢獻、創新能力等。

    屆時,現場将匯聚物業服務行業龍頭企業與模式創新先行者,並邀請權威投資機構及金融投行領袖與高層,共同見證標杆的力量。

    撰文:黎浩然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