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應市場主動求變,物業服務行業的躍升路徑還有哪些?

观点网

2023-02-19 01:11

  • 行業復蘇已至,物業服務企業需要積極适應市場變化,在項目運營方面開源節流,以在大浪淘沙中實現躍升。

    (2023年2月19日)2022年,港交所恒生物業服務及管理指數(HSPSM)全年跌幅高達38.43%,港股物管闆塊泥沙俱下,物業企業已不復過往資本寵兒的地位。

    物業服務行業經歷了内外的輪番沖擊與洗禮。不過,物業股資本市場估值已經開始逐漸反彈,關聯房企紐帶正在減弱,物業企業與關聯方的交易和紛争也正逐漸厘清,當下正值估值回歸和行業復蘇之際,危機過後,物企有必要重新思考褪下外衣後的物業服務本源,實現本質的回歸。

    随着所服務項目樓齡變長,以及物業管理費的提價存在結構性困難,物企的成本明顯拔高。此時高利潤率增值服務的引入就顯得至關重要,社區增值服務的重點在于對社區資源與業主資産的服務和運營,例如經紀業務、社區團購、美居、家政等等,通過深挖並滿足業主需求,提高業務滲透率的同時實現客戶滿意度的提升和利潤空間的擴大。

    除此之外,節流進行成本管理也将是項目運營的重中之重,一是精細化管理,對單盤成本模型進行調整優化,二則是通過提高區域項目密度,優化管理層級並形成規模效應以實現優化成本的目的。

    在這個過程中,數字科技的植入也将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在企業和項目的日常管理層面之外,數字科技可以植入到更深層次的服務之中,並創造額外的業務内容,發動增長新引擎。與此同時,數字科技自身也有利于做好經濟賬,平衡成本和收入,例如在社區硬件智能化方面,做好短期投入與長期收益的平衡。

    目前,激烈的市場競争下,住宅市場存量盤外拓的盈利空間愈發收窄。非居領域的外拓将是物企進行規模擴張的重點,而細分業态本身的拓展途徑和運營重點都需額外考量。

    例如,城市服務就是目前物企積極開拓的賽道,城市空間的運營和社區截然不同,需要對整個城市公共空間進行統籌、運營和管理,具體業務内容可能包括城市綠化環衛、市政後勤、公共資産運營等等,這些都對物業企業的運營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随着市政後勤服務市場化需求的提升,物業服務企業從中也能打開更多的市場空間。

    總結而言,行業復蘇已至,物業服務企業需要積極适應市場變化,項目運營方面也需開源節流,才能在大浪淘沙的過程中脫穎而出,成就卓越。

    基于此,3月23日,觀點機構将繼續舉辦“2023觀點物業大會”,聚焦探讨物業服務行業的經營發展、多元開拓、資本對接以及經驗和趨勢。

    屆時,現場嘉賓陣容強大,将匯聚物業服務行業龍頭企業與模式創新先行者,並邀請權威投資機構及金融投行領袖與高層,共同探讨物業服務行業如何行穩致遠。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