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這里,我們将順流破局,逆流找尋新的投資機會

观点网

2022-10-30 00:57

  • 地産金融機構如何在重重危機中尋找投資機會?

    (2022.10.30)11月3日,2022觀點資本圓桌将延續以往的高度和專業,以“順流逆流的投資”為主題,探讨地産金融機構該如何順流破局,逆流找尋新的增長機會。同時會議将關注新環境下,資金的方向又會往哪里吹?

    随着政策持續的補丁升級、企業自救、市場資金介入,地産行業似乎度過了雷聲最大的時刻,逐漸步入轉變期。當前,不論是在資本市場,還是在商品市場,仍存在着較大風險,同時也意味着超額的回報。如何适應行業變化,順流應勢管理風險,是各大地産金融機構深思熟慮的問題。

    目前,房地産行業的問題已影響到市場對行業的整體信心。具體來看,據觀點指數統計,截止至9月15日,61家樣本房企的債權融資金額為4080億元,占總融資金額的比重為99.45%,同比下降45.3%;股權融資金額僅為22.6億元,占總融資金額的比重為0.55%,同比下滑78.6%。同時,自2021年9月以來,個别大型房企的風險事件引發了房地産市場超預期與非理性的調整。随後由于融資鍊斷裂,引起行業性的集中展期事件,何時能夠挽回投資者的信任仍是未知數。

    另外,2022年中報數據顯示大部分房企合同銷售同比腰折,土地投資大幅收縮。這意味着房企的投資策略必須即刻轉變,資金的運用需更加審慎。房開部分的比例是否應該調整,多賽道策略是否該延續?成為企業管理者應該思索的問題。

    不過上述改變亦帶來機遇,企業的投資傾向逐步由原來規模為主的住宅領域向租賃、商業及産業地産等業态更大程度地傾斜。相對應的,REITs標的資産逐漸多樣化,各類專項計劃頻發,私募基金對上述領域的投資興趣逐漸提升。

    另外,房住不炒、控制房地産灰犀牛的調控方向下,行業中存量的不良資産相對優質,似乎是不錯的投機方向。在此背景下,由政府牽頭,聯動地方AMC、地方國企等多種形式的國有資本,共同成立房地産纾困基金,通過“以少帶多”的方式,聚焦于具體項目,起到盤活行業流動性的作用。

    部分不良資産的估值錯位為未來的收益提供可能性,但是如何合理規避風險,提升化解速度,恢復現金流,将是我們應該重點關注並思考的問題。從現狀來看,處置機構的動作也愈發謹慎,傳統的不良資産管理和特殊資産處置模式逐漸暴露出在實施階段的瓶頸。如何多途徑化解風險資産,以新思路拓寬不良資産處置渠道,将是關乎存續的問題。

    行業仍處于轉變期,調控政策仍存在空間,市場風險固然存在不确定性,如何制定合理的投資策略,構建融資防火牆,做好投中投後管理,是每個聰明的金融機構以及從業主體該思考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的宏觀環境對市場還會有怎樣的影響?于此背景下,地産金融機構如何在重重危機中尋找投資機會?怎麼修煉内功,該多元還是堅守主業?投資者如何看待REITs發展與機遇?一切的答案,将在11月3日舉行的2022觀點資本圓桌得到應答。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