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迎來疫情下的第三個冬天,文商旅企業要如何禦寒?

观点网

2022-10-11 22:33

  • 總體而言,今年文商旅業态承壓較大。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要如何尋求生存之道?

    (2022.10.11)這一年,疫情的紛擾未停止。持續不斷的疫情壓制了文商旅業态的復蘇和發展。

    于供給端而言,疫情的存在使得酒店、目的地、度假村或者主題樂園項目難以正常經營,營業的穩定性難以保證,同時疫情防護帶來營業成本的上升。于需求端而言,疫情很大程度限制了出行方式,目的地有着聚集風險,防疫措施也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出行體驗,種種原因導致需求難以釋放。

    文化和旅遊部發布的國内旅遊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國内旅遊收入(旅遊總消費)1.17萬億元,比上年下降28.2%。其中,城鎮居民旅遊消費0.94萬億元,下降26.7%;農村居民旅遊消費0.23萬億元,下降33.8%。國内旅遊總人次14.55億,比上年下降22.2%。其中,城鎮居民國内旅遊10.91億人次,下降16.6%;農村居民國内旅遊3.64億人次,下降35.4%。分季度看,其中一季度國内旅遊人次8.30億,同比下降19.0%;二季度國内旅遊人次6.25億,同比下降26.2%。

    總體而言,今年文商旅業态承壓較大。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要如何尋求生存之道?

    從年内企業的動作來看,有的開始注重IP建設,如華僑城年内簽約引進了兩個IP,與迷你創想旗下IP“迷你世界”簽約,達成長期戰略合作,同時旗下的歡樂谷與海昌海洋公園簽署引進IP“奧特曼”。而去年海昌海園公園同樣引進的 “奧特曼”IP,以及華強方特運營得較好的的“熊出沒”IP也在持續深耕中。

    除了IP運營外,元宇宙+文商旅模式也是企業們正在探索的下一個玩法。西安曲江大唐不夜與太一集團聯合打造了全球首個基于唐朝歷史文化背景的元宇宙項目——《大唐 ·  開元》;長隆集團也表示會在即将推出的海洋科學樂園中開辟特定場所,将研發的元宇宙技術應用于其中。

    無論是IP引進建設,亦或是文旅+元宇宙賽道的開辟和嘗試,都是文商旅企業們在疫情下對營業增長點和新的商業模式的探索。當酒店、目的地、度假村和主題樂園線下實景受到限制而無法保持正常經營時,數字化、線上化、IP化、元宇宙化等非實體化途徑,也不失為一種有效的嘗試。

    觀點指數研究院根據長期的跟蹤觀察、數據分析及研究,即将于11月2日2022觀點商業年會的現場發布《表現力指數 · 2022年度商業地産表現報告》,其中将對這一年來文商旅業态的發展進行深度分析和研究。屆時在觀點商業年會這個商業大舞台,将匯聚來自全國各地的商業地産翹楚、金融機構和專家學者,共同探讨文商旅業态的生存之道與發展未來。

    撰文:陳炳恒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