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為什麼愈發重視ESG表現?

观点网

2022-05-05 01:07

  • 越來越多的房企意識到ESG的重要性,将ESG理念貫穿到業務模式、風險管理以及決策流程中,力求做到有質量、健康且可持續的企業發展。

    (2022.05.05)過去一段時間内,市場對于房企的評判標準更多局限在經營以及盈利等數據上,這些指標影響短期的投資回報。但從長期來看,考察一家房企能否做到可持續健康發展,還需要關注ESG方面的表現。

    ESG包含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管治(Governance)三個維度,主要考察的是企業如何在短期經營效益和長期的環境、員工客戶關繫、社會利益之間做出平衡,體現出企業健康發展的可持續性、投資價值以及社會價值。

    在當前房地産行業下行的大環境下,越來越多的房企意識到ESG的重要性,将ESG理念貫穿到業務模式、風險管理以及決策流程中,力求做到有質量、健康且可持續的企業發展。

    據統計數據顯示,近九成的上市百強房企披露ESG報告,而且報告披露内容逐年豐富,披露標準愈發完善,涉及排放物、資源使用、環境及天然資源、氣候變化、雇傭、健康與安全、發展及培訓、勞工準則、供應鍊管理、産品責任、反貪污以及社會投資等關鍵績效指標。

    通過披露上述關鍵指標,房企公示了近期ESG的相關實踐和績效,讓投資者從經營理念和企業文化等方面進一步了解到公司的投資價值以及發展的可持續性,這将成為投資機構投資決策過程中參考的重要指標。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ESG表現提升並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經營理念轉變和長期投入發展。完善ESG管理架構,制訂ESG管理方針、策略、優次及目標,並嚴格落實實施,這些都是房企逐步提升ESG管理水平及責任實踐的必經之路。

    目前,行業内一些房企經過多年的摸索,已經在某些細分領域處于ESG領跑者地位。憑借ESG的卓越表現,這些房企在綠色債券融資通道、客戶粘度、産品溢價率等方面占據先發優勢。随着管理紅利、物業存量時代的到來,這種優勢将會得到鞏固和擴大,極大反哺房企經營效益和價值提升。

    于此背景下,房企如何通過實踐提升ESG的績效水平?行業内的ESG領跑者又有哪些探索經驗與方法值得借鑒學習?

    5月13日,“2022觀點學徒計劃-線上季”将邀請諸多業内標杆、專業機構,以探讨提升ESG績效水平為焦點,進行思想碰撞,為行業貢獻出真知灼見。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地産

    E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