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革新與未來 | 2021觀點商業年會上海閉幕

观点网

2021-11-03 00:47

  • 雖然仍不可避免認為疫情影響嚴重,但更多的已經關注于“商業的革新”,以及着眼于“未來的機會”。

    (2021年11月2日·上海)疫情、資管、運營、創新、REITs、數字化……這是當下商業地産很難回避的幾個關鍵詞,也是2021觀點商業年會上被提及最多的領域。

    11月2日,第九屆觀點商業年會自2018年短暫離開香港後,連續第三年在上海召開。

    2013年從廣州起步,再到深圳、香港、上海,觀點商業年會九年來已經走遍除北京之外的中國大部分超一線城市;而這些城市,也是中國商業地産發展最成熟、最領先的城市,可以說引領了中國商業變革的風向。

    過去一兩年,談及商業地産,“疫情”無疑是排在第一位的關鍵詞,也是這兩年觀點商業年會的關鍵詞。

    在2020年11月時,疫情下首次召開的觀點商業年會,參會嘉賓多數擔憂于疫情影響、聚焦于疫後重生。

    時隔一年之後的2021觀點商業年會,參加嘉賓雖然仍不可避免地認為疫情影響嚴重,但更多的已經關注于“商業的革新”,以及着眼于“未來的機會”。

    革新的未來

    11月2日下午大會議程上,連續第九年參加觀點商業年會的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商業文化旅遊地産委員會秘書長蔡雲發表了題為《數字浪潮中的商業地産》的演講。

    “數字經濟發展之快,輻射之廣,是我們之前所沒有想到的,但實際現在已經到來了。”蔡雲在演講中表示,市場倒逼了商業地産的革新。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商業文化旅遊地産委員會秘書長蔡雲發表演講

    自從“互聯網電商”成為第一屆觀點商業年會關鍵詞以來,這個趨勢從未發生改變,如今線上線下的融合早已深入人心。

    對于未來商業可能的變化和機會,中海商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安琪認為,商業市場一方面專業度提高,同時一定會更加的百花齊放、更加的精彩。

    “商業地産的社會化分工會越來越清晰,集中度會越來越高。”唐安琪指,無論從本身的資金實力、運營能力還是未來的退出渠道來說,都會要求更加專業、更加沉澱的社會積累。

    而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對商業也好,或者對體驗的空間也好,導致叠代周期會非常短。

    主題讨論會:未來機會

    主持嘉賓:蔡雲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商業文化旅遊地産專業委員會秘書長

    對話嘉賓:王偉 金科地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席總裁

    楊欽富 凱德投資(中國)商業管理副首席執行官

    唐安琪 中海商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周頌明 光大嘉寶副總裁、光大安石首席運營官

    金科地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席總裁王偉分析指出,疫情讓消費更加傾向于社區化,帶給後發的地産公司一些做商業的優勢,就是街區和社區商業會發展起來。

    凱德投資(中國)商業管理副首席執行官楊欽富也認為,疫情對商業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但也是一個機會。而商業運營者和管理者,一方面要用腦筋,另一方面也要動人心,才能把商業做好。

    光大嘉寶副總裁、光大安石首席運營官周頌明從資管的角度,指出“對未來要看得比較清楚”。

    “商業要做的話,一定要從戰略角度考慮,一定要做規模。”周頌明指出,不做規模,不掌控資源,實際上就沒有影響力。而且還要考慮退出,除非一直經營,不然退出是比較難的。

    除此之外,招商商管總經理袁嘉骅和嘉里建設集團、北京嘉里中心總經理盧書成也在年會上發表了演講,分别介紹了招商的資管模式,以及嘉里的創新方法論。

    招商商管總經理袁嘉骅發表演講

    北京嘉里中心總經理盧書成發表演講(連線)

    下午年會安排了三場主題讨論,分别就行業革新、商業應變等議題展開了深入讨論。

    主題讨論會:革新行業

    主持嘉賓:黎振偉 世聯行首席技術官

    對話嘉賓:吳镝 廣東珠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

    區海晶 越秀房托執行董事及副行政總裁

    黃湧 領展房地産信托投資基金内地營運總監

    李琤潔 復星集團聯席首席發展官、復星星選總裁、復星蜂巢高級副總裁

    李想 綠地金融控股集團首席戰略官、戰略業務部總裁

    李黎 萬達院線副總經理兼發展中心總經理

    主題讨論會:商業應變

    主持嘉賓:陸屹 昆明冠江集團副總裁、冠江商業集團總裁、公園1903項目總經理

    對話嘉賓:徐秉璸 復星旅文執行董事、執行總裁兼ClubMed CEO

    楊斌 百聯資産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曾先 奧特萊斯(中國)有限公司總裁

    敖洋 方圓商管集團總經理

    朱莉莉 花樣年商旅文副總裁

    董駿 上坤集團商用資産事業部副總經理兼融信上坤中心總經理

    倪敏 東渡國際集團商業管理事業部總經理

    資管、新經濟與REITs

    11月2日上午,2021觀點商業年會以“資管時代的存量新途”為議題的主題峰會率先開啟。

    存量運營與資管、REITs是當下商業地産熱議的話題,特别是在資本更多關注于大資管和新經濟、公募REITs試點不斷推進的當下環境。

    在上午第一場主題讨論會上,錦和集團董事長郁敏珺表示,現在資本看好數據中心和物流等新經濟,但是“最終資産還是看運營能力,能不能真正提升價值,或者現金流能不能提升,這是永遠不變的原則。誰會玩,才是真正的核心競争力。”

    合生不動産基金中心董事總經理邬伯特也指,傳統的商業最近是被新經濟弄得有點灰頭土臉的感覺,但商業存量仍然有很大的機會。

    “這個浪潮不是第一次出現,也不是最後一次,我們怎麼把握這個浪潮?”邬伯特指出,傳統的辦公和商業也可以為他們提供服務。

    主題讨論會:資産投融窗口

    主持嘉賓:盧鋒 中信資本房地産部董事總經理

    對話嘉賓:郁敏珺 錦和集團董事長

    邬伯特 合生不動産基金中心董事總經理

    楊稷 窩趣創始人&副總裁

    張雅寒 岩合資本創始合夥人、CEO

    龐曉雲 凱保商發CEO

    中信資本房地産部董事總經理盧鋒,窩趣創始人、副總裁楊稷,岩合資本創始合夥人、CEO張雅寒,凱保商發CEO龐曉雲等嘉賓亦就“存量時代的資産投融窗口”這一話題發表了自己的見解以及經驗之談。

    随後進行的第二場主題讨論會中,資管與REITs成為了關注的焦點。

    燕鳥資本創始人、CEO葉劍生,财團法人日本不動産研究所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林述斌,朗詩青杉資本副總經理兼基金管理部董事總經理方旭東,世聯行集團資管顧問線總經理孫波等嘉賓,圍繞資管、REITs等議題展開了一場深入的對話。

    主題讨論會:資管價值長路

    主持嘉賓:張菲澳 CFA MRICS 平安信托海外REITs業務負責人

    對話嘉賓:葉劍生 燕鳥資本創始人、CEO

    林述斌 财團法人日本不動産研究所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方旭東 朗詩青杉資本副總經理兼基金管理部董事總經理

    孫波 世聯行集團資管顧問線總經理

    在主題演講環節,遠洋資本副總經理、資産管理業務總經理陳陽從“租售並舉”政策出發,分析新市民住房突出問題及保障租賃住房市場可持續發展。

    遠洋資本副總經理、資産管理業務總經理陳陽發表演講

    朗詩青杉資本副總經理兼基金管理部董事總經理方旭東介紹了青杉資本的城市更新與商業實務;而IWG集團中國區總裁胡懋從靈活辦公引領辦公變革的角度,介紹了IWG在新時期的策略與應對;陽光海天停車産業集團總裁江沁園則從停車産業的視角,闡述了在數字化和金融化方面的探索。

    朗詩青杉資本副總經理兼基金管理部董事總經理方旭東發表演講

    IWG集團中國區總裁胡懋發表演講

    陽光海天停車産業集團總裁江沁園發表演講

    晚間,一年一度的商業荣耀之夜如期上演,觀點指數發布“表現力指數·2021年度商業地産表現”,盤點並表彰2021中國最具代表性、指標意義的商業項目、企業、品牌和團隊。

    撰文:徐耀輝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