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時代 探索企業未來發展的更多可能

观点网

2022-05-14 23:55

  • 不遠的未來,以及更長遠的未來,我們都是數字化時代變革的參與者和見證者,對于數字化經濟時代,或許可以有更多創新和暢想!

    (2022年5月15日·廣州)都說數字化時代已經到來,而與時俱進是一個企業甚至行業延續發展的必要因素。因而在此大時代浪潮前,我們要怎麼應對和改變呢? 

    事實上,數字化早已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像大數據、雲計算、5G技術、物聯網、區塊鍊、人工智能等耳熟能詳的内容,都屬于數字化時代的重要組成部分。

    數字化除了讓生活更智能、便捷、高效之外,對于企業的影響同樣不容小觑。

    有觀點就指出,數字化不是一種選擇,而是生存之道。因為科技的進步不斷推動社會發展和行業革新,而新興技術的快節奏叠代極大縮短了行業變革的發展周期,尤其是以互聯網為背景的技術革新,将行業蛻變的周期從10年縮短到了3-5年。

    的确如此,數字化正在重塑新經濟,整合更多行業。泛地産行業如今也正面臨着變革,如何回歸行業本質?如何更細分、更專業?如何提質增效?如何走得更遠更穩? 

    先破後立,泛地産行業也是數字化時代下的幸運兒之一——發現了問題,解決問題,並恰好有新興技術手段協助——當然這也是許許多多行業的重要發展手段。

    加之數字經濟還是國家政策大力支持的方針政策,可謂占據了天時地利之便。

    如今年初,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指出:數字經濟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的主要經濟形态,是以數據資源為關鍵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為主要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融合應用、全要素數字化轉型為重要推動力,促進公平與效率更加統一的新經濟形态。

    該規劃還預計,到2025年,數字經濟邁向全面擴展期,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占GDP比重達到10%,我國數字經濟競争力和影響力穩步提升。

    随後,河南、廣東、江西、成都、黑龍江等多地均出台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就在近日,雲南省、陝西省、北京市、深圳市、武漢市、溫州市等省市也在陸續推出相關發展政策與規劃。

    因而,如何抓住數字經濟時代企業的增長潛力?如何審視企業數字戰略,切合企業自身的需求與目標成功鋪設自身的數字化建設道路已成為當下必須應對的課題。

    既然恰逢其時,那麼只差“人和”了。這就需要每個企業充分利用數字化技術在企業的組織活動、業務流程、業務模式、價值鍊條以及企業文化、員工能力等等層面持續變革創新,以使企業實現由内而外的全面蛻變,在新的環境與競争中取得發展先機。

    利用數字化更高效地實現戰略目標——或才是數字化賦能的最好體現。

    為了探索企業發展在數字化時代的更多可能,5月18日,觀點機構将舉辦2022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圍繞“應變而變 未來的命題”這一主題,聚焦房地産開發以及産業園區、物流、零售新商業、物業服務乃至城市智慧服務等業态的數字化發展,與各細分領域的數字化負責人、戰略制定者、專家學者等一起為行業發展抒發真知灼見,推動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與此同時,卓越指數•2022數字化運營白皮書也将在大會現場發布,盤點過去一年在數字化發展、數據資産沉澱上為行業發展樹立標杆並提供借鑒經驗的企業,把脈行業風向與前景。

    放眼中國,放眼世界,數字化正越來越多地推動並改變着時代、改變着生活。

    不遠的未來,以及更長遠的未來,我們都是數字化時代變革的參與者和見證者,對于數字化經濟時代,或許可以有更多創新和暢想!

    撰文:劉滿桃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