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智未來,如何追尋“下行周期”中的新機遇?

观点网

2022-04-23 23:46

  • 數字化是行業趨勢已成共識,優質企業仍在有條不紊地推進“落地工作”,數字化在各業态的長期價值依舊值得期待。

    (2022年4月24日)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發加快了行業性的數字化進程。然而,對于房地産、物業、商業、物流、産業園區等業态來講,數字化是一個長期滲透的過程,需要企業管理者以未來的角度審視當前的“下行周期”。今年以來,部分企業的數字化進程出現了停滞。數字化是行業趨勢已成共識,優質企業仍在有條不紊地推進“落地工作”,數字化在各業态的長期價值依舊值得期待。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數字經濟首次以“單獨成段”的方式進行了表述。數字經濟已經不再局限于科技領域,其所發揮的創新引領作用不斷增強,成為當前最具活力、輻射最廣泛的核心增長力。

    當前,“下行周期”已經明顯體現在房地産行業中。市場集中度持續提升,盈利承壓,房企若想在競争中實現持續發展與“降本增效”,以往的粗放經營就需要摒棄,數字化轉型成為必然選擇。

    過去的一段時間可以看到,頭部企業紛紛加快數字化革新進程,逐步将原本的數字化搭建部門獨立成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並不斷吸收産品研發人員。如萬科自2016年1月就推出了“沃土計劃”,打造萬科數字化基礎平台,近期成立數字化業務變革辦公室。龍湖集團也認可智能科技領域價值,培養了近千人的數字化團隊,在産業互聯網、空間智能硬件、智能制造等領域持續投入。碧桂園也在“智慧建造”領域持續前進,推廣“梧桐樹”開放平台實現多業态、多場景下的運行效率提升。

    物流、商業與産業園區同樣為“數字經濟”、“新型智慧城市”、“新基建”提供落地的土壤。同時,大數據、人工智能、5G、物聯網等數字技術的發展演進,成為實施數字化轉型、發展數字經濟、實現降本提質增效的重要支撐。不可否認的是,傳統産業缺乏繫統性和前瞻性規劃,“碎片化”建設為主,缺少頂層設計,導致運營管理落後。如何提高資産收益、合理治理數據以及儲備數字化轉型人才是行業的共同話題。

    企業的數字化並不是簡單的設備升級,而是個繫統工程,是貫穿前端開發、融資、設計,到終端銷售、服務等多個環節,還包括對項目的管理、供應鍊上下遊的升級等。在實際推行過程中,傳統與創新的碰撞,基層難免會對數字化難免會産生抵觸。數字化要經歷一個很漫長的周期,尤其在業績受到影響的當下。前期的線上化積累,其價值收益並不顯著。當從線上化步入自動化時,規則的制定,會帶來效率的提升。

    “下行周期”中的逆增長並非一朝一夕,數字化是個長期過程,任重道遠。數字化的最終追求應該是智能化,針對不同客戶需求制定個性化解決方案,實現真正的“新機遇”。行業不能只關注于最後形态,相較于想實現這一切,前期的準備工作才更考驗一個企業的核心能力。

    基于數字化的重要意義,5月18日,觀點機構将舉辦“2022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盤點過去一年在數字化發展、數據資産沉澱上為行業發展樹立標杆並提供借鑒經驗的企業,把脈行業風向與前景。同時,相關研究将形成“卓越指數·2022數字化發展卓越表現”研究成果,並于會上揭曉。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