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聚勢 穩中求新 | 雅生活集團發布2022年度業績

观点网

2023-03-29 14:56

  • 堅持高質量發展主航道,不斷提升企業競争力,對于雅生活來說從來都不只是對單個業務領域的考量,而是出于整體生态的擘畫。

    2023年3月29日,雅生活智慧城市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3319.HK,以下簡稱“雅生活”或“集團”)在廣州舉行2022年度業績發布會。雅生活集團董事會聯席主席、董事長黃奉潮,執行董事、總裁李大龍,首席财務官黃嘉毅,首席市場官田雨出席發布會。

    2022年,雅生活堅守長期主義,秉承初心,蓄勢布局,在“樹品牌、穩發展、強能力、促融合”的戰略指引下實現業績穩健增長。公告顯示,2022年雅生活營收為153.8億元,同比增長9.2%;毛利為33.8億元,毛利率為22.0%;淨利潤為19.3億元,淨利潤率為12.6%;股東應占利潤為18.4億元。

    集團多元布局成效凸顯,提供了廣闊的增值空間,營收結構也進一步改善。期内,物業管理服務、業主增值服務和城市服務營收分别為100.3億元、23.2億元和13.1億元,分别同比增長15.8%、24.3%和88.3%,三大核心業務整體收入占比88.9%,同比增長21.7%,充分證實雅生活具備穿越周期的能力。受上遊關聯行業市場持續低迷影響,外延增值服務的營收及利潤承壓,期内營收為17.1億元,同比有所下跌。

    深耕多元  均衡發展

    堅持高質量發展主航道,不斷提升企業競争力,對于雅生活來說從來都不只是對單個業務領域的考量,而是出于整體生态的擘畫。

    2022年,雅生活持續全方位深耕多元賽道,強化市場協同,孵化創新增值業務,深化城市服務布局,創造出多個穩健持續的盈利增長點,規模增長強勁。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雅生活服務項目達到4532個,覆蓋全國31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共223個城市。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雅生活在管面積達5.46億平方米,同比增加約5690萬平方米,其中第三方項目占比超過83%;合約面積達7.31億平方米,同比增長約6840萬平方米。在管面積按業态劃分,住宅占比為43.6%,公建占比為44.4%,商業及其他占比12.0%。在管面積按區域劃分,33.8%位于長三角城市群,19.6%位于粵港澳大灣區,9.4%位于山東半島城市群,7.6%位于成渝城市群,其余分布于中國其他區域。

    (雅生活在管面積全國布局圖)

    2022年,雅生活深入貫徹“一城一策”的拓展策略,聚焦目標,資源聯動,精準突破,開創了有質量、有深度、有密度的融合發展新局面。年内雅生活第三方市場拓展新增合約面積達6055萬平方米,獲取約40個年化合同額破千萬的超大型標杆項目,包括上海虹口北外灘海泰園、杭州亞運會蕭山館、廣州番禺圖書館新館、汕頭大學、廣西民族師範學院、成都和昆明等地軌道交通等覆蓋多個細分賽道,持續鞏固雅生活多賽道、全業态布局優勢。 

    同時,雅生活與中車交通、中匠地産等國企達成戰略合作,強強聯合,在大型企業、金融機構、園區綜合服務等領域亦取得重大突破,獲取包括中車交通汾湖星艦超級工廠、國家開發銀行稻香湖數據中心、武漢國家開發銀行、中廣核上海科技園等優質項目,攜手服務國家級樣闆工程,進一步提升雅生活的品牌美譽度。

    在增值服務上,雅生活堅持長期主義價值觀的戰略與聚焦生活服務的戰術齊頭並進,營收、利潤均取得增長,市場化業務比例進一步提升,業務結構更加合理,在專業賽道上取得了巨大的進展。一方面,面對疫情影響,雅生活迅速調整業務策略和擴張節奏,聚焦業主生活剛需,迅速推出相應服務産品,零售、家政、家裝宅配等業務實現逆勢增長。另一方面,雅生活在零售、維修、團餐、節能等多個領域與知名夥伴達成深度合作,引入專業化團隊協同發展,組建創新業務孵化平台,深入探索創新業務孵化路徑,為新業務的垂直化落地夯實基礎。

    (雅生活家庭服務場景圖)

    2022年,在“保穩、保質、保回款”的“輕資産”拓展思路引領下,雅生活城市服務對于部分投入高、回款周期長的項目及時進行了戰術性調整。同時,通過策略性尋找一二線城市的優質項目機會,實現了項目年化合同額的穩健增長,並在超一線城市大型城市管家項目中取得重大突破,包括成功中標深圳龍崗區橫崗街道城市管家服務等優質項目,僅該項目總合同額已超6億元。

    精研産品  服務為本

    不同的企業在做産品、做服務的過程中,都有自己的獨特表達方式,而雅生活是帶着“呵護一生 溫暖一城”的時代使命去完成“好服務”、“好産品”與城市、與人的對話。

    2022年,雅生活回歸服務本質,整合運營管理中心,管理下沉,有效實現了對所有經營單位的高效統籌管理,投後融合邁向新階段。同時通過對項目的質量、回款、標準、風險管控等進行統一跟蹤、分析、管理,将更多的資源切實下沉至項目層面,進一步提升項目的精細化管理水平。

    此外,集團以提升業主滿意度作為首要任務,全面落實集團、區域、城市、項目四級品質管控機制,持續推進煥新服務體驗的“五分行動”,開展“亮劍行動”,覆蓋全國五大區域,推進項目品質檢視、短闆幫扶、問題銷項、管理復盤PDCA快速閉環,持續夯實質量管理體繫。

    在智慧化建設方面,雅生活對内升級一體化信息繫統架構,推動經營單位和服務場景之間的打通與融合,提升智慧運營及管理能力,助力運營降本增效。對外借助頭部科技企業力量,攜手衆暢科技、朗新科技等企業開啟數字産業戰略合作,就能源數字化及雙碳産業布局、智慧社區運營及服務、節能社區打造等領域進行深耕,進一步加強專業服務品質與效率,成功提升空間資産使用效率及業主滿意度。

    (雅生活信息化“1234”戰略圖)

    修煉内功  思變圖強

    當外界充滿不确定時,我們能做的就是主動求變,以變應變,而這也注定是一次迎難而上的跋涉,一次革故鼎新的起航。

    2022年,雅生活匹配自身發展現狀,圍繞“組織煥新、人才煥新、品牌文化煥新”重點工作,推動組織管理變革,激發組織力量,夯實人才基礎,樹立品牌效應,不斷強化組織核心競争力、應變力,适應多元化發展,促進經營結果達成。

    組織煥新:聚焦“強能力,促融合”的發展策略,按“平台做輕,城市做實,項目做優”的組織定位,橫向以“資源統籌,整合提效”為目標,推進區域、成員企業間融合;縱向以“管理下沉,平台精簡”為導向,聚焦核心,完成城市公司平台搭建,驅動組織與業務共生。

      

    (雅生活多品牌分布版圖)

    人才煥新:人才是企業成功的關鍵基底。基于行業趨勢、組織特性及團隊現狀等需求,雅生活轉變視角,結合“人”、“崗”雙向考量,提升現有人才與崗位的适配度,科學構建人才管理流程,建立有雅生活特色的人才盤點模型,完善人才培育發展體繫,推動人才成長與雅生活發展同頻共振。

    (雅生活人才培養發展體繫圖)

    品牌文化煥新:2022 年,雅生活品牌綜合實力首次躍升行業TOP3,持續深化品牌融合落地,打造品牌聚力。同時,集團全面升級文化體繫建設,發布“以人為本”的價值驅動文化,開展以“文化為引領”全國文化建設專項落地活動超300場,覆蓋全國超500多個項目,上下齊心,共創共赢!

    道阻且長,行則将至;

    行而不辍,未來可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随着我國經濟的強勁復蘇,物業行業也強勢反彈,市場信心持續恢復。雅生活将會聚焦高質量發展主題,積極适應市場變化,以勇氣、決心和魄力開新局,譜新篇,穩中求新,行穩致遠!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